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何联想频繁调整,杨元庆究竟是不是一个合格的CEO?

对于本次联想高管调整,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刘军会回归联想,很大因素是moto手机从联想分拆,联想控股增资,未来会独立上市。
2017-05-17 09:27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Kelsen   
   

  联想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

  猎云网昨天率先报道了本次事件,刘军回归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uy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陈旭东离开。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确认,他也解释了做出本次调整的考虑。

  对于本次联想高管调整,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刘军会回归联想,很大因素是moto手机从联想分拆,联想控股增资,未来会独立上市。

  据了解,刘军离职联想后,出任一家电商企业的高管。童夫尧从中国区总裁调整为全球DCG业务的销售负责人,是为了更加聚焦企业级业务的销售。目前PC业务也是联想的核心业务,而刘军的回归,很可能与联想PC业务今年*季度被惠普反超有关。

  在杨元庆带领下,联想调整组织架构频繁,联想甚至被一些业内人士冠以“重组狂魔”的称号,杨元庆是个合格的联想CEO吗?

  在联想刚上市后的那几年里,杨元庆独立成军,主导了对抗国际品牌的所有战役,让联想电脑的产量从2万台猛增到200万台,占据国内市场三成份额。他在联想和中国企业界的地位,就是在那场惊心动魄的电脑大战中打下来的。

  2001年6月1日,联想集团完成了分拆

  神州数码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李勤成为董事局主席,郭为成为其总裁。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从47支降至27支时,神州数码被纳入为新增成分股。因杨元庆和郭为团队业务发展迅速,也避免不了接攘冲突。两人分别走向不同的路。

  联想集团完成分拆后,杨元庆领导下的联想,业绩一直保持增长。

  2004年,创业二十年的联想再度遭遇“史上*的寒冬”

  三年前,杨元庆从柳传志手中接过了一块刻着四个镏金大字“联想未来”的牌匾,正式就任联想集团CEO一职,此后,他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都打了水漂,品牌成长面临*的瓶颈。在几乎所有股东的反对下——连柳传志在一开始都持反对意见,杨元庆执意发动并购,以蛇吞象,动用12.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

  同时柳传志在12月8日宣布了一连串与这桩并购相匹配的人事变动,杨元庆出任新联想董事长,原IBM高级官员史蒂芬·沃德担任CEO。

  联想集团进行重组,联想的核心业务转移为PC及相关笔记本、服务器、外部设备等产品。此外重点发展的业务包括移动通讯设备业务、IT服务、网络产品、软件外包等。

  那年,杨元庆四十岁。

  2005年5月1日,联想正式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

  杨元庆正式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它也将在纽约设立总部,在北京和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设立主要运营中心。当时已经以13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成为全球第三的PC制造商。

  在12月10日,星期五,香港联合交易所,表现最差的蓝筹个股联想集团股价下挫12.14%,报收1.086港元。

  联想的财报中显示,这场并购推动2004财年税前利润达到联想集团分拆以来15年最高的112750.70万美元,此后开始持续下滑。

  联想集团CEO斯蒂芬·沃德辞职,由戴尔前高管威廉·阿梅里奥接任。阿梅里奥担任联想CEO,其所被寄予的厚望是整合供应链、渠道、销售等资源。杨元庆试图领衔建立“一套班子、一套人马”,由阿梅里奥负责渠道、营销,刘军负责供应链,贺志强负责研发。

  在2006年中阿梅里奥继任联想集团CEO后,刘军曾被迫去美国给自己“充电”——先后在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参加高级经理人培训课程。在2005年—2008年这段期间内,斯蒂芬·沃德、威廉·阿梅里奥分别出任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是联想集团最高的*——董事局主席。

  在后来的几年里,联想对并购业务的消化几经曲折,2009年甚至发生季度性巨额亏损,它直接导致了阿梅里奥的出局,柳传志为了换下洋将更是短暂再度出任董事长。2009年之后,杨元庆始终是一线的主指挥,到2013年中,联想在PC领域打遍天下*手,跃居全球*。联想在PC业务上的年获利超过十亿美元,利润率接近6%。

  在2011年,在联想集团开始恢复元气

  柳传志再度将董事局主席位置交给了杨元庆。在接下来的几个财年里,联想集团一直保持比较好的利润态势,利润在10亿美元上下的税前。

  为了拓展移动业务,联想集团又收购了摩托罗拉。2014年1月30日凌晨,联想集团证实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摩托罗拉移动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由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执掌。

