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创业投资要投“工匠精神”,更要投“狂热精神”

我们不管是做成长型基金,还是PE基金、并购基金,控股公司,实际上我们血液里的DNA还是做VC的。为什么这么说?做VC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坐在办公室算财务指标,还要接近市场、接近年轻人,接近新技术,这是我们的DNA。
2017-10-24 09:35 · 投资界     
   

  “投资创业团队,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看这个团队是不是扎实、注重细节,对所做的事情有像宗教式狂热的喜欢,有激情。我发现意大利、法国、德国,都有这样一些公司,品牌延续很多年,细节做得非常非常好,这不仅仅是‘工匠精神’能够概括的,还要有宗教式的狂热精神,这样的团队是我们所青睐的。”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表示。

  出生于湖南湘潭,早年记者出身的熊晓鸽,被认为是中国VC史的开端和教父级人物,其创办的IDG资本已成为中国VC界的领军旗帜。 围绕消费升级、文娱产业、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即将发布的与宜信公司全面战略合作等话题,笔者有幸与他做了一次深度对话。

熊晓鸽:创业投资要投“工匠精神”,更要投“狂热精神”

  消费升级必然品牌细分工匠精神铸造百年企业

  “消费升级”是投资圈这几年的一个热词,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正在消退,以消费升级为标志的消费行为的改变正在成为拉动下一波增长的核心力量。在这样一个风口下,哪些企业能够带给人们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如何能够发现、投资到这样的企业,成了VC们必须思考的课题。

  熊晓鸽认为,消费升级是有其独特社会历史动因的。“比方说,80年代初我刚到北京工作的时候,人们一见面就问‘吃了吗’?但现在很少再听到这句话了,因为那个时候吃上饭是件大事,而今天则已经变成了‘我跟谁去吃饭’是个大事了。首先是我愿不愿意跟你去吃饭,其次是吃什么东西,是不是吃得健康?吃得有品位、有品质?时代已经变化了很多,消费行为有了巨大的改变。人们都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做投资也是帮助人们提高生活质量,这是殊途同归的事情。”

  作为创投界的引领者,熊晓鸽认为未来5到10年里,消费升级这个领域会出现很多创业和投资的机会,比如品牌的细分化。“中国消费升级这种选择是从经济实惠开始的,因为我们原来的基础没那么好,大家都还是以价格导向为主,不太注重品牌。但是我觉得中国未来的市场会越来越细分。这个现象其实已经在发生,比如电商,未来可能会出现更细分品牌的电商,就像近期IDG资本投资上市的寺库网,是偏重高端的品牌。品牌化是消费升级带来的重要影响之一。”

  过去曾经有段时间,大家普遍不太重视品牌,更重视价格,一上网都先找便宜的东西,假货也很有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这样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我们投资的喜茶,就是一个品牌。难道别的地方做不出来类似的产品么?肯定也能做得出来,但是喜茶就能形成一种品牌文化。跟过去相比,现在品牌的推广速度会更快,甚至偶然性会更多一点。实际上很多品牌,消费的驱动力都来自于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本身对新的东西就比较敏感,接受起来也会非常快。”

  而谈到投资消费类型的企业,熊晓鸽有着自己的投资逻辑。“做消费很难的一点,就是如何能以很快的速度规模化,同时不被你的竞争对手所复制。因为消费类的门槛相对比较低,它不像某一种技术,不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衣食住行大家大体上都懂,问题就是能不能很快的把它做成规模化,建立自己的‘护城河’。这个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其实非常难。”

  “而要识别出哪些团队可以快速的规模化,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这个团队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除了要看过往的业绩,更重要的是看能不能在早期找到很厉害的人加入。因为很多时候,你雇很厉害的人到你的团队来,不能简单靠工资来实现,还要看团队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以及战略思维。创业初期能够吸引厉害的人,这个能力对团队负责人来说非常重要。其次团队本身的学习能力也很重要,光靠创始人一个人学习也不行,整个团队要学会不断改善自己,因为服务业真的是谁都可以明白的事情,就是看谁能做得更好一点,谁更扎实,更细节。”

  熊晓鸽进一步阐述,他认为理想的创业团队是什么样的。“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创业团队一定要对做的事情,要像宗教狂热式的喜欢,要有创业激情。像意大利有些品牌做得真是很好,一个家族可以做很多年,规模也很大,追求细节成了一种信仰,充满了工匠精神,这种东西有的时候就像是DNA,一个家族可以依靠这种DNA做很多年。”

