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说OPPO、Vivo在闷声发大财,小米却是不甘寂寞?前者不上市是因为不缺钱,后者是因为……

有人说OPPO、vivo的两位CEO低调,闷声发大财;而小米却常常表现的不甘寂寞,频繁曝光。对于OPPO、vivo而言,不上市是因为不缺钱;而对于小米而言,不上市,是因为当下的估值低于预期。
2017-01-10 09:12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马鑫   
   

  2016年的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涌现出了两匹不容小觑的黑马。

  OPPO、vivo无疑是“人民战争”的打法,即农村包围城市的渠道策略。纵观OPPO、vivo的线下渠道,尤其是在小城市(市县乡镇)中铺天盖地的绿蓝门店布局,着实令人心头一紧。密集的线下门店令OPPO、vivo所到之处瞬间即被占领。因此,多数人赞同OPPO、vivo是凭借布局线下渠道,战胜竞争对手的。

  当然,无论你是通过大屏电视还是平板电脑收看王牌综艺节目,都逃不过OPPO、vivo的广告轰炸。业界猜测,OPPO、vivo每年花在营销上的费用或将高达20亿元。2016年5月1日,vivo签下了“韩国欧巴”宋仲基为其手机代言。坊间流传,宋仲基的代言费高达4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200万元,堪称天价。

  吊诡的是,大家都在布局线上,而OPPO、vivo却死守线下;被传统厂商玩剩下的明星代言、综艺冠名以及视频广告在OPPO、vivo眼中却成了制胜法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PPO、vivo的商业模式似乎是对互联网的逃避和远离。OPPO、vivo的表现究竟是玩不转互联网思维还是别有深意?

  精准的定位

  对于OPPO、vivo而言,明星代言早已成了家常便饭。2011年,OPPO推出了*智能手机。出手阔绰的OPPO,狠砸了500万美元聘请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做代言。vivo更是几乎冠名赞助了全部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从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到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从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到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等等。

  曾经有文章指责vivo“开着飞机撒钱”,面对业界的质疑,vivo全球副总裁冯磊回呛,集中有限资源将营销重点放在vivo的目标人群是明智之举。在他看来,王牌综艺及当红明星是俘获18-30岁年轻人的*武器。为此,OPPO、vivo聘请了杨幂、李易峰、倪妮、彭于晏等几乎半个娱乐圈的明星。

  这些自带“高颜值”的男女明星瓜分着OPPO、vivo的营销预算。然而,vivo的董事会却表现得格外慷慨。据悉,他们要求公司每年必须投入一定比例的净利润做品牌营销。在vivoCEO沈烨看来,手机行业看似做制造业,实则是做消费品,而从本质上讲则是满足消费者需求。

  严苛的追求

  据悉,每部vivo手机都要经受正反面25次的弯折测试以及1000次的坐压测试。只有在200倍显微镜下观察主板和芯片依旧完好无损的手机才能到达用户的手中。此外,vivo电子加工部的生产线可以确保99.9%的产品直通率。这也意味着vivo手机的加工精度极高。

  此外,在每一个测试阶段都至少要确保300部vivo手机用于品质测试。从手机立项开发到上市发布的整个过程中,大概需要报废7000至10000部。也就是说用于测试的产品大概产生数千万的成本。在这一层面,OPPO、vivo有着一致的追求。据悉,只有在0.6米高度跌落不出现碎屏的vivo手机才可通过测试。

  OPPO、vivo不同于华为、联想、小米、酷派、中兴、TCL以及魅族等手机厂商。二者的手机完全自研,不包含任何委外设计成分。仰仗自有工厂,也确保了制造工艺的水准。vivo的组装车间,拥有美国、日本的原装进口自动化设备。时至今日,OPPO、vivo的工厂更是培养了一批稳定的熟练技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