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摔跤吧!爸爸》票房将破7亿,海外发行有何“门道”?

印度电影海外收益高涨的原因在于商业片在世界各地广泛取景,海外庞大的移民群体以及开发“印度文化圈”等多种措施并用。所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宝莱坞电影成为了主流的消费类型之一,内地广泛吐槽的歌舞泛滥反而成为了印度电影最娱乐化的独特“标签”。
2017-05-16 10:1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庞宏波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摔跤吧!爸爸》已经连续五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而且本周内缺乏足够有热度的新片上映,这部影片可能仍然会保持着“强势”的上升势头。

  这部电影还未引进的时候,就因为超高的口碑在内地引起了关注。但谁都不会想到,上映遭遇万达低排片,直面对抗《银河护卫队2》还被删减了29分钟,居然能一举打破印度电影在内地上映的纪录,截至目前已经翻了近4倍。

  如今,《摔跤吧!爸爸》在内地的突然大爆,让原本依靠口碑来一点点“馋食”市场的印度电影看到了在市场突围的新希望。尤其是面对《银河护卫队2》以及《亚瑟王:斗兽争霸》的夹击,《摔跤吧!爸爸》“单挑”成功,或许也会刺激印度电影成为内地批片的“新宠儿”。

  《摔跤吧!爸爸》口碑大爆,票房走势画出“最强”曲线?

  这部电影从上映开始,其上座率就遥遥*。而如今之所以能完成票房逆袭,所依靠的仍然是电影突出的口碑。上映之前,这部电影的豆瓣评分为8.8分,而如今已经上涨到了9.2分,猫眼观众评分更是一度达到了9.8分,看上去这部电影并没有受到删减29分钟的影响。

  首日13.3%的市场排片占比已经让其打破了印度电影在内地上映的首日排片纪录,虽然首日就曝光了这部电影被万达院线挤压,但不可否认,华影天下在背后为这部电影还是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作为华影天下在内地市场的正式“首秀”,这部电影还是引起了业内不小的关注。

  如今口碑爆棚,票房逆袭,这部电影和华影天下似乎已经有了“相互成就”的意味。

  之前华影天下被业内给予了厚望,认为这是一家集齐上中下游资源的全产业链发行公司,无论是对于华谊还是对于院线发行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但是《摔跤吧!爸爸》上映*天总体排片只有13.3%的时候,大地影院为该片排出了15.9%的排片率与1742场的排片量,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影院管理分公司在首映当天的排片率为15.2%,而华谊兄弟自己的影院则拿出了26.1%排片占比。

  从中可以看出,除了华谊稍高,其他股东的排片占比都属于业内的正常范畴,所以整体而言,华影天下背后的股东并没有过于违背市场规律强行拉高该片的市场排片占比。

  如今《摔跤吧!爸爸》市场排片占比力压竞争对手,并且和上映首日相比提高了16.2个百分点,单日票房几乎和其首周末票房相持平,上座率一度超过了40%。其逆袭曲线*的功劳更多要归结于电影的口碑。

  这部电影虽然是一部小国体育励志片,但其中父爱情深、女性主义、国家荣誉等多种情感交织,触动着国人的每一根神经。而之所以能超越《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等印度电影在内地的票房成绩,除了市场的增长因素和发行投入度外,更在于《摔跤吧!爸爸》有一个类型片的外型,情感内核更符合大众情感,和《我的个神啊》对于印度宗教的批判相比,更容易引起内地观众的共鸣。

  中印影视友好交流, 批片和合拍片或成新“蓝海”?

  据悉,这部影片最初是由孔雀山影业引进,而因为曾在万达院线和博纳影业担任发行重任之后转投华影天下的刘歌,这部电影才最终落到华影天下手中。

  早在几年前,内地电影对于印度电影存在“天然”的偏见,例如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译名,动辄两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长还有和剧情关联不大的歌舞。可随着印度现实主义电影的增多以及部分印度电影在内地走红,印度电影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许多内地影迷口中的“神片”。

  印度电影近年引起中国影迷广泛关注,或许可以追溯到2009年获得8项奥斯卡奖的印度题材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引进上映。随后,2011年印度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上映,成为了内地许多影迷认识印度电影真正的“源头”。而从2014年开始,印度片引进数量增多,《新年行动》、《幻影车神》、《我的个神啊》等纷纷与观众见面。

  尤其是2014年9月18日,在习近平主席与纳伦德拉·莫迪总理见证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蔡赴朝局长与时任印度新闻广播部普拉卡什·贾瓦德卡部长在印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印度共和国新闻广播部关于视听合拍的协议》,中印影视友好交流正式“升温”。

  从去年开始,三部中印友好交流题材的电影全部在内地亮相。《大唐玄奘》带着争议替内地“申奥”,《大闹天竺》虽然口碑不佳,但也取得了超过7亿的票房,《功夫瑜伽》更是在春节档逆袭《西游:伏妖篇》拿下了今年迄今为止国产电影票房*的成绩。

