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泡沫已出现,2017场景革命或将到来

2016年,影院增速逐渐放缓,单银幕票房产出下降,院线并购初露端倪,加上互联网影视公司逐渐向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冲击传统的制片、发行体系。未来影院放映的内容将会极大地丰富,规模与创新能力将是院线之争关键。
2017-01-06 08:31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在华谊、博纳、上影、中影等传统影视公司巨头以及阿里影业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影院,试图在放映端掌握一定的话语权时,专注电影的光线可能是*一家对涉足影院“无动于衷”的,总裁王长田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光线对渠道的思考是,如果这个渠道是市场化的,是相对来说充分竞争的,那我们未必要拥有一个渠道。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投资影院。当然渠道有自己的价值,如果我们看重了渠道价值,而不仅仅是垄断一个渠道,为我的作品做无障碍传播,那也不排除在适当时候去介入渠道。”

  2影院增加迅猛,近七成压力山大

  影院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监管也在逐渐收紧。

  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其中对“贴片广告”、“偷漏瞒报票房”均提出了惩戒措施,电影放映插“贴片广告”可罚5万元;“偷漏瞒报票房”的罚款上限则高达50万元。

  虽然影院增速相比去年有所提升,不过,2016年单影院票房产出较2015年却下滑17%,且近68%的影院票房产出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单银幕票房产出较2015年下滑22%,再加上2016年电影票价创新低,影院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影院偷票房就成了增加隐形收入一种方式,而随着互联网售票占比进一步加大,以及监管法案的出台,“偷票房”的空间也进一步减小。

  腾讯娱乐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平均单银幕年票房产出约105.26万,低于2015年的134.96万和2014年的118.6万,而在单银幕年票房产出略高的2015年,还是有大批院线单屏幕产出低于100万,按照中影自建影院平均投入1400万计算,回收成本遥遥无期。

  一位院线市场总监告诉数娱梦工厂,虽然整顿力度也比较大,总局、院线、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监管更加深入,管的面越来越宽,但对于一些县级影院来说,市场还需要培养,加上监管成本的问题,这类现象在一定时间内还会存在。

  从院线角度来看,2016年行业集中度更加明显,TOP院线票房产出占比进一步扩大,10家头部院线占据了67%的票房,且票房同比都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率,影院行业抱团取暖趋势更为明显。

  随着影院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整合,影院的升级不可回避。上述院线经理认为,未来影院在非票房收入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卖品、VR等服务型配套设施收入增加,这样影院对于收入来说更有把控。

  “2014 年巴西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在电影院尝试直播了一场足球赛,大银幕的现场直播,很受欢迎。”卢米埃影业集团总裁邵征在2016年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聊到电影院的多元放映,她表示未来电影院将不只是放电影,歌剧展映、演唱会、竞技游戏等都可能成为常态。

  3分线发行的前夜?

  中国院线制始自2002年,当时正是基于对于好莱坞的学习和借鉴,也确实带动了中国电影票房这十多年的爆发式增长,不过,这套院线体制也慢慢呈现出包括分账体系僵化、艺术电影普遍受到商业电影的挤压等各种弊端。

  万达院线CEO曾茂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整合度的进一步提高,未来院线越能做发行的事情,从目前来看,几大院线加入四海、五洲的院线联盟,发行效率大大加强。不过,全国同步上映的播放模式几乎也只能使院线联盟形同虚设,不能形成差异化竞争,观众的观影习惯也不能得到有效培养,不过,这种状况似乎正在得到扭转。这其实就是在暗指分线发行。

  分线发行,指的是电影片方可以有选择地在一条或者几条院线上发行,对于片方而言不仅可以形成排他性“特许”发行,还可能与院线议价时有更利于片方的分账比例。艺术院线是其中最为“老生常谈”的一种。

  2016年10月中旬,在长春电影节落幕时,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正式成立,万达院线、保利万和院线、中影院线、卢米埃影业等联盟成员拿出共100个影厅,作为首批加盟影厅放映艺术电影,保证每天至少放映三场,同时保证每周至少有10个黄金场次放映。

  这次探路国内分线发行,也得到了不少艺术电影人的支持。导演贾樟柯说:“之前艺术片和商业片、动画片都在一个渠道里发行,现在我们有那么多终端影院发行公司,可以让庞大的市场进一步细化,给艺术电影导演提供找到观众的机会。”

  2016年的中国电影,分线发行的萌芽已经开始酝酿。如果说《我不是潘金莲》上映时万达和华谊的口水之争反映了内容与渠道的矛盾,是背后的挖角恩怨,倒不如说这已经是一种分线发行前的竞争预演,投入五洲的环抱,还是加入四海-华影,这是一个选择。

  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认为,目前分线发行还没有成型的案例,不过还是将是否能实现利益*化为评判的标准,影院是否能达到片方的票房预期,谁加入分线发行等都是多方关注的焦点。

  4互联网公司进场已经准备就绪,2017年入场抄底?

  其实,分线发行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随着互联网公司对电影产业的深度参与,将给未来影院发展带来更深一步的讨论,相比于美国20%左右的在线购票率,中国的2016年的在线购票率高达76%(数据来源:猫眼),线上渠道优势显著。

  百度糯米在2015年就发布了超级影院计划,百度糯米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徐勇明表示,互联网将是电影宣传、发行及售票的*入口。

  早在2015年6月11日,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百度、厚朴基金和天安财险共斥4.5亿港元入股星美控股,其中百度斥资1.5亿港元,获得星美控股1.59%的股权,这是BAT首次“杀进电影院。

  而继继5月份以10亿可转债注资广东大地影院后,8月又斥资1亿收购杭州星际影院(3900万元占股60.94%+6100万元有条件注资)。阿里影业的动作也不甘人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