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被20多家风投“追求”,他30岁身价已经过亿,此后4年更是折腾出40亿的生意!

陈华找到朋友朱天宇,酷讯的搭档吴世春,蓝驰合伙人陈维广,在第三置业附近的咖啡馆频频碰头。干什么呢?给陈华支招,理清方向,“是否是中国用户的刚性需求;能否发挥陈华团队的优势。”
2017-10-29 08:28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是北大学霸,27岁创业,却换来1个亿的教训,此后他做过团购,干过优惠券,终于在麦克风上找到了感觉,4年收获3亿用户,获得过40亿估值,他就是唱吧的创始人陈华

  1999年是我国互联网的元年。这一年,互联网的浪潮在神州大地激起了巨大的浪花。当时,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已经开通,百度开始融资,腾讯、阿里也迈出了探索的脚步。

  而在北大燕园,21岁的陈华正在读大三,天天蹲在北大网络实验室,为寻找毕业设计项目而发愁。

  好在有个师兄建议,“校园网太土了,不好用,你为何找人一起改一改?”说话的是雷鸣,日后赫赫有名的百度七剑客。

  太好了!此后,陈华就和2个同学,一脑门子扎进校园网的重新开发。当年,国内互联网资源稀缺,但是地球的另一端,美国谷歌早就创造了新的搜索引擎界面,就是一种用来下载的工具。

  于是,陈华就照猫画虎。遇到困难,就借来历届师兄的论文,或者去海淀图书城查阅编程技巧,要知道陈华可是广东南雄当地的理科状元。此后3个月,

  陈华就把校园网的提升了一个等级,“加密、解密、散列、编码解码,一步到位。”

  新版天网一上线,就得到了北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半年时间,天网FTP已经拥有上千万文件,每天点击达60多万次。

  2001年,陈华保送北大研究生,师从中国搜索领域的权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李晓明教授。

  有了名师指路,陈华和同学们在天网上设计了一个下载服务。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下载,还可以发布和共享资源,开展社交活动。你可以从一个人共享的硬盘跳到他朋友共享的硬盘,感觉可以找到世界上一切资源。

  彼时,市场上没有任何下载工具,这个下载资源相当火爆,立马成为教育网中的头号下载工具,最高有500万个注册用户,10万人同时在线。

  不过因为知识产品的限制,这注定是个无法商品化的产品,但陈华由此坚定了一个想法,今后要面向个人用户开发软件,而不是去做面向企业的软件。

  2005年,陈华硕士毕业,北大天网项目组成员不少都去了百度,比如同学段辉,师兄雷鸣,成为百度早期的技术骨干。

  而陈华则去了微软研究院,,参与搜索引擎的开发。比如说我们都知道的MSN搜索系统的开发。

  搜索引擎的开发对陈华来说不难,但让陈华纳闷的是,为什么微软会把MSN这样一个用户*的即时通讯工具,运营的如此失败。

  2005年春节前夕,郁闷的陈华更为回家的车票上火,那时候火车票还没有实名制,有关系的人可以找列车长七大姑八大姨托关系买票,没有关系的就要卷个铺盖连夜排队,再就是找黄牛买高价票。

  陈华看到到网上很多地方都有火车票的信息,比如说赶集、58等分类信息网站,但是这些信息零零散散,真假难辨,大家找信息就是按住F5刷呀刷。

  为什么不做个产品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就做了一个爬虫程序,到处抓关键词,比如从哪儿到哪儿,或者是车次之类的,抓下来的数据做成表单分析。

  正是靠着这个软件,陈华轻松买到车票,随后,陈华把这个工具发给了朋友,要知道12306的网络售票在2011年才上线,陈华的这个软件立马引起轰动,“你居然解决了春节买火车票这个千古难题”朋友都惊呆了。

  陈华的朋友,要么是北大的学霸,要么是互联网巨头的员工,仅靠口碑相传,这个小软件就在在一票难求的春节期间脱颖而出,陈华给它取名酷讯,同名的网站在2006年1月1日上线。

  2006年3月,陈华给他认识的投资者群发了信息“辞职创业”,此时手机就没电了,等他第二天打开手机,20多个未接来电提醒,风险投资找上门来。

  个把小时的时间,陈华就和联创策源达成了投资协议,拿到首轮投资200万美元,9月,再次获得1000万美元。

  陈华在火车票转让的基础上,推出了住房、招聘、汽车、购物、餐饮、交友等多个分类信息搜索产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活信息搜索引擎。

  那是一个凡是跟搜索相关的东西都炙手可热的年代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半年之久,2006年年底,阿里巴巴来了,为酷讯估值1亿美元,

  当时的百度是通用搜索,而酷讯则是垂直搜索,可以让信息可以真正流向它需要的地方。大家一致认为酷讯的实时搜索代表着未来的方向,陈华心一横,就把阿里巴巴收购的邀约给拒了。

  但马上他就后悔了,2007年,互联网市场上,百度、360、腾讯异军突起,三足鼎立,吸走了大量客户,陈华为了争取用户不得不从这几个有限的入口购买流量,不买就没用户,买的话,难免就会陷入给巨头打工的困境。

