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3岁霸道女总裁董明珠任期只剩下8个月,那么问题来了:是连任还是退出舞台?

近日有媒体撰文表示“董明珠任期将满或退出”,然而消息一出,格力电器立刻回应这消息是假的,董明珠更是怒称要到企业去调查。由此可见,对于连任这件事,董小姐是志在必得。
2017-10-29 08:42 · 品途商业评论  谢伟   
   
向来有着“霸道女总裁”之称的董明珠,近些年来似乎总以“网红”的身份登陆各大媒体的头条博得关注,“高调”、“霸气”、“固执”似乎已经成为她的标签。

  从一名最普通的业务员到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用时22年,外界也曾评论她“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已经63岁的董明珠,似乎根本没有进入退休状态的征兆。

  格力的空调在国内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但董明珠并不满足于此,面对单薄的业务结构导致的发展瓶颈,董明珠带领格力开启了多元化发展之路,进军手机、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因此,董明珠一度被认为 “不务正业”,加上这些副业确实大多数尚未产生明显业绩,她的多元化战略一直备受争议。但是,格力找到了一条新的路——智能装备,目前来看,盈利可观、股价攀升,董小姐这次的“梦”似乎有些靠谱了。

  手机梦:5000万台只是个理想?

  格力迄今为止发布的几款手机,销量均不尽如人意。*代销量不足10万部,目前仍在售的第二代上市一年,线上销量只有2.5万部左右,这与董明珠当初豪言要一年卖出5000万部的“小目标”,相差甚远。不可否认的是,格力手机在配置和价格方面都没有给用户带来惊喜,失败似乎在所难免。

  曾经放话要把格力手机做成世界*、日销量达10万台的董小姐,面对销量不佳、刷单传闻不断,日前也终于松口了:“5000万台只是一个理想,不一定要实现。”即便如此,董明珠依旧没有要放弃她的手机梦,格力正在试图将手机渠道全面铺开,包括线上和线下。

  造车梦:千亿造车棋局有没有泡沫?

  董明珠的造车梦同样被外界广泛质疑。2016年底,董明珠主导的格力全资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但董明珠对造车非常执着,最后自掏腰包、压上全部身家入股珠海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银隆。不仅如此,董明珠还动用个人关系拉来王健林和其他三家企业,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股权。

  自2013年以来,珠海银隆频繁亮相于各大媒体报道和公开场合,其宣传以“钛酸锂”电池为核心的纯电动客车,让“银隆钛”一度成为行业热词。目前,董明珠与珠海银隆董事长兼总裁的魏银仓大力推动的造车运动,正在迅速波及国内的客车市场。从资本层面上,珠海银隆已经建成了11个产业基地园,其中7项新基地投资总额达810亿。

  董明珠的造车梦,已经在短时间内快速膨胀成一个近千亿的庞大商业布局。然而,质疑声也随着银隆的扩张神话随之而来。随着行业对其产品、技术、投融资及市场行为的关注与剖析愈发深入,银隆也陷入了“虚夸钛酸锂技术”、“透支格力品牌信用”、“订单造假”、“虚构估值”、“研发投入不达标”、“格力与银隆利益输送”等疑云。

  乐视贾跃亭的前车之鉴还依然近在眼前,但董明珠并没有引以为戒,银隆的企业发展、商业模式、技术水平、行业评价等方面,在业内都有不小的争议,董明珠依旧孤注一掷的重仓这个争议不断的造车企业,不免会将其变成一个千亿的复杂迷局。“饼”画的太大,膨胀起来的泡沫难免会将董明珠和银隆推向艰难的境地。

  智能装备梦:开辟新跑道?

  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格力电器股价近日一路走高,于10月19日一度创下41.55元的近阶段新高。与此同时,格力电器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数据也十分抢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84亿元,同比增长40.67%;实现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48%;基本每股收益1.57元,较上年增长48%。

  在格力电器2017年半年报中,一项数据非常引人注目,即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62亿元,同比上涨2765.27%。突飞猛进的格力智能装备业务,成为了格力电器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目前格力的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未来,格力智能装备还将继续加大在自动化线体、数控机床、机器人本体研发与制造等方面的投入。

  “拼命三郎”董明珠又为格力开辟了一条新跑道。

  主业遭遇“天花板”压力 优势已不明显

  “我想我这一辈子,只把一个空调做成*。”董明珠曾对媒体如是说。但是说到“*”这个词,从技术上来说,格力还有一定距离,美的、海尔也远远没有达到,但如果说在企业发展阶段里面,完成了作为主营业务的利润贡献、规模贡献的角色,目前来说格力的空调业务已经到顶了。

  说到格力,就不得不提起它的*竞争对手——美的。多年来,双方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歇,对簿公堂、口水战、商标战、价格战、专利战……格力和美的在家电圈的“恩怨录”还在继续。

  在格力空调的顶峰时期,与美的的业务差距有400亿,但是近几年来,在“副业”路上越走越远的格力,主业已经快被美的追上,2017年上半年差距只有46亿,而且今年美的空调增速远高于格力,差距可能进一步缩小。

  任期将至 能否连任?

  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董明珠的任期将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仅剩不到8个月的时间。届时64岁的董明珠是否能够继续连任,还是未知数。

  近日有媒体撰文表示“董明珠任期将满或退出”,然而消息一出,格力电器立刻回应这消息是假的,董明珠更是怒称要到企业去调查。由此可见,对于连任这件事,董小姐是志在必得。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的董事长职务,珠海国资委委任一位有官方背景的人选担任了这一职务,近期珠海国资委又委任了一位有官方背景的人选担任了格力电器党委书记,这是格力电器首任党委书记,普遍认为这是珠海国资委为明年的格力电器董事长选举做布局。

  董明珠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格力电器正在被两大对手甩得越来越远。董明珠在2012年赢得格力电器董事长选举,与她此前所取得的成绩有重要关系,中小股东当时普遍支持她,前任董事长朱江洪的支持起到了一定作用。

  而2015-2016年格力电器所取得的成绩却未如人意,预计2017年,美的集团、海尔集团营收均将在2300亿元以上,*格力电器至少800亿元。此外,格力电器的最后一个优势——净利润,也有可能被美的集团实现反超,这或许是好胜的董明珠最不愿意看到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