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雷贯耳的“朝阳群众”有了App 核心功能就是举报

“看似其貌不扬的界面与描述,加上一个简单的按钮”,其中深意怎能瞒过“阅读理解满分”的小编。一方面概括出了“朝阳群众”这一神秘组织的职责所在,另一方面用平实的语言为其内部的“别有洞天”打掩护。
2017-02-14 10:24 · 钛媒体  互联网头条哥   
   

  现在你有了加入世界第五大神秘组织的机会——“朝阳群众”也有App了。

  为了一睹这个神秘“情报组织”的真容,小编顺藤摸瓜,*时间下载了这款APP。

  神秘组织的神秘App

  这款应用的描述十分简单,官方介绍为“是一个集成及警民合作、按键下发、群众上传的平台,公安民警联合民间力量,对一些按键进行线索搜集,并且同时得到一些可疑情况的举报,为社会治安,城市发展,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化共享服务”。

  除了上方“要案”“寻人”“招领”“嫌犯”“车辆”五个简单的板块之外,这款应用的首页上只有右下角一个偌大的红色“举报”按钮。

  “看似其貌不扬的界面与描述,加上一个简单的按钮”,其中深意怎能瞒过“阅读理解满分”的小编。一方面概括出了“朝阳群众”这一神秘组织的职责所在,另一方面用平实的语言为其内部的“别有洞天”打掩护。

  但是把玩了一会之后,发现这款应用目前还属于“半成品”,应用界面的逻辑也较为混乱:,很多被标注为“要案”的事件实际上只是一些该地区警讯,或许单独分类为“头条”更为恰当。整个应用内部也没有很好的新手引导,对于初次上手的用户不甚友好。

  也许是我低估了“朝阳群众”大爷大妈的数字化水平吧……

  为了继续深挖“朝阳群众”的真相,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小编终于从这个APP的开发者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从公司介绍来看,这家公司与公安部交情颇深,合作主要集中在视频处理技术与网络云平台技术领域,推出过警方专用的“视云平台”等产品。

  换句话说,这款“朝阳群众”APP,其实就是个公安部联合东方网力推出的警民通软件。

  “朝阳群众”何许人也?

  虽然没能从APP扒出“朝阳群众”的真身,但从软件的制作方,也可以看出“朝阳群众”与当地公安必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网友口中仅次于“美国中情局”“俄国克格勃”“以色列摩萨德”“英国军情六处”的“世界五大王牌情报组织”,而且是其中最为神秘低调的一个。“朝阳群众”的称号是怎么来的呢?

  事实上,“朝阳群众”还有一段历史渊源:

  早在明代,就有“东厂”作为特权监察机构,在东安门附近,只对皇帝负责,不经司法机构批准,可以随意监督缉拿臣民。几百年过去了,那块地,现在叫做北京朝阳区。

  除了历史问题,薛蛮子黄海波、房袓名、宁财神、王学兵、宋冬野,这些名人在朝阳区这个“圣地”相继落网,也有一定地理因素。因为朝阳区高档公寓别墅多,大部分被抓或没被抓的明星买房租房的都住朝阳、娱乐公司工作室也在朝阳,所以演艺人员总爱在朝阳这片的公寓扎堆。林子大了,因为“犯事”落网的明星也就多了起来。

  其实,真正的“朝阳群众”其实都是警方的“线人”,不过出于保护不便透露其真实身份,但是立案总得有个由头,于是就以“群众”代替,又恰巧发生在朝阳区,“朝阳群众”因此得名。

  当然也有热心民众进行举报,但是真真假假,最后还是需要警方进行核实,这“真假朝阳群众”共同合力,也算是为北京治安作出贡献。

  后来“朝阳群众”的称号被用的太多了,也就成为了那些为首都治安默默贡献的“线人”的代名词。

  再后来,因为“朝阳群众”常年被网友戏称为“王牌情报组织”,拥有很好的传播“警民合作共同维护治安”的正能量,于是还衍生出了“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

  “互联网+”下的治安维护

  “朝阳群众”APP的上线,虽然不及“朝阳群众”这样的“情报组织”神通广大,却为警民沟通开了一扇窗。

  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警民联系也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报警电话,如今也可以采取手机APP的手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避免了单纯语言描述的不清晰、不准确问题的发生,提高了民警的工作巡逻效率。由于信息的“平台化”,也让民众之间的互助成为了可能,为地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一定贡献。

  “朝阳群众”只是个开始,虽然无法让全部民众成为“组织”中的一员,但是作为真正居住在朝阳的“朝阳群众”,做到真正的警民互助,必然传播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