  而被奉为“购票神器”的火车票搜索,也出了岔子,用户越多,体验越差,想想也是,毕竟谁也没法改变火车票供需的状况,陈华能做的也只是让信息对称一点。

  但是资本的钱很烫手, 2008年6月,酷讯宣布转型,从生活搜索转为旅游搜索原先的生活搜索业务继续维持,而机票、酒店、打折、签证等旅游搜索功能将快速取代原有的业务的优先位置。

  结果实际收入不成比例,只有机票团队能赚到钱;酷讯决定收缩领域,投资人认为他们把生意给做小了。

  2008年11月11日,陈华选择离开。对于陈华来说,这是个价值1亿美元的教训。

  紧接着,陈华就去了阿里巴巴负责购物搜索引擎的开发和研究。但干了不到一年,陈华又离开了。“如果自己一直留在大公司的话,可能就彻底地证明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2011年2月,陈华发了一条只有二十几个字的微博:“刚刚办完离职手续,正式离开阿里巴巴,开始我的第二次创业之旅”。

  10分钟后,媒体就给他电话确认信息真伪,紧接着,历史再次上演,五六家风投问他需不需要融资。

  然而陈华没团队也没项目,但他确定第二次创业的大方向是“移动+电商”,这是2012年互联网创业最热门的两个关键词,

  选择电商是因为酷讯和阿里巴巴都是做电商的,人脉、资源陈华有。而对于移动这个词,陈华从2009年用上*款安卓智能手机,他就发现智能手机和电脑没什么区别。

  强硬的搜索技术功底加上阿里巴巴的大公司背景,以及热门的创业方向,让投资者们非常看好,但陈华选择了老朋友徐易推荐的蓝驰创投

  拿到钱,陈华在北京三元桥附近一栋名叫第三置业的大厦租下一间写字楼,酷讯和阿里巴巴的10名同事随后就到。

  场地有了,人员到齐,此后1年陈华研究过团购,推出最淘网,全部泡汤,此时的陈华天天睡不着觉,自己在业界也算名人,身边都是一起打拼的兄弟,再不成功他们怎么办?

  陈华找到朋友朱天宇,酷讯的搭档吴世春,蓝驰合伙人陈维广,在第三置业附近的咖啡馆频频碰头。干什么呢?给陈华支招,理清方向,“是否是中国用户的刚性需求;能否发挥陈华团队的优势。”

  产品在黑板上擦了又写,写了又擦,要么所对应的用户需求还不够成熟,要么就已经有足够强大的竞争对手,要么现有团队没有相应的技术储备不充足。所以只能推翻,继续寻找。

  直到陈华看到了2008年成立的美团秀秀,它的各种滤镜能让普通人也能拍出有艺术感的照片,分享给朋友。“照片可以美化,声音不能美化吗?”

  如果用“声音滤镜”美化普通人的歌声,中国人又特别喜欢唱卡拉OK, “唱歌是中国用户的刚需”,麦克风带来的机会也许不会比摄像头少。”陈华要把KTV搬到手机上。

  以前我们想唱歌怎么唱?要去KTV,去KTV很难,有时候一个人跑去KTV觉得挺丢人;但非要拉一个人去唱又发现组局挺困难,还要吃吃喝喝,还得陪朋友嘻嘻哈哈,唱一首歌成本太高了,不让人享受。

  陈华当时把中国的App筛了一遍,结果这些类似产品在陈华看来做的是不可理喻的事情。

  一是所有的歌曲付费,二是整个曲库只有140多首歌。因为法律规定盗版超过150首要入刑。第三就是录歌曲,录完了放那里,用户不知道该怎么做,没有下一步动作。

  “技术可以现学,机会不能错过。”陈华决定赌一把!

  有资本给的钱,陈华推出免费KTV没问题,马下正版版权也不是问题,部分歌曲免费唱,唱完还可以分享。

  当然,怎么把人的声音美化才是关键。不过这对陈华来说,也不是大事,无非是查资料找论文,像大学课程一样研究声波怎么反射、漫反射,学习声学著作和声波处理的源代码,钻研怎样通过音频处理来美化普通人的声音。

  时不时的,你还会看到程序员会拿出各种麦克风或者手机,唱起歌来,那他们在调音,根据录音反馈检查音频和声音滤镜是否有瑕疵。

  2012年5月31日,唱吧苹果版上线,眼前*的坎就是怎么吸引用户?

