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11的幸运儿:这次奇迹没有上演,加拿大电子行业的光荣“黑莓”真的走了

在坚守了多年的BB10系统之后,黑莓幡然醒悟。那时,国内的安卓手机市场已是小米魅族华为等国产厂商的天下,国际市场上,700美元的售价区间早被iPhone 6s或三星S6 Edge牢牢占据,黑莓宣称的“安全”“加密”已不是这个时代的用户痛点。
2016-09-29 16:42 · 新浪  晓光   
   

  昨天,加拿大手机制造商黑莓(BlackBerry)正式发布公告,将停止所有内部硬件研发工作,将其外包给富士康这类的合作伙伴,以减少资本支出,让黑莓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或许以后我们依然能看到印着黑莓logo的产品,但那已经不再是原本的它。

  这个品牌,以及关于它的所有情怀,即将画上一个句号。

  911的幸运儿

  911事件让几千条生命和几栋大厦瞬间毁灭,同时也让来自加拿大的“BlackBerry”声名鹊起。

  若翻回2003年前后,国内玩家关于黑莓手机的帖子,大多会看到这样的描述:

  在“911事件”中,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黑莓手机成功进行了无线互联,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从此,在美国掀起了一阵黑莓热潮。美国国会因911事件休会期间,就配给每位议员一部“Blackberry”,让议员们用它来处理国事。

  实际上,911事件中影响手机通讯的不是“信号”而是“信道”。而黑莓设备,无论BIS还是BES(push信息功能),都有自己的专用信道,类似高速公路上的紧急通道,所以消息能发出去。

  无论如何,黑莓火了。

  粉丝启蒙国内市场

  *感知黑莓的是数码玩家们,之后诞生了一批相关论坛、一堆热情的铁粉、以及一群希望赶上时尚潮流的小白。

  在大陆市场,*用上黑莓手机的那批人,手里的其实大多是二手货,甚至翻新机。

  并且,这种情况持续了多年。

  大约在2008或09年,还有很多数码编辑写过如何识别打孔黑莓(电子洋垃圾)翻新教程。

  如果现在商家说还有全新iPhone 4,没人会相信。但那时候的中关村卖场生意尚好的手机柜台几乎都摆着黑莓7290甚至7230这样四五年前的产品,上面印着各种国外运营商的logo,论坛里还会时不时出现些精华帖子,告诉网友哪个版本更稳定等等。

  同一时段,也是美剧正在中国火爆的年代,《越狱》中探员Mahone手持8700c的镜头长久留在黑莓粉丝的眼中。

《越狱》中的黑莓手机

《越狱》中的黑莓手机

  严格来说,这是一个“黑莓手机硬件爱好者”的地下世界,他们黑莓手机来自除了中国之外的世界各地,单纯的喜爱黑莓手机全键盘敲击的快感、与其他手机不同的外形、甚至是那个特殊的logo;因为没有进入中国,不但黑莓赖以成名的BIS或BES服务在国内没有,还会有GPRS信号断网的各种恼人问题。

  大陆市场的迟到者

  北京时间2010年6月18日,RIM(Research In Motion,黑莓手机的制造商,后来改名BlackBerry)联合神州数码面向国内市场正式推出了他们的黑莓智能手机8910 Curve,这也是中国零售市场上*款正版的黑莓智能手机;12月17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和RIM公司联合推出的面向高端个人用户、中小企业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中国移动黑莓中小企业及个人版业务;同年,中国联通和电信也接入了黑莓推送服务。

2010年黑莓来到中国市场面对以便用户开展业务

2010年黑莓来到中国市场面对以便用户开展业务

  自此,黑莓结束了在中国大陆的仅能从水货商家那买到硬件的情况,最有特色的黑莓服务也终于落地中国,能供给个人服务使用(实际上中国移动2006年就已引入黑莓,不过只对外企和国内大型企业提供集团级邮件推送服务)。

  但这结局来的太晚了,所以并不美好。在中国,黑莓依然是少数人的专利,而且推送邮件或BBM(BlackBerry Messenger,基于黑莓BIS/BES服务的一项手机内IM软件,可相当于用自己的推送服务聊天),对国内用户来说吸引力不大。而价格不便宜,当时中国移动服务费是98元/月,包含BIS流量30M;或108元/月,包含流量50M。

  黄金年代的失意人

  黑莓曾筹划过两次大的转型,一次是BB10系统,一次是搭载安卓系统。

  据说,黑莓很早就开发自己的新版操作系统BB10,专门为触控而开发(以前黑莓手机基本都不是触控屏)、优化过的操作系统、拥有集成社交网络、个人化和专业化等等特点。但正式发布拖到了2013年1月30日,外界称之为“黑莓救命稻草”同时发布的还有两款搭载BB10操作系统的手机Z10/Q10。

  黑莓Z10和Q10的硬件很不错,方正的设计得到了不少赞许,但软件缺少开发者支持;同一时代的失败者还有微软的WindowsPhone,如果要给两者找个共同的失败理由,“第三方开发者”这股因素该排在*名。

  黑莓在2015年秋季推出的Priv手机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原因是其终于采用了Android操作系统,但显然为时已晚,而且价格也太高,所以最后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

  在坚守了多年的BB10系统之后,黑莓幡然醒悟。那时候,国内的安卓手机市场已经是小米魅族华为等国产厂商的天下,国际市场上,700美元的售价区间早被iPhone 6s或三星S6 Edge牢牢占据,黑莓宣称的“安全”“加密”已经不是这个时代的用户痛点,没有得到任何机会。

  转年之后,黑莓也尝试推出过DTEK50这样的低价安卓手机产品,在每星期一款旗舰的安卓阵营中优势并不明显。

  于是转型安卓计划再次失败。

  后记:奇迹没有上演

  每个数码编辑都能讲出一堆关于这个品牌和它产品美好往事,但真正用过它的推送服务,即便是它的粉丝,更多讨论的也是黑莓手机硬件本身,这并非黑莓公司真正想表达的东西。

  这种错位始终困扰着黑莓的大陆业务(后半程则是全球业务),从不曾解决。

  于是尽管在世界范围内大热,但黑莓在国内错过了与诺基亚同台竞技的年代,2010年进中国时候赶上神一般的对手iPhone 4,2011年平板电脑最热的时候失败而归,之后虽然有Passport这样叫好叫座的产品,但硬件单品在iOS和Android的生态打法之下,败局已成。类似索爱T618那样单机救主的奇迹没有在任何品牌身上再次上演,黑莓也不例外。

  一家老牌劲旅几经战略调整,之后彻底迷失了方向,palm、诺基亚、黑莓重复了一样的剧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