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维思资本董事孙健:摆正心态 发掘危机中的机会

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暨“2009中国投资之最”颁奖典礼于2009年5月19-21日在北京举行。网易财经作为特约网络协办媒体,全程直播本次峰会。维思资本董事孙健认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中,大家应更多地看多机会方面。
2016-05-20 12:50 · 网易财经     
   

  第五届亚太投资峰会暨“2009中国投资之最”颁奖典礼于2009年5月19-21日在北京举行。网易财经作为特约网络协办媒体,全程直播本次峰会。

  维思资本董事孙健认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中,大家应更多地看多机会方面。在没有改变外部环境时,只要能调整好心态,还是可以从目前经济状况下发据出机会来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

  孙健: 我们的感受就是这样,金融危机的危机来了,从现在的状况,我觉得危机这两个字,大家更多应该看到这个机会上面。其实从这个危机来讲,也没有办法改变你外部的环境,你能够改变的只是你的心态,你怎么来看这个事情。那么最后我们也问了很多的企业家,也做了一些沟通,这里面,我觉得大概有两个部分可以来做一个探讨,大家做一个借鉴。

  一个方面,之前,行情好的时候,销售额比较好,大家都拿着改追利润,改追销售额,那个时候对我们来讲也是挺浮躁的,我们那个时候一想到帮助一个公司增长30%,都觉得好像也不怎么高,都想着50%,或者更高,一大堆的。但是投资公司喊出来都是比较浮躁的,看看周围同行都是报着这样的数字,看着订单拼命地往前赶,往往就会疏忽掉内部的一个人才的建设,内部的一个体制的建设,内部的一个制度的建设,但是恰恰是如果要成为一家成功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

  要从一个非常强悍的人次的反映当中变成一个制度来支持,那我觉得,现在这样一个危机的状况下,可能速度会慢下来,会让原来没有露出水面来的东西,露那么一点出来,那么我觉得也是一点警觉吧,你有那么一点时间,回头再来审视一下,你抱着当时你做的计划,这个技术还靠不靠谱,所以这个销售额,当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数字出来,是拍脑袋,还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其中一个值得反思的地方。

  第二个,我觉得还是从更多的企业家来讲,从机会方面,就是我们现在接触的,也有一些企业家,当初大家在谈投资合作的时候,其中的某些方面,他们也会提到,会跟他们的规模比较小的同行去做一个购并,或者是他们认为对未来公司发展比较有帮助的公司进行购并,但是在一个相对高峰的时候,即使他们是投行,大家都把他们当宝一样,价格喊的像天一下。

  现在他们也非常欣慰,我们去年谈了一个公司,现在大家回过头来谈,起码现在心态都比较平和一点,而且现在来说,有机会。那个时候,根本不会想说,我自己做得好,我干吗合并给你,现在很多公司会静下心来,还是会想这些事情,跟业内上下游有关系的公司,大家做一个强强联合,可能要比自己单干更好,这一点,我觉得在目前这个状况来讲,对这些企业家来讲,也是一个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