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一路高歌猛进,二次元市场蓄势待发,然而90后的钱真的很好赚吗?

我们暂且不管这场风波到底是因为创始人太年轻经验不足还是投资人真的挖了坑让王凯歆背锅,至少可以证明一点,90后的钱没有王凯歆说的那么好赚。
2017-01-11 09:59 · 投资界  Alien   
   

  近日,快看漫画完成2.5亿人民币C轮融资,基本上可以称作是新年伊始二次元领域公司获得的首笔大额融资。

  成立不足两年,快看漫画已完成3轮融资,总金额接近4亿人民币,其发展速度着实令人咂舌。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也表示:“团队在核心90后00后以及泛二次元人群中拥有广泛的渗透率,潜力无限。”

  其实,不只是快看漫画如此受资本青睐,近年来,我国二次元产业一直都是热的。据了解,我国二次元用户已逾两亿,二次元市场当前规模已达2500亿元,从2015年开始,二次元产业就已经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腾讯、阿里等纷纷投身其中,光线传媒甚至成立了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专门寻找优质的动漫公司进行投资。

  然而,资本的大风吹得如此强劲,我国当下的二次元产业究竟发展的如何呢?

  二次元市场虽已开启,但尚未成熟

  二次元市场的开启首先要归功于二次元文化的渗透,伴随着“残念”、“大丈夫”、“鬼畜”、“傲娇”、“抖S”、“腐女”、“CP”等二次元词汇在三次元世界的日益普及,二次元文化渐渐从“小众”走向了大众,金融世界里一扇新的大门也随之打开。

  1、二次元受众主要为90、00后,整体消费能力不足

  从年龄分布来看,我国90%以上的二次元用户均为90后和00后。目前,消费能力最强的80后和85后已经渐渐的背起了家庭的重担,在二次元产品上的资金投入越来越少。刚刚进入社会的90后与零花钱极多的00后在二次元产品上的消费能力其实是不分伯仲的,90后有着极强的IP情怀,00后更是愿意为正版产品付费。但是毕竟人数有限,人均2000元以上的年消费还不足以催熟这个市场的大爆发。

  因此,二次元市场当下需要一方面不断扩展二次元文化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也要更加深入的研究00后的受众特点,毕竟他们才是未来二次元产业消费的绝对主力军。

  2、二次元整体的产业链不够成熟

  首先,上游成本高和风险大,一旦内容的生产不能保证持续性,规模化就很难形成。目前伴随着政府的补贴和资本的助力,局势有好转,但是依然耗时费力。

  第二,中游的IP版权聚合能力不强。其实这部分还算是做得比较好的,很多公司选择以社交手段切入二次元市场,用户粘性维持得不错,但是在IP的生产和运营上还存在很多不足,导致推出的二次元产品常常高开低走。

  第三、下游的衍生品是当下进攻二次元领域的公司做得最多的,因为其具有高增长和高盈利的特点。但是下游的关键在于IP的粉丝基础,目前我国二次元衍生品市场初具规模、种类多元,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综上,不论你是做平台、做社区、做周边还是做社交,也不论你的主营方向是游戏、动漫还是小说,IP和内容才是二次元产业的核心,努力的让IP的转化可以与受众的需求达到高度的契合、同时保持内容的持续产出和超强的生命力都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的群体数量和粘性,最终实现下游产业向上游产业的反哺,延伸产业价值,形成一个良性的商业生态环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11407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