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真实的内心独白:经历背叛、破产、跌至谷底,我靠一台真空吸尘器翻了身

我们知道自己为什么不顾艰苦,依然能够披荆前行,正是这样一种坚持,能让你在银行账户空白、遭遇盗贼主管的时候,能拍拍身上的灰尘从头再来。你需要找到一个愿意为之奋斗5年、7年、10年甚至更多的东西。
2017-06-14 08:56 · 猎云网  Josiah Humphrey   
   

  本文作者为Josiah Humphrey,19岁时从高中辍学创办澳大利亚移动应用服务公司Appster,曾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秀创始人”。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曾一度经历低潮,见证我这一段时光的,是一间破旧脏乱的办公室和一台真空吸尘器。

  事情要说回2013年,2年前Mark McDonald和我创办了Appster,并开始获得市场牵引力。我们给公司设定了野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因此双双决定“零工资”工作。不仅如此,我们还把赚的每一分钱都注回了公司。

  当时我们住在19世纪的酿酒大楼四楼,那也是我们的办公室,一个一团糟的办公室。更糟心的是,那台陪伴许久的真空吸尘器也“倒下”了,我们继续购置一台新的。

  然而,因为我们对公司发展的“斤斤计较”,手头上攥着的现金一只手都能数完。我们刚刚勒紧裤腰带过了几个月,原本4人组成的销售团队,其中3个人还先后辞职。

  我们没能妥善管理资产,突然之间,我们发现自己连工资都要开不出来,眼见着公司即将滑至悬崖边缘。

  就在所有人感觉被无边的黑洞绝望吞噬时,一道明亮的光线在尽头闪耀起来,那是我们之前的总经理,像天使一般,了解我们手头困境的总经理。他看了看地上颠三倒四的外卖塑料袋和沾满灰尘的兔子玩偶,提出要给我们买一台吸尘器。

  我们受宠若惊,老实讲也挺不好意思的,但还是接受了。很快,我们把办公室打扫得一尘不染,心理上干净了的同时,连财务状况也开始往上走。

  脏乱差考验人的毅力

  创业想法很容易有,只要你够聪明,有创意,又有干劲,那我相信你一定有一本笔记本或某个应用,写满了哪些半夜三更突然迸发出的创意。我猜这些创意一定很棒。当然,你也有可能埋头苦干,打造出什么产品或服务。

  但问题是,你是否能够选出一个无论艰难险阻,愿意长久为之奉献的项目?人们总是为独角兽和种子阶段明星创企而欢欣鼓舞,却对实际问题选择性失明。

  过去6年里,我们几次死里逃生。2013年,我们决定在印度古尔冈成立工程团队,招揽优秀的开发人员、技术专家和客户支持人员。我们知道,这将耗费公司大量资金,但深究起来,我们恐怕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新颖的想法,糟糕的执行

  Mark和我很早就意识到,行业内*的5家公司都已经设立了开发中心,大多都位于印度。但我们和他们之间存在一个重大差别,他们中的大多数创企人都来自印度,或者至少有着深厚的印度背景和当地人脉关系。

  Mark是一个来自澳大利亚吉朗的19岁小伙,而我是一个半华裔新西兰人,成长于新西兰斯特拉福德。能跨越国界、文化差异,在印度开展业务自然好,但当你没有当地人脉,不会说印地语,不了解社会习俗时,这就好比爬山,每一步都无比艰难。幸运的事,我们还年轻、天真、渴望成功。

  于是,口袋里揣着10万美元(可能是历史上去国外设立开发中心最寒酸的公司),我们踏上了旅程。我们先联系了一家当地公司,试图收购他们的部门核心员工。我们还想着,可以租下一间办公室,开始招聘,把基础设施先搭建起来。

