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哭晕!因父母肥胖孩子入学被拒,千亿市场却养不活公司,投资人:没get到兴奋点我也很苦恼啊!

因此不难看出国内畸形的教育环境下,催生出了K12教育。K12教育(以下简称K12)是指包括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在内的12年的中小学基础教育,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当家长抱定了“只要学不死,就让孩子往死里学”的决心后……
2017-05-12 16:04 · 投资界  潘航   
   

  “因为身材不佳,我拖累了孩子上学。”如果你把这件事讲给别人,他们只会认为你在为自己的减肥找个荒唐的理由。但是,这确实是真的……

  前不久,一条新闻抢占了人们的眼球。大致讲述了上海市的很多父母送孩子去民办学校面试,自己反被考。做逻辑推理题、登记外祖父母的职务、学历等,经历了一系列“闯关”,很多家长最后竟然“折”在了身材。理由竟然是,身材过胖说明家长缺乏自我管理能力。

  更加可怕的是,这还只是幼儿园升小学的录取测试,后面还有小升初、初升高、高考……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每一关又让人“举步维艰”。一步差、步步差,每一个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落在人后,“穷什么不能穷教育”也成了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只要学不死,就让孩子往死里学——3座大山让教育成为刚需

  如果说教育是刚需,也许会有人会说“除了吃饭、睡觉,没有什么是必需品”,但事实却是,3座大山就立在各位家长面前:

  1.中高考一锤定音的作用,让学生选择课外班成为了主流。

  2.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而课外教育能够提供更多师资选择。

  3.公办学校限制超时学习以及超前学习,于是更多时间转向校外。

  因此不难看出国内畸形的教育环境下,催生出了K12教育。K12教育(以下简称K12)是指包括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在内的12年的中小学基础教育,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当家长抱定了“只要学不死,就让孩子往死里学”的决心后,消费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随着2000年初,俞敏洪带领新东方在培训领域内“开疆拓土”,教育产业的商业机会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完全暴露在人们面前。随后,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层出不穷,可谓教育产业内一段百家争鸣的岁月。

  而当“互联网化”浪潮几乎席卷各行各业的时候,沪江网、MOOC、新东方在线等产品抓住了这一波势头扶摇直上。随后,移动端的爆发带动了教育产业内新的机会,“工具化”浪潮就此来临。现在“O2O”模式的教育产品已如雨后春笋,似乎很多行业人在心里对教育行业下一阶段的走势有了自己的判断。

  3方面判断千亿市场外衣下的差异性

  首先,国内市场对教育有多大需求?有一组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K12市场规模就已经突破千亿,之后更是年年飙升。2017年将会达到3603亿元,而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惊人的4218亿元人民币(数据引自招商证券)。熊晓鸽曾经也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国内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但这个市场与其他领域不同,还需要时间。”

  当人们渐渐发现这是一块巨型蛋糕之后,便纷纷入局。通过分析对比,不难发现K12课外辅导教育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程度很高,基本可以概括为“租赁场地—招聘教师—开课培训”的运营套路。但如果拆分其中步骤,会发现行业中机构最大的差异性一般会体现在师资水平与教学经验、教学资源与课程体系、运营管理与教学理念这三方面。而这三方面也直接影响了最终公司的品牌和市场地位。

  而从整个产业的地域布局可以看出,教育巨头基本已经占据了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的半壁江山基本由地方小品牌占据。目前前十大K12教育机构共有教学点3094个,其中有51%分布在一线省会,86%分布在一线城市。

  不难看出,家长会在潜意识中将师资水平与课程质量划上等号。同时,大型教育机构很少出现的三、四线城市市场基本由地方小品牌占据。可以说,当时国内很多地方并享受到良好的师资与材料资源,这也为接下来的互联网教育圈地站留下了伏笔。

  O2O模式减少风险,却遭资本滑铁卢

  基于已经崛起的新东方主流线下教育,进而出现了依托互联网平台线上教学的疯狂老师、作业帮。而当有人将这两种思路进行结合、优化后,会发现O2O模式下的K12教育爆发出了更多机会。

  首先,家长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更多教师信息,同时学生的学习结果也可以直接反应在数据中。在打通在线支付业务后,平台还可以通过家长预先缴课时费,随后按课时完成次数支付老师报酬以减少用户信誉风险。这些优势也让资本投来橄榄枝,从2014年开始刮起了一股K12教育平台投资热。

  不过,K12教育O2O平台也面临着很多风险。首先,在学生家长与老师建立联系之后,很有可能脱离平台;其次,质量与安全问题难以把控;第三,对于名师来说,线上有限的收入并不具备很大的吸引力。

  下图为目前为止O2O模式下K12教育平台最近一轮的融资情况:

哭晕!因父母肥胖孩子入学被拒,千亿市场却养不活公司,投资人:没get到兴奋点我也很苦恼啊!

