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而美”已成往事,投资方对赌“施压”,创业15年的黄章领着魅族匆忙踏上IPO之路

早在2016年初,魅族就定下了“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魅族甚至在2016年初裁员近5%,最终实现了10%的增长,然而按照如今的处境,魅族想要IPO上市,恐怕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2017-07-27 12:27 · 投资界  Jerry   
   

  “蒙眼狂奔”了一年后,魅族终于渐渐放缓了脚步。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7日消息,昨晚魅族在总部所在的珠海市举办发布会,发布了旗下PRO系列的最新一代旗舰级产品——PRO7以及PRO7 Plus。相比于过去一年十几场发布会,魅族今年的发布会数量明显少了很多。

  2017上半年,魅族变得有些沉寂却暗潮涌动。两个月前,魅族“灵魂人物”黄章宣布将直接参与公司运营。此前他曾长时间离开公司管理一线,专注产品研发。与此同时,魅族还宣布调整组织架构,成立魅族和魅蓝两个事业部。这意味着,魅族进一步强化区隔旗下两大手机品牌。而今年年初,黄章曾在生日当天发微博宣布将重新出山打造梦想机,迎接魅族15周年,挺进IPO。

  但这一切,如今都并非易事。

  “小而美”往事

  2009年,魅族M8作为国内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上市,让以MP3起家的魅族得以在手机圈里蹿红。2011年,魅族凭借M9进军Android系统。2012年魅族MX将产品调性拉高,同时魅族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手机操作及云服务体系Flyme1.0面市。

  产品相对优秀的品质和创新力以及掌门人黄章近乎偏执的性格,让魅族做手机之后多了一个称呼——中国的苹果。说法不无依据,2015年之前,魅族每年9月份在水立方发布一款手机,保持着自己固有的节奏和调性。即便不提功能和操作,也的确和苹果相似。

  “魅族始终秉持精品战略,不追求数量,一定要把一款产品做到完美。”这是在2011年左右,时任魅族营销总监的华海良,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的一句话,可以看做是魅族“小而美”性格的一个佐证。

  不过,黄章本人似乎并不喜欢这个“中国的苹果”,他曾经在论坛上表示:“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这句话,被视为对“魅族是苹果的山寨版”这一说法的回击,当然,这还暗示了魅族的野心,魅族之后走出“小而美”,寻求更大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不能说与类似的观念毫无关联。而魅族本身也确实不够苹果,至少,它的体量在当时还是太小了。

  改变从2014年9月开始。那一年里,魅族发布了七款机型,这意味着平均不到两个月,魅族就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一次上千人的发布会。发布的新机中,除了MX4和MX5是固有机型,魅蓝都是新的子品牌。

  自此,曾经追求“小而美”的魅族回归了平庸俗气的商业世界,冲量,融资,抱大腿,交朋友。有粉丝曾伤感地写到,“十几年后,再次看到这样一款可以被放到博物馆的经典产品,大概是魅族想要唤醒用户对一个时代的追忆:那时,魅族LOGO的天蓝色,几乎映射出年轻用户对青春的全部幻想。用现在的网络用语描述——魅族用‘小而美’的产品,让拥趸为之倾倒”。

  黄章复出,拿下阿里6亿美元投资

  2014年2月,隐退了四年后的黄章复出归来。

  关于这次隐退的原因众说纷纭,其中一个流传较广的版本是,在雷军还没宣布做手机之前,曾经以投资人的身份接近黄章,欲收购魅族30%的股份,因雷军对黄章承诺过保证不做手机。后来黄章毫无戒备的把手机整体理念到流程、销售、再到核心人员等精髓毫无保留的告诉雷军。

  但后来,雷军创办了小米,违背了这个承诺。据说,此事对黄章的打击非常大,最后导致黄章与雷军彻底决裂,在2010年的时候开始隐退。

  黄章回归魅族后主要做了三件事,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ESOP (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最为轰动的是引进阿里。

  2015年2月,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与此同时,海通开元基金也将投资魅族6千万美元。魅族将共计获得6.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魅族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

  不过,阿里巴巴投资魅族,附有一个对赌协议,对赌中要求魅族在2015年的出货量达到两千万台。如果这一销售目标年末没有达成,阿里巴巴将获得进一步收购魅族股权的权益,黄章对魅族的控制权将进一步流失。销量超过两千万后,魅族手机将全线安装阿里巴巴YunOS操作系统,也就是放弃目前基于开源Android的Flyme OS。

  可以说,这两个条款相当苛刻,但黄章最后还是选择了接受。

  曾有分析认为,魅族当时最想要的是多家VC与阿里联合投资,这样可以在其中进行平衡。然而问题正在于魅族本身未来的强烈不确定性,让VC们有跟投之心,而无领投的意愿。VC追求的是将来的退出,要么上市要么并购。没有一家大资本领投并对魅族的未来做出实质押注和保证,跟投者们不会出钱自己当主角的。

  而彼时,魅族正缺钱。从2014年开始,魅族选择了一条和小米类似的道路,希望以更低的价格、更丰富的产品线来追求销量,这对于一向推崇“小而美”的魅族来说,生产链能力、研发能力都遭遇了极大困难,更重要的是,这个模式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对资金的饥渴。因此即便有着苛刻的条款和失去对公司未来控制权的危险,黄章依然只能选择接受阿里。

  挺进IPO?留给魅族的时间不多了

  虽然有了阿里“爸爸”撑腰,但魅族的日子仍不好过。

  过去一年,魅族进行了一场机海战术运动,发布会由每月一场变成每周一场,疯狂发布十几款机型,但最终的效果却并不如意。这点直接体现在了手机销量上,魅族2016年定下了2500万台出货量目标,最终全年还是只卖出2200万台手机,并未达标。

  但对手却突飞猛进。2016年线下渠道强势的OPPO、vivo、华为、金立等为代表的厂商增长迅速,此外前几名手机厂商的份额也越来越高,两级分化开始加剧。2017年,这一趋势还可能继续加强。

  时间并不站在魅族这边。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魅族管理层面临来自投资方阿里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当初阿里投资魅族,无论是想推自家的YunOS系统,还是想通过终端掌控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入口,都需要魅族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一个可观的水平。但目前而言,魅族手机出货量要在一两年内实现大幅增长并不现实。

  早在2016年初,魅族就定下了“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魅族甚至在2016年初裁员近5%,最终实现了10%的增长,然而按照如今的处境,魅族想要IPO上市,恐怕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274177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