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陶涛:人口、消费、技术、政策四大因素撬动了文创产业

作为一个长期投资文创产业的基金来说,无论是VC还是PE,一开始具备的能力是协助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但是现在,在政府对文创产业扶持的大背景下,在我们分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全面形成的背景下,一个优秀的投资资本必须具备三个能力。
2016-10-26 10:30 · 投资界  Alien   
   

  2016年10月26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资本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同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在会上,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陶涛以《资本搅动文创产业热潮》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

基石资本陶涛:人口、消费、技术、政策四大因素撬动了文创产业

  基石资本是一家年头比较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我们目前管理了300多亿的资本,在文创产业投资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华商报、磨铁图书、幸福蓝海、原力动画、丝路数码、米未传媒等等,我们打造的文创优秀企业,形成的上市公司已经有3家左右。

  今天的主题是资本搅动文创产业,其实逻辑应该是反过来的,文创产业吸引了资本,那么到底是什么搅动了文创产业呢?我可以用这一张图来做解析,是四大方面对中国文创产业起到了积极的刺激和推动作用。 

  第一是人口的经济因素,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登上文创产业的舞台,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生了新的需求,刺激了新的供给侧的热点来迎合。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统的影视剧的节目,为消费者喜闻乐见,同时新型的品类,比如像视频上的综艺节目,短视频,网剧,还有弹幕,二次元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得到的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喜爱热捧。

  第二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从日常的消费已经升级到精神层面的消费,有力带动了文创产业的发展。

  第三是技术推动,特别是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消费者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来对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内容进行消费,一方面是碎片化的消费,一方面是一对一的从内容的创造者到内容的消费者之间直接传递的这种过程,有力推动了文创产业的发展。 

  年轻人越来越远离传统的电视手段,更多通过互联网,通过手机端来了解和享受文创产业的内容。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的UCG,使得自媒体成为一个市场的主流,使得网红经济成为可能。

  第四是党和政府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

  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不光是政府出了一系列非常好的产业政策,更重要的是传统传媒行业的大量人才,过去是在政府体制内的人才,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大量进入到了新的互联网领域,这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