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完成7亿融资的驴妈妈要离开新三板了?!

当然,景域文化还有其他的资本市场可以选择,比如纳斯达克,但在中概股集体被低估,纷纷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浪潮下,景域文化选择登陆纳斯达克的可能性较小。
2017-01-04 09:53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驴妈妈要离开新三板了!

  2017年*个工作日,景域文化(835188.OC)发布消息称,因为公司战略发展和下一步更深层次资本运作的需要,决定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2016年12月12日,景域文化刚刚完成一笔7.2亿元的融资。刚拿完钱就“跑路”,驴妈妈准备去哪里?

  景域文化在新三板的这些年:不停烧钱,不停融钱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景域文化在新三板的这些年,那就是:不停烧钱,不停融钱。

  线上业务持续亏损,毛利率持续下降,亏损持续扩大,于是就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这场烧钱大战。

  景域文化依托于驴妈妈旅游网,主营业务是通过为旅游景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咨询费;通过线上渠道,进行旅游产品在线销售,收取佣金和代理费用。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景域文化线上业务有多惨——毛利已经不到3%。2013年至2015年,驴妈妈毛利率连续下降,2015年甚至低至3%。 虽然2015年线上流水31亿,但毛利率不到3%,实际收入只有7143万元,还不如咨询业务的收入。

  2015年,景域文化亏损4.3亿元。2016年上半年,景域文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02%,达到26.96亿元,但亏损持续扩大,达到2.56亿元。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OTA(在线旅游)的行业本质决定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陷入低毛利率与价格战的死循环。

  说景域文化是一架烧钱机器一点也不为过。挂牌后不久,景域文化就开始融资。2016年6月22日完成*笔融资4.6亿元,实际发行股份828万股。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村华中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自然人许毅天三名投资者参与了本次定增,其中华策影视认购了450万股,成为景域文化第六大股东。

  除了4.6亿元的股权融资外,2016年上半年景域文化还借了5.45亿元。

  2016年9月,景域文化再次发布大额融资方案,12月16日最终完成,总共募资7.2亿元。此次融资由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其中南京丰盛认购了1146.6万股,成为景域文化的第四大股东。融到的钱除了支付日常经营所需现金还要偿还银行3亿元的贷款,并购置土地建设办公大楼。

  摘牌后,驴妈妈将何去何从?

  2017年1月3日,景域文化召开董事会决议在新三板摘牌。同日,景域文化董事长洪清华在给公司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申请摘牌是为下一步更大更远资本运作。为了不久后以另一种形式与资本平台相聚。这样的景域文化肯定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那么离开新三板的景域文化,会选择哪个市场呢?

  最可能的选择是,港股。前段时间,巨额亏损的美图在港股上市可能刺激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转向港股。港交所对拟上市公司有三条财务标准,满足其一即可。而景域文化满足其第二条财务要求:市值不少于40亿港元;近一个年度的收入不低于5亿港元。上轮融资中景域文化估值高达67.2亿元人民币,2016年上半年营收达26.96亿元。

  当然,景域文化还有其他的资本市场可以选择,比如纳斯达克,但在中概股集体被低估,纷纷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浪潮下,景域文化选择登陆纳斯达克的可能性较小。

  那么摘牌后的景域文化究竟会何去何从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