  “我发现意大利、法国、德国,都有这样一些公司,品牌延续很多年,细节做得非常非常好,这不仅仅是工匠精神能够概括的,还要有宗教式的狂热精神,这样的团队是我们所青睐的。”

  颐养小镇颠覆传统模式投电影不如投电影公司

  搜狐、腾讯、百度、360、携程、当当、搜房、91无线、暴风科技、美图……,IDG资本投资的互联网企业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大半个IT圈,而近几年,IDG资本的名字也更多的出现在了文旅产业的项目中,2005年的时候,IDG投资了“印象”系列,2009年投了乌镇,2010年投资传奇影业,2011年的时候开始投资古北水镇,2017年和宜信财富一起合作了和谐康旅基金等等。

  “其实我自己本人就特别喜欢旅游,也特别喜欢文化、体育等等方面,对比国外我看到的很多文旅项目,总觉得这些方面其实中国有很多可挖掘的。其实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实践也是由来已久的。其实IDG资本是最早投资旅游的,我们应该是1999年的时候就投了携程,后来又投了如家、汉庭酒店,这都跟旅游有关。再后来我们又投了‘印象’系列、投了乌镇、古北水镇等等,这些投资不仅是给国内外的游客带来了很好的服务,还带来了很多文化、历史方面的享受,同时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高的回报。我觉得人们需要更多文旅方面的消费,因为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人们追求活得更健康、追求活得更开心,娱乐可以使人更开心,旅游也是同样。”熊晓鸽表示。

  “再比如说健康,没有健康,哪有开心呢?所以我们在健康、养生这些方面,准备推出一些颐养小镇。过去国内很多的养老设施,其实做的是不对的,因为这些养老设施都是去找一些风景很好、很安静,但没几个人去的地方修建。但实际上老人退休以后,反而越喜欢热闹,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把他们放到一个风景很好的疗养院,但晚上没什么人,他们会觉得在那里很孤独。所以我们怎么样在这些方面加以改进,使人们愿意到颐养小镇去,如何把时间过得更充实,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熊晓鸽曾经坦言,认为自己最得意的投资,是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决定给传奇影业投出了8500万美元。而传奇影业也确实没有辜负熊晓鸽,其出品的《盗梦空间》在内地斩获4.6亿票房、《侏罗纪世界》6.94亿、《环太平洋》则达到了14.2亿。此外IDG资本还投资了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等电影。而《同桌的你》、《战狼2》等电影的背后,也有IDG资本的身影。

  对于电影项目的投资,其实早几年市场化的基金都表现得相对谨慎,因为电影资金运转周期较长,且市场风险也很大,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电影产业进入了IDG资本的视野呢?

  “前一段成为文化现象的《战狼2》,发行方之一是北京文化,而我们是北京文化的股东,当然我们也没想到它能够这么火,当时票房按照8亿保底,但上映三天就突破10个亿,大家都觉得很开心。投资一部电影,应该说是各投资项目里风险最高的一种,投资电影跟别的项目不太一样,作为股权投资者来讲,启动一个电影项目资金要第一个进去,但要到最后投资人才能分收益,可以说离钱是最远的。比如电影上映后,影院先拿一部分回报,大家再开始分,分到后面,投资人反而获利最晚。而且有很多电影发行完以后,扣除掉影院的部分,再把宣发的钱也扣掉,投资人基本上就挣不到钱了。所以我认为,作为基金,去投单个影片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最好去投电影公司。”

  这方面最经典的案例,就是IDG资本对传奇影业的投资。“我们接触到传奇影业这家公司,发现它的商业模式其实非常好,因为这个公司人不多,当时我们去投的时候,连前台的接待女孩都算上,一共才28个人。它一年只做三部,最多四部大片(所谓大片指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电影),而且它是跟华纳兄弟公司一起投资,两家各投一半,再由华纳兄弟做全球发行,片库由传奇影业和华纳兄弟共同拥有,这在美国是很值钱、很好的商业模式,在电影下线以后,还可以通过租赁、美国24小时付费电影频道等等模式来赚钱,尤其大片的片库会更赚钱。”

