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7年,市值翻10倍!老板电器日赚1500万,你敢信它只做厨电?

用一串数字来还原下老板电器的发展:上市7年,市值385亿,增长近10倍,2016年营收58亿,净利润12亿,101家城市分公司,2650家门店,平均每天收入1589万......
2017-05-24 09:32 · 亿欧网  鲁红卫   
   

  有一种“大生意”,在厨房里。

  老板电器是厨电行业大军的一员,这条路上,同行的还有:方太、帅康、华帝、美的、西门子、海尔、万家乐、樱花.....

  什么是厨电?大致包括几类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电磁炉、微波炉、电饭煲等等,你在厨房里使用的电器类产品,这类产品扎根于厨房,且产品线还在不断拓宽和延伸。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厨房里蕴藏着大生意,再加上国内市场潜力远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这块肥肉的诱惑,让很多知名企业杀入厨电领域,包括外企。但是,在细分市场领域,真正折腾出一番天地的并不多,老板电器和方太算是其中*的两家。

  如果从时间轴来看,老板电器成立至今已经走过38个年头,说来话长,老板集团前身为浙江省余杭县博陆公社红星大队五金厂,属于村办集体企业,1979年4月成立,1991年,更名“杭州老板电器实业公司”,1999年9月,老板从集体企业转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2010年11月23日,老板电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无论是上市前还是上市之后,老板电器的业绩都很亮眼。

  用一串数字来还原下老板电器的发展:上市7年,市值385亿,增长近10倍,2016年营收58亿,净利润12亿,101家城市分公司,2650家门店,平均每天收入1589万......

  既然提到数据,亿欧翻阅了老板电器上市以来公布的财务数据,梳理出2007-2016年以来的数据,先一睹为快吧。

亿欧:2007-2016年老板电器营收与净利润对比图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老板电器都是一路高涨,尤其是2016年,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如果将时间倒退10年,估计谁都没想到,厨房还能干出这么大一番事业。

亿欧:2007-2016年老板电器三大主营业务营收对比表

  与此同时,亿欧家居按照不同产品类型来拆分出具体业绩,以此来对比出收入结构,通过上图,我们发现,老板电器的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三大主力产品业绩占据总业绩的90%的比重。

  2016年财报显示,截止2016年底,主力产品吸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7.11%、24.65%,燃气灶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5.37%、22.60%,均持续保持行业*。嵌入式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嵌入式微波炉均位列行业第三。

  人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从宏观角度而言,老板电器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是沾了中国城镇化率的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开始,我国的城镇化率从17.92%到2016年的57.35%,也就是说,几乎每年都会增长一个百分点,因为城镇化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背后,都会产生极大的市场需求,这无疑是厨电行业*的催化剂,同时,也给予了厨电企业历史性的机遇,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老板电器的业绩一路飙升了。

  从企业自身角度而言,如何把握好机遇和趋势也很重要,老板电器2010年上市的招股说明书里明确提到,募资的主要用途是新增15万台吸油烟机技改项目、年产100万台厨房电器生产建设项目、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由此可见,募资的大部分用途是用于扩大产能,恰好,当下热议的“消费升级”,老板电器在2010年的招股说明书里就曾提到过。

  如果有人觉得厨电的生意,在科技感方面,不及白色家电和黑色家电高,那就真是OUT了,厨电同样是一个需要在科研方面投入大量费用的行业,因为无论是吸油烟机、燃气灶、还是消毒柜,都需要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创新,以油烟机为例,如何将油烟机的体积越来越美观的基础前提下,增大排风量的同时,并且降低噪音?对于企业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攻破和解决的问题,产品性能的改观背后需要集烟、排风、油路三大系统的支撑。

  而且,对比白色家电和黑色家电行业,厨电行业整体增速依然还会保持很好的增速,而且厨电行业目前整体毛利均高于40%,比白色家电和黑色家电都可观一些。

  再者,行业竞争激烈,很多研发出来的标准都是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还以油烟机为例,国家规定的风量指标是7m³/min,然而现在的主流产品的风量都在17m³/min,没有大吸力的性能,都不好意思出来宣传,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在其他厨电产品,也会面对。当然,这就需要企业动脑筋去研发创新,尤其是技术不成熟的阶段,需要很大成本投入去刷新技术。

  在厨电行业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下(市场排名前10的企业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这也就意味着,现在想从0开始进入到厨电行业,如果没有技术创新的支持,几乎没有太大想象空间。

  老板电器自上市以来,除了产品技术创新外,也在不断进行模式创新,2012年,全球*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厨源”落成,简单解释下厨源,厨源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了一个集烹饪文化,精湛科技、未来厨房趋势等多位一体的体验空间,在2016年财报中显示,已经新建与改造89家“厨源体验店”。

  老板电器走过了38个年头,也迎来了的父子交班模式,董事长任建华也已经将重要的接力棒交到自己儿子任富佳手中,对于新一代掌舵者,同样需要面临市场的激烈竞争,整个厨电行业,老板电器虽然现阶段*,但是后面的方太一直穷追不舍,在市场上也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也算是其*的竞争对手,除了方太之外,厨电行业还有很多巨头企业进入,比如临近的家电行业。

  再加上其他配套型品类,老板电器并不是市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必将风起云涌,围绕厨电行业的“品类厮杀”更加激烈。

  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回归实业或者产业创新的思维,等待他们的是未来的大机会,更多的基于渠道下沉能力、产品研发、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等多维度的系统化竞争。

  最后再总结一句,千万不要先看几平米的厨房,这里面蕴藏的生意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这将有可能创造出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大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