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揭秘 |中外私募股权“另类投资 ”策略 之Secondary Funds (内附长文报告)

 对于买家而言,私募股权二手份额这类资产通常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因为它有价格优惠、标的相对确定、周期相对更短等几个很强的特点。整体而言,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在国外做了很多年,但在国内才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未来母基金将成为主力军。
2017-11-03 22:48 · 投资界     
   

  2017年11月3日,宜信财富2017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此次峰会主题“投资母基金,拥抱新经济”,峰会上,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携手IDG资本、华创资本、创世伙伴资本、愉悦资本、本草资本、凯雷集团、KKR、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清科集团每日优鲜大搜车、江泰保险、分贝通等众多业界大佬、创业企业家深度探寻国内外私募股权市场发展趋势和投资热点话题。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与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向大家分享了关于《中外股权投资市场另类投资策略之Secondary Funds》的报告。

  (注:Secondary Funds,主要从事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的基金,即私募二级市场基金。)

  以下为以下为现场报告分享精华,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精编整理:

  廖俊霞:大家下午好!在上一届峰会上我和星华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中国私募股权回报的研究报告。报告里回顾了中国过去20多年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阶段天使投资、VC、PE回报的情况。

  而今年宜信财富又再度和清科集团一起对行业的二级市场资产份额做了相关研究的报告,母基金投资策略有三大类:

  一是投新基金;

  二是投私募基金二手份额;

  三是跟投策略。

  过往这些年,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基金非常成熟,但是国内市场却才刚刚开始。我们借鉴全球经验,判断中国市场目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能在这个策略上做哪些动作和发力。

  首先,从整个私募二级市场产生的背景出发,在国际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市场状况?

  符星华:说到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产生,IDG资本是最早建立中国第一支市场化基金的,到现在已经24年时间。而国内的人民币基金市场整体爆发却是在2009年之后。根据清华研究中心研究的数据显示,全球可投资资金的总量一直是在持续增长的。2006年时,全球另类投资的可投资金额总量有1.5万亿。其中,跟私募股权相关的是8200亿美金,换算成人民币约5.5万亿人民币,当中大部分在中国市场。我们之前跟协会也有过统计,全球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整体市场存量接近30万亿人民币。从中可发现,只有全球市场足够大,才有可能产生私募股权二级市场。

  而中国市场非常特殊,国内现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的存量接近8万亿,我们三季度公布的最新数据达到了7.7万亿整体存量,其中接近2万亿是最近两年才新增的,这为后续整个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可执行可操作的市场基础。

  廖俊霞:在这个量的基础上会产生买家和卖家需求。从卖家角度出发,什么样的动力下卖家会把资产卖出去?从全球经验看,通常有这几个原因:

  一、监管需要。比如在金融危机2008年前后,有很多金融机构在另类资产私募股权类别的配置上是有一个监管条线要求的。当其他的资产缩水以后,就会提高这个类别资产的比例要求,无论是否是优质资产,这个时候都只能卖。

  二、优化投资组合。像大学的捐赠基金,可能在某个时段有很强的流动性需求,就需要调整资产组合。所以,在这些原因的基础上,卖家会把手中的份额进行调整。

  对于买家而言,私募股权二手份额这类资产通常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因为它有几个很强的特点:

  1、价格优惠;

  2、标的相对确定。比如投一支新基金时并不知道它未来会投到哪些具体的企业中去?对母基金来说,相对于底层资产,经常是“盲池”的投资。但当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时,大部分标的都是确定的,这样操作的风险相对小一些。

  3、周期相对更短。既然是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一定是这个基金已经运行了相当一段时间,一年两年三年不同时间,所以转让交易之后,母基金对其持有的周期相对更短。因此,在买卖双方互相都有需求的基础上,海外私募二级市场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接下来看一下全球私募二级市场近年来的表现。

  符星华:2016年全球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整个交易金额只有370亿美金,对比2016年整个私募股权市场可投的管理资本量大概只有3点几的比例,其实很小。跟30万亿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存量去比,基本是1%不到的零头。整体而言,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在国外做了很多年,但在国内才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廖俊霞:从柱状图上可以看到,巨大量背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收益表现非常好,这两条曲线是全球私募市场的收益表现和全球私募二级市场的表现。整条红线全球20年一直位于曲线之上,近几年差距逐渐开始拉大。可见,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再看中国的市场。

  符星华:中国在过去24年,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迎来了巨大发展,尤其在2005年之后。2004年开始的创新创业催生了中国实体注册企业数有巨大的增长,这个增长我们是按照工商总局的网站进行统计的。

  2014年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总量也才5000亿。但从2015年开始,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推动,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迎来急速发展。2016年整个募集总量超过1.37万亿。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整个体量接近7000亿,所以今年超过1万亿应该也不是什么问题。

  由此可见,在未来十年,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将迎来爆发性的发展,这种爆发性的发展也催生了现在业内的机构数从上世纪90年代活跃的100多家到2005年的500多家,到2010年增加到1000多家,而现在活跃的机构投资数量证监会备案的有1.2万家。还有没备案的,根据清科私募数据库统计也有约5万家。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使得投资人已经有选择困难了,不用说直接投项目,可能连投基金选择起来也非常困难了。所以母基金作为风险较低、回报较高的配置产品,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在这类配置中,国内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也越来越火热。在8万亿的管理存量里,这个市场的占比不会低于5%。5%的概念就是说会有400亿一年的体量,这是刚刚开始的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它的发展机遇巨大。

  廖俊霞: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里,为什么国内现在还处于很少人涉足的状态?究其原因在于,做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它存在着一系列障碍:

  一、信息不透明。既然是私募,这些企业肯定都是未上市的,而且有些还是在早期阶段,信息不见得在市场上有公开。

  二、估值很困难。因为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市场上面每天有交易,如何评价这些企业的价值,需要很强的研究功底和长期对这些企业追踪的安排。

  三、时间窗口也有限。因为要束缚这个份额时,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交易时要求有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

  四、这种交易的资金需求量也会比较大。

  鉴于这样的困难,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人和想要参与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的机构都可以成为里面的投资者的。

  而未来,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上,哪个机构会成为主力军,或最有优势?

  符星华:母基金大概分为三大类,最大的是政府引导基金,目前共有6万亿,其中2万亿配置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

  第二,国企的母基金。

  第三,完全市场化的母基金。

  市场化的母基金是在过去两三年蓬勃发展起来的。母基金的发展建立与整个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GP的急速增加、投资人的选择困难相关联。市场上的母基金在2016年设立完成超过106支,规模超过4400亿,今年整个市场化母基金设立还会很大

  此外,市场化母基金最重要的是跟GP搞好关系,所以团队力量得很强,当形成小的圈子后,基金与母基金就成了非常好的CP合作伙伴关系。

  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里母基金扮演着很重要角色,原因在于这种决策的流程比较灵活,市场化母基金如果能很好抓住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这一波机会,将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

  廖俊霞:宜信财富自2014年发布第一支综合母基金以来,现在管理规模接近200亿,也是市场上最领先的市场化母基金之一。未来我们也会协同战略合作伙伴IDG和顶级的研究机构清科,大家一起发掘市场上非常优质的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机会,也把它呈现给各位尊敬的投资人,谢谢大家!

    附精华版现场报告:

深度揭秘 |中外私募股权“另类投资 ”策略 之Secondary Funds (内附长文报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2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