  资金有限,如何快速廉价获取用户,只能让用户自我传播,为此陈华做了三层自动传播体系。

  *层,登陆体系,全部采用第三方账号登录,比如新浪微博、腾讯QQ或者人人网账户登录。要知道其他平台都要注册一个账号,相当麻烦!进入首页选择歌曲,跟着伴奏演唱,陈华设置了分享按钮,不管你分享到了哪个平台,这都是对唱吧的宣传。这就是*层传播

  第二层传播体系电脑评分。一个人唱歌挺寂寞,我们在KTV唱歌开心是因为一唱完就有人呐喊,你有一种成就感,互联网不可能做到这一点,除非直播。

  那唱吧怎么满足人的成就感?陈华仿照360安全卫士开机时间的设计,在每位用户唱完后都会通过电脑评分,告知用户“击败XX%选手”,满足用户们的虚荣心。当然,就算你全程跑调,系统也不会告诉你“排名全国垫底”。

  有了成就感,你就想炫耀一下,陈华就设计了打榜算法,去判断这首歌是不是受欢迎,受欢迎你就可以上排行榜。

  但问题是怎么才能受欢迎?办法就一个,用户自己想办法拉人去关注自己,给你评分,给你送花。

  你上了榜,你就发现不仅仅是朋友能听到你的歌,陌生人也一样可以,他会成为你的粉丝。粉丝你知道的,“凭什么我的偶像是第二名,不是*名”他就发动自己的朋友圈给偶像拉票,拼命把作品向外转发,想办法给他弄到*名。

  粉丝之间的“打架”恰恰是唱吧的第三层传播。

  布置好了传播体系,陈华要亲自试一试。此时浙江卫视好声音正在海选,陈华就找到了节目组,请了*批好声音的成员在唱吧开场。

  中国好声音在2012年7月13日开播,那英、刘欢强大的导师阵容+浙江卫视的前期宣传,好声音一炮走红,学员更是收获几千万的粉丝。

  10天后,唱吧正式开启,好歌声的成员全部到齐,实在的需求+炫酷的功能,当天用户就突破10万,服务器一下就崩盘了,程序图凌晨三四点还在改服务器架构。

  唱吧上线3天,就冲到了APPStore免费排行榜的前十,第四天便登上了*,一个月后,唱吧就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草根歌手,用户突破100万。

  风口来了,随后人人网推出了人人爱唱,小米的米吧改成了唱歌的,YY也出了一款唱歌产品,新浪推出新浪好声音,以及爱唱,之前的K歌达人、天籁K歌等K歌工具,也在转型,增加了社交功能。

  陈华大脑迅速运转,必须跑得更快,不能被人超越,唱吧慢时两周一个版本的速度,快时一周一个版本,安卓版本也随之上线。

  你做独唱,我就做合唱,很快陈华推出合唱功能,你唱一半,上传分享,有人想跟你唱,他就点击录音发起合唱就可以了。

  到2012年底,唱吧用户突破4000万,“努力占60%,40%是运气,提前一年就没戏了,退后一年也没戏。

  确实啊,2012年是微信增长最快的一年,微博上也有红人为唱吧造势,小米在2012年卖得最火,智能手机的用户越来越多,那一年是移动互联网真正的爆发。”

  而陈华手里还有杀手锏,当各大APP还在线上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2014年,陈华在北京方庄和崇文门开启线下KTV唱吧麦颂KTV。

  低价,KTV基本服务就是包间费、成本费。唱吧麦颂的包间费要足够低,唱一小时歌跟咖啡馆喝咖啡一样,可能就二三十块钱。

  用户体验,用户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用户最在乎房间里声音好,装修格局适合一大堆朋友聚会。什么是没有必要的东西?大众点评上骂KTV最厉害的是饭不好吃。那就砍掉,一砍就是巨大的利润增值。桌子上摆个饿了么、美团外卖,用户自己点。

  但是你知道KTV体验最差的是什么吗?是服务员服务不好。唱吧麦颂砍掉3分之2服务员,在每个房间放了自动售卖机,顾客拿手机扫,还省钱。

  陈华最聪明的地方,就是把线下KTV跟唱吧打通,房间里唱歌线上能听到,线上听众可以给房间送酒水。还可以玩陌生人交流,隔壁来了漂亮妹子,唱吧关注她给她发微消息求认识。

  唱吧麦颂上线一月就实现盈利,如今唱吧麦颂在北京20多家,而陈华的目标是5年开出2000家。

  2016年2月,陈华完成D轮融资,有了酷讯的教训,陈华更知道钱的宝贵,别看陈华拿了资本不少钱,可他根本没怎么花。当出现恶意竞争对手拼烧钱的时候,别人砸一千万我就砸两千万。没有恶性竞争的时候,陈华就省着。

  因为吃过资本的亏,陈华非常注重公司运营成本,做微博营销也要看下载量、看转化效果的,优质的就投,不优质的第二天就下线。

  他避免在酷讯犯的错误:不要让VC在董事会占过多的比例,占有控制权;寻找能够长期支持公司的资本,比如红杉资本

  当年*次创业,陈华总觉得人越多就越牛。有了唱吧陈华才知道人不用太多,现在唱吧的团队也就60多人。“你把事情想清楚,每个人安排到位,就不会觉得人手少。少开会,开短会,开小会,沟通效率上能不用邮件尽量不用,能面对面说清楚的尽量面对面说。”

  今天,唱吧已经拥有3亿用户,日活量为500万,月活量达到3000万,估值过40亿。

  “我不喜欢唱歌,唱歌也不好听,公司也没几个会唱歌的人,但是我们做了这个产品,影响了很多人,我就挺高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