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化管理错时共享停车服务,破解停车难题

空闲车位高度分散、车位资源无法优化配置、车主找车困难以及停车场管理成本居高不下,针对当下传统停车场这四大痛点,“有车位”通过整合停车场空闲分散的车位资源,为高峰期苦于寻找车位的上下班用户搭建了一款固定车位错时共享服务的平台。
2017-08-28 18:42 · 猎云网  吕梦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传统停车位的资源已经无法满足车辆停泊的需求。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建停车场。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560万辆,停车位约有302万个,缺口近260万个。

  而大型停车场的扩建,往往又会给车主带来另一大困扰——无法准确预知空闲车位,以致于不得不兜着圈子满停车场找车位,极大地浪费了车主上下班时间,同时也造成了停车场的拥堵。

  为了缓解拥堵现象,停车场一方面需要雇用好几个运营管理人员轮班值守,而另一方面,不少离出口较远的区域的空闲车位无人问津。停车场在增加管理成本的同时,车位效率的利用率依然低下。

打通停车位信息孤岛,盘活闲置资源

  空闲车位高度分散、车位资源无法优化配置、车主找车困难以及停车场管理成本居高不下,针对当下传统停车场这四大痛点,“有车位”通过整合停车场空闲分散的车位资源,为高峰期苦于寻找车位的上下班用户搭建了一款固定车位错时共享服务的平台。

无人化管理错时共享停车服务,破解停车难题

  有车位一处停车场

  在创始人&CEO徐珂看来,停车是有车一族高频的刚需,但用户体验却一直非常糟糕,这主要是由于资源闲置且传统停车场信息不透明所造成的。

  虽然北京有260万的缺口,但北京市停车场的利用率工作日仅为65%,即使节假日也只有83%。这也意味着,城市里70~80万个车位是出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的。

  有车位通过预约车位、智能化停车等服务,不仅打破了信息孤岛,还让每一个停车场的数据信息透明,同时盘活了车位的空闲时间,为车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停车服务。

  现阶段,有车位主要通过向物业或者第三方停车管理公司批量租用停车位,通过分割时间段的方式向车主提供车位,用户主要集中于上、下班车主。徐珂告诉猎云网(微信:ilieyun),由于上、下班开车的车主用户对停车位的需求比较规律,粘性也更高,因此,有车位针对此类用户推出了按周下单的模式。

无人化管理错时共享停车服务,破解停车难题

  有车位App下单流程

  通过“有车位”App,用户可在线预订上班地点附近的空闲停车位,并按周下单。预订成功后将会收到短信提醒,之后,用户将根据短信上提供的二维码扫码入场。待汽车驶出后系统将自动扣费。平均一天停车费大约在30~40元左右。

  自2016年初正式上线运营以来,有车位已经覆盖了北京180余个热门商圈和写字楼,如平安金融大厦、国贸、凤凰汇、远洋国际中心等,并建立了400个服务节点,提供超过7000个停车空间,月服务用户五千余位。

  除了上班族外,徐珂介绍,有车位的服务模式也吸引了许多企业用户。通过预约,企业只需在App上输入访客的车牌号、手机号,即可为其提前预定车位。相比传统停车场,有车位还会提供正规发票。

对标日本*停车企业Park24,实现轻资产、重运营

  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封闭车场的数据可以实现即时更新,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来泊车已成为现实。近两年,不少团队就扎进“互联网+停车”的蓝海。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停车App已经超过100个。从目前来看,主要有5种模式:车位信息共享、全流程优化包括参与到整个停车场的运营当中、车位预定B2C、车位共享P2P及代客泊车。

  其中,*种车位信息共享和第四种代客泊车都因人力成本较高,且缺乏壁垒、场景限制等原因,发展较为缓慢;第二种全流程优化则面临如何获得更多数据的困扰。

无人化管理错时共享停车服务,破解停车难题

  第三种车位预订B2C模式,针对当下不少停车App自己刷单的现象,徐珂认为,“*能够避免的,就是企业在每个环节上都是盈利的”。

  这一点上,有车位走了选择了“轻资产、重运营”——避开了车场道闸、智能地锁、设备供应等重模式,其针对线下停车场的改造也是方便自己的一套系统服务,成本很低。团队的重点是做运营,依靠车位差价来获取收益。为了鼓励用户下单,有车位也将提供更多的优惠。

无人化管理错时共享停车服务,破解停车难题

  猎云网(微信:ilieyun)在有车位位于远洋国际的停车场发现,工作日下午四点,20余个车位全部停满。徐珂表示,现阶段用户次月留存率最高是85%,平均在70%左右。

  接下来,一方面,团队将依照星巴克的选址进行停车位的铺设,另一方面,将把现有市场做透,例如品牌露出上,以及在产中加入社交化的元素。“有车位对标的是日本*停车企业Park24,通过无人化概念,以整合碎片化城市空间资源,力求成为行业的领导品牌。”

  目前,“有车位”有20人的团队规模,研发与运营人员各占一半。创始人徐珂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

  2015年6月,“有车位”曾获得由丰厚资本领投的5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2017年4月,获得戈壁创投领投,宝驾租车跟投的1200万A轮融资。且下一轮融资也在开放接洽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