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企业背后女董秘的故事

在资本市场,董秘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在A股,董秘最核心的功能在于帮助公司实现IPO以及上市之后的市值管理。而在当下的新三板市场,帮助公司融资以及更好利用新三板的资本功能成为董秘的头等大事。
2016-12-26 11:25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90后陈雪骐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新三板女董秘。

  2012年,一个越洋电话,改变她之后4年的生活轨迹。父亲的公司艾录股份想要IPO,她决定回家帮助父亲。但第二年A股IPO停闸,艾录股份转战新三板,陈雪骐就开始做董秘。过去两年,她帮助公司完成6轮定向增发,现在又在推进IPO。

  四年时间,从学生到知名女董秘,这样的故事在新三板并不鲜见。唐洁对陈雪骐的发展历程了如指掌,她在东方证券做市部门工作,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三板名媛会的创始人。目前,三板名媛会共有28个姐妹,唐洁可能是整个新三板市场对女董秘群体最为了解的人。

  “现在全市场已经超过5000女董秘,女董秘已经成为新三板的半边天。”唐洁说。

  阴差阳错新征途

  “每个女董秘的入行都有一个阴差阳错的故事。”坐在读懂君对面的唐洁说。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绝大多数董秘都是非专业出身,除去公司高管兼任董秘的情况,他们有的是财务,有的是行政,还有的是市场销售。

  “没有人,我就顶上了。”星光电影董秘陈淑娟说。

  陈淑娟比陈雪骐早一年接触新三板市场。2011年,陈淑娟在另外一家知名新三板公司工作,当时她是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兼任公司部分销售工作,因为公司要融资,她负责相关事宜,从此开始接触资本市场。融完资,投资人说你们不如上新三板吧。负责融资事宜的陈淑娟顺理成章开始筹备股改、挂牌,后来公司成为2012年9月*批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之一,她也晋升为董秘。

  陈淑娟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挂牌的这段经历,因为当时她正挺着大肚子,在这之前,她不知道有个词叫“挂牌”。

  陈淑娟为挂牌努力的时候,陈洁正任职于一家外资消费品公司负责市场工作,但越来越复杂的工作环境让她萌生退意,决定加入一家简单而有朝气的创业公司——欧萨咨询,主要负责市场工作。

  在公司准备股改时,公司高层认为董秘需要沉稳大度还有沟通能力,于是工作近十多年的她被选为董秘。“我头都懵了,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系统的财务和法务工作。”陈洁说。

  相比之下,出身财务总监的国贸酝领董秘李惠君,走上董秘这条路看上去较为“名正言顺”;三瑞高材董秘沈燕丽可能更加幸运,她在三瑞企业工作了十几年,出身财务专业,共同参与并见证了企业发展的各段历程。

  就这样,陈雪骐、陈淑娟、陈洁、李惠君、沈燕丽进入了新三板市场;实际上,截至2016年12月19日,超过1万家公司挂牌新三板,这意味着超过5000名女董秘在新三板市场开启了她们的职场新征途。

  涅槃:5000女董秘成长记

  在资本市场,董秘是一项*挑战的工作。在A股,董秘最核心的功能在于帮助公司实现IPO以及上市之后的市值管理。而在当下的新三板市场,帮助公司融资以及更好利用新三板的资本功能成为董秘的头等大事。

  尽管在上一家公司,陈淑娟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董秘,但来到星光电影,很多工作仍然要从零开始。

  “新三板上的董秘大部分仍然是事务型董秘,但我在上家公司已经逐渐转型为战略型董秘。因为充分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战略规划,才能帮助公司顺利完成融资。”陈淑娟说。

  这也是陈淑娟加盟星光电影的使命。影院的商业模式偏重资产,需要资金支持。但在新公司,陈淑娟得到了更多授权,尽管面临资本寒冬,她仍然通过几个月时间帮公司以35倍PE的价格完成了一轮融资。

  “公司今年的业绩成长很快。”陈淑娟对新公司的前景比较满意。但对于非金融科班出身的她来说,这段时间的挑战显然巨大,而其中*的挑战在于重新整合、包装、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

  这样的挑战,对于那些有投行背景的董秘人士来说可能并不难,但对于5000家新三板女董秘中的绝大部份人来说,不啻再造一次人生。

  沈燕丽正在经历这样一次洗礼。“三瑞高材的新项目非常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现在部分市场机构对‘传统行业’不感冒,其实我们的业绩潜力是非常清晰的,市场有必要重新理解我们的模式。”

  陈洁过去服务的公司主要面向C端客户,而现在,她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帮助公司寻找并购对象。

  “其实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并购标的池是相对清晰的,重要的是如何顺利的完成谈判和未来并购标的如何顺利的融入公司”陈洁说。

  进入欧萨咨询之前,陈洁可能从未想过自己有机会有能力帮助公司去收购另外一家公司。“和公司团队一起花了三四个月时间,谈成了一家,目前看,大家融合挺不错的。”

  未来陈洁将继续和团队一起推进并购事宜,“公司有个IPO梦,我们希望实现这个梦想。”

  和最初接触新三板相比,陈洁越来越自信。“名媛会创始人唐洁在资本市场经验丰富,名媛会又有28个姐妹互相帮助,至少不会两眼一抹黑了。”

  作为父亲的掌上明珠,90后陈雪骐和其他几位一起发起了新三板名媛会,她也是最年轻的联合发起人之一。

  2014年艾录股份登陆新三板后,陈雪骐帮助公司完成了6轮定向增发,并购、股权激励,她都已经走了一遍,业务熟悉。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业务全面,熟知资本市场和投资人、运营管理都得心应手的知名董秘。

  “现在,*的工作就是备战IPO。”陈雪骐很清楚其中的艰辛,“和挂牌新三板完全不是一回事,难度大很多。这对公司也是难得的规范和发展机会,对我自己也是难得的经验。”

  好在,最新的监管表态是,三类股东的问题应该会得到有效解决。

  在新三板,董秘们需要了解每一个政策细节,需要对财务、法务了如指掌,需要随时保持学习状态;更重要的是,从董事长到普通投资者,从监管部门到公司高管层,再到投资机构,董秘需要照顾每方方面面,需要面面俱到。

  “这份工作挑战极大,既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还要情商足够高,沟通能力强;此外,需要面向整个资本市场帮助公司建立资源,有效使用,并且要不断矫正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唐洁说,这是她和姐妹们一起创建三板名媛会、帮助女董秘的初衷。

  两年前,她也没有想过自己会进入新三板市场,会做做市业务,更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最懂新三板女董秘的那个人。

  “阴差阳错又色彩斑斓的人生。”唐洁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