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一路高歌猛进,二次元市场蓄势待发,然而90后的钱真的很好赚吗?

我们暂且不管这场风波到底是因为创始人太年轻经验不足还是投资人真的挖了坑让王凯歆背锅,至少可以证明一点,90后的钱没有王凯歆说的那么好赚。
2017-01-11 09:59 · 投资界  Alien   
   

  90、00后的钱好赚吗?

  随着时光的流逝,70、80后渐渐成熟,90后渐渐长大,不算不觉得,1990年出生的人,如今已经26岁了,多个市场报告反应,90后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于是,资本涌向项目,项目聚焦90后和00后,投资人也不得不开始研究90后、00后的消费心理了。

  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陶涛就说过,如今“90后,甚至00后开始登上文创产业的舞台,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生了新的需求。”需要提供新的供给侧的热点来迎合,他十分认可,“像视频上的综艺节目、短视频、网剧、还有弹幕、二次元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已经得到的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喜爱和热捧。”

  然而90后的钱真的好赚吗?我们暂且先不提一直亏损的A站,眼前就有一个血淋淋的例子——神奇百货。

  主打二次元周边产品的神奇百货曾经风光无限,创始人王凯歆更是在某综艺节目中公开放出豪言“我要赚够95后的钱”,可结果呢,先是搬家、裁员事件引来舆论质疑,而后又曝出运营数据造假的丑闻,负面不断让神奇少女身心饱受摧残,最终,只听平地一声雷,神奇百货以及神奇少女的人设一同轰然倒下。

资本一路高歌猛进,二次元市场蓄势待发,然而90后的钱真的很好赚吗?

  我们暂且不管这场风波到底是因为创始人太年轻经验不足还是投资人真的挖了坑让王凯歆背锅,至少可以证明一点,90后的钱没有王凯歆说的那么好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90后和00后真的是相对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是经济基础并不稳定,消费观也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影响下与60后、70后、80后大不相同。他们有鲜明的自我意识,在进行消费时,“我”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我想要、我喜欢、适合我,我才会消费。

  原B站旅游事业部负责人傅京南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曾表态,如果当初没有进入二次元产业,没有试图去赚90后的钱,“肯定能挣更多”,他介绍,“在日本,二次元真的是穷爱好”。但是,“因为我喜欢,我这辈子一直做我喜欢的事,把我的钱也花在了我喜欢的事上。”

  自我意识的觉醒在90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诚然,如果没有为喜欢买单的90后和00后,二次元产业的爆发也应该会遥遥无期吧!这种消费观或许不够理智,但并非不明智,反而可以促使市场开发出更加切合人们需求,更多足以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的好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11407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