  “虽然我们的影院很多,但是电影本身还是周末消费产品,一年52个周末,每次发行大概六七部片子,所以一年大概也就是三四百部的需求。但中国去年就出了九百部电影,这导致很多片子无法进影院,此外中国也没有付费频道,缺少其他盈利途径,导致投资的风险加大。”熊晓鸽说道。

  和宜信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始终不忘身上的VC“血统”

  消费升级还带来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消费的国际化”,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去到海外去消费、旅游、投资和学习,逐渐成为世界公民。那么,如何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先进、更全球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需求,对此熊晓鸽有自己的独到观察。

  “中国金融在未来一定会向国际化发展。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货币,虽然目前占的比例不是最大,但既然已经进入了SDR,由于中国的经济地位,我想未来人民币一定会是占比最大的。今天全球到处都是中国人,未来这些中国客户对金融的需求还会有更大的提高,像跨境支付等很多新技术也会被使用。我们也非常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这项技术在中国还没有普及起来,但相信未来市场是很大的。在美国我们投了Circle,是和宜信一起投资的,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宜信是领先的,我们也非常看好跟宜信的合作。”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同和信任,IDG资本和宜信将在11月3日举行的“宜信财富2017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上共同宣布双方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所谓战略合作,就是我们共同看好金融科技服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想和宜信把资源更紧密结合起来。IDG资本在Fintech领域有投资兴趣,宜信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和专业人才,因此我们从过去宜信的投资人的角色,转变为更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谈到改变生活的新技术,现在创投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下一个风口,包括无人超市、自动驾驶都吸引了不少眼球,那么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像互联网、O2O这样的大机遇呢?

  “我觉得人工智能确实在很多方面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新技术能否让人们支付得起,在经济上划算,降低成本。还有怎么样把人工智能的东西用到特别需要用到的一些地方去。”熊晓鸽接下来举了个例子,“大家都在讲自动驾驶技术,其实自动驾驶这个技术早就成型了,只是看你怎么把它商用。火箭升空后,流星可能会撞过来,所以需要火箭闪避的速度也很快,这项技术是很早就实现了的,问题是能不能把这项技术运用到驾车上,并且让消费者能付得起这项技术。比如,自动驾技术最实用的对象是卡车、大货车,因为货车往往都是晚上开车,驾驶员容易疲劳,且车身重刹车不易等等,其实这个领域反而是最需要自动驾驶的。”

  “再比如人工智能、VR技术,我认为现代人没必要去爬珠穆朗玛峰了,为什么?研究成果说明爬那么高的山,在高度缺氧、高度疲劳的情况下,其实会让大脑细胞快速死亡,本身不一定是健康的。如果只是锻炼身体,用不着爬8000米,爬2000米就够了。现在运用VR技术,就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享受到爬上珠穆朗玛峰一样的感觉,可以举目四看,也可以做到声音的模拟。”

  IDG资本经过25年的发展,投资阶段其实早已从原来的早期投资,延伸到成长期和Pre-IPO阶段,也涉足了产业并购,但熊晓鸽仍然看重IDG资本身上的“VC血统”。“我们不管是做成长型基金,还是PE基金、并购基金,控股公司,实际上我们血液里的DNA还是做VC的。为什么这么说?做VC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坐在办公室算财务指标,还要接近市场、接近年轻人,接近新技术,这是我们的DNA。所以我们敢去闯一些新的领域,一般来讲VC其实很少投电影的,但我们就会去尝试。”

  可能是早期记者的经历影响,熊晓鸽依旧像记者追逐新闻一样,对新技术有着敏锐嗅觉。“记者讲究‘新闻鼻’,做投资其实也有‘投资鼻’,需要老是不停地去琢磨一些事,去体验一些东西。我现在不管是出差也好,度假也好,有时候碰到一些东西,还是喜欢琢磨。其实做投资是没有一本教科书的,要做这个行业的话,很多东西要靠自己摸索和体验,同时还要把国外一些成功的经验跟中国的市场结合起来,这样的话才能做得比较好。”

熊晓鸽:创业投资要投“工匠精神”,更要投“狂热精神”

  点击观看熊晓鸽专访视频

  如果您愿意与我们一起见证未来,探索未来,2017年11月3日请您莅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与我们一起关注母基金,拥抱新经济。届时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将携手海内外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顶级专家团队与您一同分享私募股权投资之美。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0/4216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