  但是,一切都未遂愿,彻底失败了。

  接着,我们修改了计划,招聘了一位拥有印度背景的墨尔本主管,帮助我们在古尔冈打底子。开始还算顺利,我们为自己的机智得意洋洋。但很快,事情又开始偏离轨道。

  当我们飞到印度去调查的时候,情况已经跌到了最谷底。我们的司机坚持把我们带到“案发现场”去,于是我们在一条河边停了下来。他操着蹩脚的英语,手脚并用地向我们解释说,这位新来的主管,把上千张收据撕成雪花,然后撒到了河里。省略中间令人恶心的细节不谈,最终我们所知道的就是,这位主管腐败不堪,偷窃了公司数千美元。

  回到原点

  背叛让人绝望,我们损失的不仅是钱和时间,更是自信心。我们花了9个月时间才把破碎的公司拼凑起来,回到正轨,不过在事件发生后,我们首先做的,是招聘了现在的首席技术官Martin Halford。

  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Martin是所有员工中最贵的。我们甚至不确定能不能请得起他,但我们也深深的知道,公司需要他的经验和指导。

  和Martin签合同7天后,我们说服他搭上了一架开往印度的飞机,整理那边的烂摊子。Mark随同他一块儿去了。他们辛勤工作,终于重获员工的信任,让项目起死回生。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建立了稳定的发展模式,印度开发中心在公司扩张中也扮演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在印度有将近350名员工(包括开发人员),每年创造1900万营收。

  然而,回想起那段在古尔冈的日子,侵蚀我们内心的压力仍历历在目,而当时的我们还要处理另一个市场的烂摊子。

  我几乎成宿成宿没觉睡,每天除了吃麦当劳还是麦当劳。

  不过打心底我知道,公司的热诚,对成功的追求,支撑着我们走到了今天。我相信我们的想法有充足的潜力,即便困难重重,也从未忘记初心。

  金钱不是一切

  我知道,虽然老生常谈,但这是我能给出的最有价值的建议:不要让钱成为驱动你前行的动力。当然,企业都需要赚钱,如果你想打造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公司,就必须想办法多赚钱。但是,当你腹背受敌——投资人退场,联合创始人辞职,创企所能经历的惨境全都称为现实时,对公司的赤子之心是你能够坚持下去的*力量。

  如果你对自己的想法并不那么热情,对自己所能给世界造成的影响也不那么憧憬的话,也请不要停下来。继续思考,寻找能够让你半夜为之思索的事业。

  在遭遇艰难时期时,你要有足够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而你追求的目标会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几年前我还不太明白这个道理,现在却了然于胸。

  三个问题锤炼你的想法

  如果你仍然在寻找优秀的想法,不要着急,慢慢来,因为这是值得费时间来琢磨、挖掘的事情。一旦找到,它会让你有种重生的感觉。以下几个问题看起来简单,其实想要清晰地回答出来还是很困难的。

  1.是什么让我体验不佳?哪里存在痛点?我相应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2.我能打造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吗?用户/企业愿意购买我的解决方案吗?这一模式能够扩张吗?

  3.我做好为之上刀山下火海的准备了吗?我是否愿意投入时间、经历、资源,披星戴月地奋斗?

  最近,最后一个问题在我脑海里盘旋了许久。Mark和我之所以创办Appster,是因为我们天生就是创业者,对于创办伟大的公司这件事很是着迷。

  但仅仅一年之后,我们开始明白,每一个项目,每一位新客户都是不同的,这很让人激动。最后我们又知道了,我们需要一个目标。当终于清楚了究竟想要做什么的时候,我们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创办一个开发中心,服务全世界优秀的想法和创新。

  我们知道自己为什么不顾艰苦,依然能够披荆前行,正是这样一种坚持,能让你在银行账户空白、遭遇盗贼主管的时候,能拍拍身上的灰尘从头再来。

  你需要找到一个愿意为之奋斗5年、7年、10年甚至更多的东西。如果你准备好了为自己的想法投入10多年时间,那么你也一定拥有了挺过艰苦时期的决心。

  好了,先给办公室来次大扫除,然后埋头工作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