旗下微信矩阵:

洗洗睡吧,别再等小米的新品发布了

从这些举动中,不难看出,雷军正在努力扳回小米在销售渠道上的劣势。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今年小米的重心偏向销售,此次小米发布会并不会有太多亮眼的创新点,大家可以洗洗睡了。
2016-09-27 16:09 · 亿欧网  宋少卿   
   

  9月27日,小米科技将在北京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届时小米会发布新款手机小米5S。然而,对于广大米粉来说,此次发布的新品恐怕不会出现让人感到惊艳的元素。至于原因,我们不妨从小米的现状说起。

  手机正处在创新缺失的年代

  谈小米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以创新著称的苹果公司。在刚刚过去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iPhone 7被众多媒体评价为“平淡、缺乏亮点”。其新功能在创新性和颠覆性上不尽人意。

  不过我们必须承认,产品缺乏创新并不只是苹果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现状。目前智能手机软、硬件已经发展得极度成熟,而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概念方兴未艾,还不足以颠覆智能手机的江湖地位。

  在对手普遍缺乏创新的年代,小米在创新上的压力就小了很多,敢于推出颠覆性功能的可能性就小之又小。据爆料,小米5S模仿苹果上一代产品的3D Touch功能,从中便可见一斑。

  小米的特色去哪了?

  小米在创业之初,以去渠道、不请代言等特色而著名,而且小米的饥饿营销堪称经典,而现在,小米的这三宝似乎不灵了。

  在营销方式上,饥饿营销不灵了。五年前,小米春风得意的时候,80后消费者为主力,他们自嘲为屌丝,追求性价比,而小米恰好迎合了这群人的需求。如今,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主流消费者开始注重品质,社群经济兴起,年轻消费者的发烧友情结也并不严重。当年的手机主力消费人群已经变成了三四线城市的父老乡亲,仅靠饥饿营销已经吸引不到更多注意力。

  在渠道方面,小米也开始了线下渠道的拓展。

  由于主流消费人群的改变,线下渠道成为当前大众购买手机的主要方式。从下图数据中可以看到,除了小米,大部分厂商的线下销量占比都超过了50%,其中OPPO、vivo更是超过了95%。据OPPO内部人员透露,OPPO线下店铺已经超过20万家,各个县城中OPPO、vivo的店铺随处可见。据IDC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OPPO和vivo市场份额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136.6%和80.2%,这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

  相比之下,小米在线下销量上显得格格不入,这也是导致小米手机销量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小米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了38%,雷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

  作为国内手机销量龙头企业,在2015年底,华为也发布了千店计划,目前已经建成300多家实体店。反观小米,雷军后知后觉发现了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今年开始大力推广小米之家。但小米目前仅在北京、成都、青岛、洛阳等地开设了实体店,预估到今年年底开到60家左右。

  在品牌推广上,小米也请明星代言了。7月11日,小米在内部庆功会上宣布吴秀波、刘诗诗和刘昊然成为红米官方代言人。小米目前的各个品牌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并以红米作为主打品牌。然而,红米高性价比的卖点对于低端消费者的吸引并不强烈,加上低端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华为荣耀、魅族、乐视相继加入低端手机的红海,红米的利润空间受到不小的冲击,此次代言证明小米意识到了红米竞争力上的劣势。

  在中高端市场,华为异军突起,P系列和Mate系列分别在中高端市场获得认可,截止今年4月,华为Mate8的销量超过300万台,P8超过500万台。至于小米,由于2013年发布的红米一炮而红,小米便一直把宝押在红米身上。但因为低端产品走量过大,导致产品均价不断降低,其他型号在中高端的突围中遇到巨大阻力。小米目前的手机产品价格都集中在2000元以下,没有实现高、中、底的全面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手机与小米的营收差距已经从2014年相差不到5%,增加到100%,从38亿扩大到646亿。

  总而言之,小米目前在销售渠道、品牌影响力上都没有优势可言,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看雷军最关心什么

  雷军很清楚小米急需提高营销渠道上的竞争力。可是,由于做生态链,小米内部高管被分散在各个事业部,人手上捉襟见肘。

  今年5月18日,雷军任命周光平为首席科学家,负责手机前沿技术,而自己直接负责手机产品研发和供应链。这一举动显然是为了让雷军抽出精力去做渠道的拓展。

  8月,小米在印度建立工厂,准备再复制一遍小米模式。目前,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普及率超过70%,接近饱和,而这个数字在印度小于20%,小米在印度的成功与否显得额外重要。

  此外,小米还不惜重金购买了微软1500项专利,只为获取北美地区的销售权限,打开海外市场。

  从这些举动中,不难看出,雷军正在努力扳回小米在销售渠道上的劣势。

  但可以确定的是,由于今年小米的重心偏向销售,此次小米发布会并不会有太多亮眼的创新点,大家可以洗洗睡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