  从这张图表上不难看出,投入K12教育平台的资本活跃度已经明显下降,同时也更加集中。

  于是这些企业似乎看出端倪,纷纷在O2O模式的基础上寻求转型。

哭晕!因父母肥胖孩子入学被拒,千亿市场却养不活公司,投资人:没get到兴奋点我也很苦恼啊!

  以“跟谁学”为例,在运营模式碰壁之后,他们先后推出了针对B端用户的会员系统、天校系统、百家宝、商学院、游学、U盟、百家云等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从数据上看,续班率提高了60%,学员留存率提升了50%,可谓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改变。

  题库类一度风光无限奈何壁垒降低,15年末迅速降温

  随着O2O模式下的产品越来越多,题库类产品选择在大潮中另辟蹊径。所谓题库并不是简单地把辅导书上的内容直接搬到线上,而是通过对题目的标签行为,让其与相应知识点与考点匹配。并且,不同产品拥有自己的特色与定位。

  而建立一个完整、有效的在线题库,是题库类应用初期面临的最大壁垒。建立的难点在于,国内教材版本多样,各地高考标准也不统一,题库线上化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猿题库就曾投入2000多万,建立了一支500人的教研团队专门攻克这一问题,在线题库魔方格更从2009年开始建立在线题库,其 “扫街大军”一度高达107人。

  从人工扫描到教师精编,建立题库的成本比外界想象的要高的多。但随着进入者渐渐变多,线下资源线上化的速度在加快,建立在线题库的壁垒也在降低,显然如今各家基本都有自己的题库了,比拼题库全不全、大不大的阶段已经过去。

  以学霸君为例,就是运用“黑科技”,基于在线题库为学生提供试题搜索服务。通过图像识别与匹配,找到相应题目与解析,算是开拓了一条新的途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或许会结果K12教育产品发展升级的接力棒。

哭晕!因父母肥胖孩子入学被拒,千亿市场却养不活公司,投资人:没get到兴奋点我也很苦恼啊!

  资本对于这类项目还算青睐有加,从时间上看,这类产品从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中集体爆发。在之后的一年中,众多公司均完成融资。从2015年9月之后,市场迅速降温。在2016年3月之后仅有3家完成融资。这样的成绩不禁让人感叹“到底什么样的模式才是K12真正的解药?”

  教育信息化制造出路,找到K12教育兴奋点是风险投资最关注的

  目前,大部分产品只不过是打着教育产品的旗号在做讲、测、练,但这些都不能作为革新教育的力量。因为尽管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地嵌入到人们的学习生活中。

  复思资本联合创始人周澜就曾经大胆预测,K12教育将会在教育信息化构架上弯道超车。确实如此,虽然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未来五到七年内,教育信息化将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从进程来看,完整意义上的教育信息化应属于从 IAAS 到 PAAS ,再到 SAAS 的三层架构升级,教育信息化也最终将走向 SAAS 开放平台。

  而对资本来说,教育信息化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赛道。随着教育终端下沉、教育内容和应用丰富化、品牌化、大数据应用的改良和加强、教育信息化展示,以及教育信息化师资培养等5大趋势并行,投资公司也将会在这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机会。

  并且,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宏曾经在采访时谈到了K12 教育的未来,他认为教育创业公司需要面临3个共同问题:首先是以模式和技术创新解决知识传播的效率和复制问题,弱化对师资的依赖;其次,是以互联网大数据,AI的技术来解决教学效果的问题;最后则是社群化,教育是不断沟通的过程,场景化和体验式的产品能够吸引学生。

  最后,傅忠宏也表示,教育行业的痛点目前已经比较明确,当务之急是找到行业的兴奋点。“如何让消费者兴奋起来,是风险投资最关注的一点。”他说道。

  其实不论以何种方式介入K12行业,回归教育的初心才是最重要的。坚持做好教学产品、教学服务,严格控制教学质量才是为学生提供成长服务,也才真正称得上是为国内的教育行业做出贡献。

  不要忘了,“苦什么不能苦孩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潘航,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5/201705124133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