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 联想控股2016年净利48.6亿元,附君联、弘毅、联想之星投资成绩单

联想控股公告表示,新募基金进展顺利。截至2016年底,君联资本在管基金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退出项目内部收益介乎于35%至40%之间;弘毅投资共管理资金680亿人民币;联想之星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160个。
2017-03-29 18:14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联想控股(股份代号:3396.HK)今日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公告。截止2016年12月31日收入为人民币3070亿元,其中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947亿元。全年净利润48.59亿元人民币,预同比去年上升4.3%。截止今日收盘,联想控股20港币/股,总市值471.25亿港币。

  其中,战略投资各业务板块业绩突出。报告期内,IT业务扭亏为盈,金融服务收入及利润强劲增长,创新与消费服务板块业务持续扩张,农业与食品业务线更加完善,新材料板块步入营利性增长轨道,此外,公司在金融服务及农业与食品领域实现海外投资突破。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回顾2016年,公司围绕战略目标力推执行,一方面适时优化投资组合,积极推进投后管理与增值服务,另一方面深化行业研究、策略优化与项目源积累,以审慎的眼光和全面的考虑捕捉新机会。未来,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将长期存在,公司将从多个角度对被投企业进行评估,通过动态调整持续优化提升投资组合。会长期坚持并加强联想控股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并从机制和执行层面加强双轮业务之间的协同增效,进一步驱动价值成长;放眼海内外,聚焦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及农业与食品,打造新的支柱型资产。”

  聚焦三大核心战略,新募基金进展顺利

  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进一步聚焦于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及农业与食品三大领域发力,同时不断探索跨境投资,提升海外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配置。报告期内,上述三大板块分别实现75%、43%和99%的收入增长。

  金融服务方面,支持原拉卡拉集团完成支付业务与金融业务的拆分,联想控股获得其创新金融业务的控制权;创新消费与服务领域,公司不断将现有业务进行聚焦、发展,进一步塑造核心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战略控股以临床脑科学为主的上海德济医院,实现又一个专科领域的医疗服务行业布局。此外,跨境投资方面,公司还通过投资英国养老保险公司PIC和战略控股澳洲海产品企业KB Seafoods。

  公告还透露,目前,联想控股旗下已经有部分业务具备单独上市的条件,并将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情况考虑相关规划。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过去的一年,联想控股管理层制定的战略清晰,并且整体战略的执行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展示出极强的执行力。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董事会也正在以迭代方式对下一步战略进行积极部署。虽然国际政经形势的变化给国内的政策制定、宏观经济调整、体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民营经济总能够把握其中的发展机遇。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深入研究,联想控股创造了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我们将依托这一模式,借助资本市场持续打造行业领先企业,并为股东创造价值。”

  基金投资成绩单

  联想控股的三家基金公司覆盖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板块全年归母净利润录得人民币29.01亿元。2016年,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合计提供现金回流约14亿元人民币。公告显示,新募基金进展顺利。截至2016年底,君联资本在管基金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退出项目内部收益介乎于35%至40%之间;弘毅投资共管理资金680亿人民币;联想之星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160个。

  君联资本

  截至2016年底,君联资本共管理7期美元综合基金,4期人民币综合基金,2期人民币早期基金,1期美元医疗专业基金,1期人民币医疗专业基金,1期人民币文化体育专业基金以及1期红筹回归概念专业基金。新募基金投资重点仍为TMT及创新消费、现代服务和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文化体育领域内的初创期及成长期企业。

  2016年,君联资本新募集两支人民币基金,一支美元基金,另外完成三支人民币基金和一支美元基金的最终募集,整体在管资产规模超过300亿人民币

  报告期内,君联资本累积完成49项新项目投资,涵盖TMT、现代服务、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等行业内的创新及成长期企业。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15个。在管企业内有2家在国内资本市场完成首次公开上市,另外有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39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退出项目的内部平均收益率介乎于35%至40%之间

  弘毅投资

  截至2016年底,弘毅投资共管理8期股权投资基金,2期夹层基金以及1期地产基金。2016年上半年,完成第8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工作。截至2016年底,旗下在管基金规模达到680亿人民币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36家被投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含PIPE投资)及3家在新三板挂牌,已完全退出其于34家公司的投资

  PE基金主要关注国企改制、民企成长及跨境并购等方向,并持续在消费、服务、大健康、先进制造及移动互联等领域进行行业专注的投资实践。报告期内完成了12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的追加投资,涵盖医疗、消费、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或成长性企业。

  夹层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集中在企业收购兼并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特殊机会融资等,报告期内完成了5笔投资。

  报告期内,PE基金共完成9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份退出,夹层基金完成4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份退出。与此同时,2016年弘毅投资在管企业有3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联想之星

  截至2016年底,联想之星共管理2支基金,规模约为人民币11亿元,专注TMT、医疗健康、智慧技术三大方向,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160个。报告期内,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40个,涵盖航天科技、智慧汽车、大数据、机器学习、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在管项目有43个实现下轮融资,2个项目完成新三板挂牌,3个项目实现退出

  2015年底发起成立Comet Labs人工智能加速器,布局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于报告期内已投资项目18个。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3/201703294108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