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夫妻店公司:业绩普遍不理想 企业和老板都面临潜在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股权高度集中的公司,一旦遇到问题,往往容易使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实际控制人和其家庭都不可避免受冲击。
2017-10-17 11:29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挖贝网   
   

  由于新三板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公司在整理结构上多少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夫妻店”型的企业。股权过度集中,不仅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风险,同时给实际控制人带来潜在的风险。一方面,在企业决策上容易形成一言堂,企业决策出现偏差,业绩会受影响。另一方面,一旦企业出问题,老板自身和家庭都会受到冲击。

  今年6月,林江股份(832834)发生一起生产事故,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易克炎、易苗父子被立案侦查,易苗的妻子尹新被罚款。

  夫妻店业绩不理想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新三板有111家夫妻100%控股公司,这类“夫妻店”公司业绩普遍不理想、股票在市场上流动性差,夫妻一方偏好持股90%。

  “夫妻店”类型的公司大多为“僵尸”公司,流动性差,公开资料显示,自挂牌之日起,111家公司股票全部为协议转让,其中,只有5家公司家有过交易,5家进行过增发。

  新三板夫妻店股权过度集中的问题明显。从持股比例看看,“夫妻店”企业往往以一方为主导,另一方更多是象征性持股。39家公司夫妻一方持股超过90%,3家企业夫妻一方象征性持股1%,6家公司夫妻双方各持股50%。

  股权过度集中,夫妻店业绩也不太理想。2017年上半年,111家企业中44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平均下滑幅度为28.56%。4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平均下滑幅度超2成,其中龙腾机电(839511)下滑最厉害,同比下滑超过20倍。此外,30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新三板夫妻店也不乏有业绩突出的企业。2017年上半年,东方化工(832940)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2692.68万元,成为夫妻店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料王。

  此外,营收方面,冠明新材(836230)、生力材料(831438)、创侨股份(832712)、环威股份(870487)、德运塑业(831349)等5家企业营收也超过1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1.42亿元、1.32亿元、1.17亿元、1.03亿元。

  净利润方面,泽衡环保(835993)、生力材料(831438)、东方化工等三家企业分别实现净利润1212.66万元、1655.34万元、2692.68万元。

  企业和企业实际控制人面临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股权高度集中的公司,一旦遇到问题,往往容易使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实际控制人和其家庭都不可避免受冲击。

  今年6月,新三板挂牌公司林江股份就是典型案例。因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公司实际控制人易克炎、易苗父子被立案侦查,易苗的妻子尹新被罚款,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2017年6月9日,林江股份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林江股份在信息报送中存在谎报事故信息的情况。对此,绍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林江股份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对该公司总经理尹新处以43.4万元的罚款。

  更为严重的是,因此次事故,林江股份实际控制人易克炎和易苗父子已经被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立案侦查。9月26日,林江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副总经理易苗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实际控制人、董事易克炎因患有严重疾病被采取取保候审。

  林江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易克炎、尹新、易苗一家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三人直接持有公司 4,223.3 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 64.18%,同时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职务。林江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易苗为易克炎之子,易苗与尹新为夫妻关系。

  林江股份主办券商东方花旗证券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因上述安全事故,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目前处于停产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