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符星华: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创新创业浪潮,“硬科技”领域是大家最关注的行业

在今天,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管理资本存量已经接近8万亿人民币。
2017-11-07 23:34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符星华: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创新创业浪潮,“硬科技”领域是大家最关注的行业

  以下为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的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很荣幸代表清科集团做全球“硬科技”的投资机构和企业榜单发布。

  我们看到所有新兴产业的发展,其实身后都离不开创业投资的身影。在今天,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管理资本存量已经接近8万亿人民币,每年还新增1万亿人民币的资金进入私募股权市场,每年1万亿的资金投向中国创新创业的企业。

  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经历了25年的发展,在最近两三年迎来了极速成长。1993年,中国第一支化市场化的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时只有2000万美金,2015年中国市场投资总量达到5.6万亿,今天,仅仅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整个市场的资本总量新增了接近2万亿。

  这是中国的速度,过去两年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涌入了创新创业的浪潮。所以在中国,创新创业和创投双轨驱动,使得中国越来越多的资金、人力、物力、政府的资源投入,全部投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硬科技”领域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行业

  其实,如果不做这次“硬科技”的投资机构的排名,我真的不知道中国在整个“硬科技”领域已经有这么多的投资机构,在这个领域投资了这么多的项目,并且有非常多的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和回报。所以这次我们也跟主办方一起整理了整个在中国参与“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的榜单和新兴企业的榜单,投资机构超过了2000家。

  我们把早期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投资机构和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数据全部进行了整理,同时,我们通过自己的指标进行了分析,最后梳理出来了2017年中国“硬科技”领域投资机构的30强,以及2017年中国“硬科技”领域创新企业50强。这两项榜单都是从数千家投资机构和参与的企业当中慢慢的通过全部量化的指标分析出来的。

  我们来看一下。2017年中国“硬科技”领域投资机构前30强的评选维度是这样的:

  早期机构,我们通过早期机构覆盖“硬科技”细分领域的广度,通过它的投资,2016到2017年上半年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以及在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获得后续融资的数量、后续融资的金额,作为早期机构的评判标准。

  对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我们的评判标准是在项目覆盖“硬科技”的细分领域的八大领域的广度,还有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整个投资案例的数量和投资金额,以及2016到2017年退出案例的数量和退出的总金额进行排序和测算的。

  今年是我们第一年和合作伙伴一起去发布2017年中国“硬科技”领域投资机构TOP30的评选,我们也相信这个榜单会每年持续做下去,也会成为整个中国在“硬科技”领域投资的标杆性的榜单。

  清科集团做投资机构的榜单,到现在已有17年的历史,在过去17年,每年年底我们都会发布中国早期投资机构30强、风险投资机构100强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0强,所以在过去17年的榜单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投资机构成为了新兴产业发展非常有效的助力,通过梳理“硬科技”的榜单,我们看到有非常多的投资机构专注于在整个“硬科技”领域,并且做了非常深度的投资和合作。

  同时我们也梳理了整个中国“硬科技”领域的创新企业,根据全量化的维度评选出中国“硬科技”创新企业50强。包括企业的基本运营情况、注册资本、营业收、税收和高新技术企业,包括企业的科研实力、研发、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情况,也包括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融资情况、投资方实力和融资金额情况,通过这些量化维度,我们从数千家企业当中也量化地评选出了2017年中国“硬科技”领域创新企业50强。

  对于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来说,今天在中国活跃的机构超过5万家,在中国活跃的资金超过8万亿,我们相信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和携带的这么大量的资金将成为整个中国发展“硬科技”、创新“硬科技”产业的有效助力,清科集团和清科研究中心也会和大家一起,期待整个中国在“硬科技”的这一轮发展浪潮中,取得更加辉煌的产业成绩。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4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