  三部借助于政策“红利”的电影从不同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在未来也或许会成为国产电影取材拍摄的重要选择。

  《摔跤吧!爸爸》最初的引进方孔雀影业曾参与引进《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等多部印度电影。其兄弟公司创世星也曾参与引进了《巴霍巴利王:开端》。两家公司长期参与印度批片的引进,据悉此后还有《巴霍巴利王2》在内的10部“批片”的国内发行权,不过很有可能已经全部归结到了华影天下名下,为此华影天下将支付这批批片平均每部100万左右的保底金。而孔雀山影业已经于去年7月联合华夏电影,爱神国际(印度)等公司联合制造的两部中印合拍片于在印度举行了发布会。

  只是如今《摔跤吧!爸爸》的大热,让更多的影视公司看到了“印度电影”的“钱途”。就如同去年《你的名字。》在内地上映后,日漫引进一度成为了新的风口,随之带来的则是批片成本的迅速提高。

  此前以1.18亿票房成功打破印度电影在内地上映票房纪录的《我的个神啊》进入内地市场时,当时的宣发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营销时缺乏足够的资金预算,广告性投入也比其他电影少60% - 70%。而今年批片市场整体成本溢价,曾经50万美元打包买断10部批片的神话已经不再,相反带来的是更多的批片采用分账模式。

  例如《生化危机:终章》由狮鼠影业引进,是通过竞标的方式获得了该片的内地发行权,并预先垫付了2000万左右的宣发费用。而《摔跤吧!爸爸》同样采用目前批片市场流行的分账模式,不过还加入了保底票房。

  据悉,中国引进方先给到印度片方一个50-60万美金左右的低保底,随后双方商议保底票房进行分账。分账比例为引进片方和执行方拿65%,印度方拿35%。而且在宣发成本上,这部电影也达到了1000到1200万左右。这都和《我的个神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与此同时,批片成本的大幅上涨和传统模式的更迭是必然会发生的,这来源于批片市场如今的火爆,其利润也远超当年。这样的情况似乎也让更多的影视巨头参与其中,本身资源优势更明显的影视公司显然会投入到更多的成本来宣发电影,起码从现在看上去一方面有可能会让批片市场进入一个“洗牌”期,另一方面也会让国内发行商和电影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

  短时间内,一直以口碑为核心竞争力的印度批片,或许真的会搭上内地市场的“快车道”。但在未来,印度批片市场是否会有新的变化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电影在内地票房突围。

  印度电影屡屡在海外大爆,海外发行有何“门道”?

  印度电影经历了《三傻大闹宝莱坞》、《巴霍巴利王》、《我的个神啊》等多部电影的“试水”,终于在内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今《摔跤吧!爸爸》的总票房已经有极大的可能超过7亿甚至更高,这对于一部印度批片来说,可能是在上映之前无法想象的。

  但除了因为市场环境和发行资源的不同,偶然在内地大爆的可能。也不得不看到,印度电影近几年在海外发行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其实印度电影进入内地的模式和它原本的海外发行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因为从根本上来说,印度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打通主要得益于数量庞大的移民群体。但很显然,中国并不是印度移民最重要的选择,所以印度的电影公司并没有在内地建立电影院。

  其实在《摔跤吧!爸爸》出现之前,印度电影在市场上仍然处于极度弱势的地位。而印度电影在内地的走红,一方面是印度电影本身将海外发行作为重要的输出端口,另一方面也在于中印电影合作在政策上的变化。

  但这种海外发行的优势并不牢固,所以印度电影在内地上映其前景并不是特别明朗和稳定。

  但印度电影如今海外发行占其收益的比例已经达到30%到45%左右,前段时间《巴霍巴利王2》在北美上映后,再次刷新了由《摔跤吧!爸爸》保持的印度电影在北美票房纪录。而一部又一部印度电影都能在海外市场大火,除了其本身质量的因素外,其海外发行模式或许也值得内地国产电影借鉴。

  印度电影海外收益高涨的原因在于商业片在世界各地广泛取景,海外庞大的移民群体以及开发“印度文化圈”等多种措施并用。所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宝莱坞电影成为了主流的消费类型之一,内地广泛吐槽的歌舞泛滥反而成为了印度电影最娱乐化的独特“标签”。

  而印度的资本家也会并购海外电影企业和院线,从而使印度资本控制的海外院线会帮助印度电影进行海外发行。

  去年中美合拍大片《长城》在北美发行效果不佳,虽然背后的万达控制着全球数量庞大的电影院线,也有环球影业深度参与,但并没有将华人移民以及海外院线资源充分利用。

  虽然中国已经和全球数十个国家签署了合拍片协议,而合拍片数量也在近几年出现了暴涨,但投资巨大的合拍片“内不高,外不强”两边不讨好成为了常态。

  这些无论是政策便利还是市场条件,似乎都没有转换成国产电影海外发行的资源优势。而从印度电影身上,或许在植根于电影质量本身的创作核心外,如何做好电影的海外发行也是中国应该虚心学习的重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