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有巨大优势,但距离颠覆掉传统金融系统还很遥远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金融的业态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是工具,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手段、新的方法。比如说在支付、财富管理,甚至在传统的信用评分领域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017-04-03 10:56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日消息,2017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BAT三巨头再聚首。当天下午,主题为“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分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举行,参与对话的嘉宾有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银盛金融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重成、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乐信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文杰在此次主题论坛中,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刘二飞作为主持人,与各位嘉宾展开了探讨。

        以下为论坛嘉宾的精彩言论摘要,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区块链是一个基层的技术,可以看作一个基层通讯传输或记录体系,而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开放性决定了其不容易保证安全的特点。

  区块链现在还不是太成熟,计算机解密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所以说仍然是值得担心的事。对于区块链的应用,现在更多的人强调记账的功能。它作为货币应用,还会有很多其他的金融应用,作为记账能力和信息的转移,还有一些想象的空间。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金融的业态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是工具,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手段、新的方法。比如说在支付、财富管理,甚至在传统的信用评分领域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现在金融科技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金融体系有很大的影响。对传统的金融行业来讲,金融科技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新的机会。

  金融行业不管采用什么技术,无论是区块链,还是一般的方法和技术,都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没有改变金融交易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任何技术都有发展的过程和本身的瑕疵,还有技术端口。维护金融安全的责任不在于经济和技术,而是法律。

  银盛金融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重成:区块链的主要特点是去中心化,而且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能够把这些账户在底层进行互通,包括进行大数据运算,形成很多模块,进行精准分析。

  运用区块链做财富管理,就是用大数据进行运算,还会涉及人工智能的运用。

  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安全性提高了很多。

  区块链上有一个核心问题,虽然去中心化了,但是安全还要保护。从技术角度来讲,不管用区块链还是其他技术,面对支付安全的问题,在智能设备发展的这几年中,会有一个相当长的发展阶段

  区块链确实降低了验证成本,而且可以让没有信任关系的双方发生低成本的交易,这确实可以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和支付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讲,区块链确实有可能衍生新的金融服务,并且金融服务不光是创新,而且是可以长期存在的东西。

  区块链解决了交易的成本问题,但它只解决了信用是多少的问题,而金融是一连串的事情,绝对不是区块链可以全都解决的,但是区块链的安全性确实不容置疑。

  乐信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文杰:区块链更多解决的是金融交易效率问题,因为传统的计算方式需要大量的人工去核对,区块链可以解决大家对一个数据的信任问题,这样大家就没必要浪费时间去统计记账,做很复杂的事情。

  中国的金融交易体系是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东西,经过不断的优化,才能达到今天稳定可靠的状态。如果要新的技术马上替换原来这套系统,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整个过程一定会很漫长。整个区块链应用在金融体系里面的优势很明显,未来一定会持续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034111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