  2014年4月1日,联想集团业务分拆成四块

  联想集团将全部业务分拆成PC、移动、企业级和云服务四大业务集团。联想将云服务业务集团更名为“联想创投集团(LCIG)”,也就是之前乐基金等相关业务范畴,包括创业公司、小型业务分拆和新技术探索。同时云服务业务下面与个人云、应用相关的业务分散到其他业务集团。2014年10月30日,联想正式宣布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涵盖摩托罗拉占市场份额,联想也一跃而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2015年中,联想开始大幅度裁员

  杨元庆突然撤换多年搭档、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被宣布离职。甚至甩出“你们太慢了,用榔头敲也敲不醒”的狠话。到2015年三季度,联想出现7.14亿美元净亏损,为六年来首次亏损。对杨元庆的质疑声再度响起。

  联想集团全球有约6万名员工,2015年8月13日新一轮裁员3200人。

  截止到联想2015/16财年第三财季,这块业务的收入已同比上升8%至13.14亿美元。如今改名为“数据中心业务集团”,透露出联想侧重基础架构的意愿,大有加大企业级业务发展力度的态度。

  受2015年全球PC市场走低影响,联想PC出货量在2015/16财年第三财季中下滑了4.5%。但由于同期的惠普、戴尔出货量分别下降了10.1%和5.7%,所以联想以最小的下滑幅度获得了市场份额的增长,最终仍占联想总体营收的62%

  2016年的联想年会中

  柳传志直言联想正在迈第四道大坎,主要原因就是全球PC和智能手机业务正在经历全球性的销量衰退周期,所以联想的PC和移动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尤其是在联想在2015~2016财年第三财季为架构重组和手机清库存做了财务减记,而出现了利润亏损之后,一些舆论对于联想未来业务的成长空间表示了担忧,这可以理解,但却忽略了一个掩藏在财报数据之下很重要的事实,企业级服务和云服务业务正在高速增长,联想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硬件设备厂商,努力再向“设备+服务”的业务形态进化。

  2016年3月18日,在毫无预兆下联想集团突然宣布组织架构重大调整,波及旗下云服务业务、PC业务、企业级业务、移动业务( MBG)四大业务集团。

  移动业务集团*的变动来了个“双总裁”,原总裁陈旭东负责中国区市场,艾玛尔 伦奎塞恩(Aymar de Lencquesaing)升任整体海外业务总裁,而摩托罗拉移动全球总裁、首席运营官瑞克·奥斯特洛(Rick Osterloh)离开联想。

  据透露,联想近几季的财报,移动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5/16*财季,联想移动业务税前亏损额达到2.92亿美元;2015/16财年第二财季,移动业务税前亏损2.17亿美元,其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8%,第二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占3.9%,同比下跌1.4%;即使到了联想整体业务扭亏为盈的2015/16财年第三财季,移动业务仍然税前亏损3000万美元。

  为此,联想新引进了三名高管加盟,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芮勇,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擅长数据中心领域的Kirk Skaugen,担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以及在国际知识产权方面有经验的Laura Quatela,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

  在去年11月,杨元庆宣布,联想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乔健接替陈旭东将负责手机业务。此后,联想先后挖来,原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总经理马道杰、原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经理朱涵等高管人。而陈旭东则将接替即将退休的王晓岩,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服务业务。

  根据联想集团公布2016/17年第三财季来看,移动业务于回顾期内的除税前经营亏损录得1.12亿美元,集团在季度内录得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6%,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6个百分点至3.5%,移动业务上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23%,至22亿美元。而亏损则扩大至1.55亿美元。

  在94年的时候,创业十年的联想集团已经在香港上市。柳传志曾在酒店给杨元庆写了一封信,他写道,“联想已经是一番不太小的事业了,按照预定的计划将发展到更大。此刻不对领导核心精心加以培养,将来就一切都是空话。”,在十多年前,柳传志就已经十分看好杨元庆了。

  但在柳传志的那一场复辟,不知给杨元庆内心留下了多大的心理阴影面积。世间万物都具有两面性,杨元庆是一个联想集团合格的*吗?结果还是凭数据说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