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林源:连接云计算时代新风向,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

大家先简单看几个数字。到2020年,物联网全球的市场将达到1.7万亿的美金,2021年联网的数量将达到280亿,物联网芯片的发货量将超过一万亿。
2017-11-08 18:01 · 投资界综合     
   


  117-8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


林源:连接云计算时代新风向,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

  118日的“2017全球硬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上,青云 Qing Cloud 产品&运营副总林源做了如下演讲:

  大家好,我叫林源,来自青云QingCloud,主要负责产品和运营。我们是做云计算的公司,今天讲的重点在物联网来临的时候,云计算、云平台怎样更好地支撑物联网的开发。

  大家先简单看几个数字。到2020年,物联网全球的市场将达到1.7万亿的美金,2021年联网的数量将达到280亿,物联网芯片的发货量将超过一万亿。

  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底层工具要创新或做很好的支撑。物联网或智能制造和云计算有什么关系?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制造一定是生产很多产品、设备,产品和设备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孤立的数据很难产生价值,这些产品、设备需要将所有的设备互联,将所有的数据收集,汇总在云端,由云平台提供计算存储分析能力,同时我们整个平台的输出,会反馈回我们的制造行业,形成一个闭环,不停让我们制造变得越来越好。所以关键是:*需要做互联,第二需要有大量的数据,第三需要有智能,有数据的处理。

  青云提供的是基础设施,这是*层的事情,最上层的是所有物联网的开发者,从业人员会开发各种各样的物联网的应用,但是中间缺一层,叫物联网开发平台。

  这是物联网开发的现状,物联网的开发是烟囱式的开发。举一个例子,大家熟悉移动互联网的开发,也就是APP的开发,APP的开发其实很标准化,一般的开发平台有三种,安卓平台、IOS平台、微软平台,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不需要关注硬件、芯片,只要写代码就行了,做的事情很专业、很专注。所以有了苹果的努力,有了谷歌的努力,大家现在手机上才能使用这么多的好用的APP,才有这么多好用的APP改善我们的生活,物联网的开发也需要是这样的。

  但是现状是什么呢?现状其实很难,物联网的开发比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复杂,涉及的层面很多,首先涉及硬件,物联网的芯片、硬件、模块也好非标准化,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做一个智能家居开发的应用,我需要做硬件,做芯片,团队里面需要有非常专业的人做这个事情,要适配不同的芯片,物联网的协议是非标准化的,互联网的协议很简单,但是物联网的协议有很多。我们解决硬件层面的问题,要解决协议层的问题,要对所有的协议支配,做完所有的事情,花很多时间解决我们不应该关心的事情,才开始做智能家居的应用的开发,这就是物联网的现状,烟筒式的开发模式导致整个开发的效率很低,导致交付的时间很长,所以我们需要改变。

  其实物联网的开发,也应该跟移动互联网的开发一样,是程式化的,社会的分工应该很明确,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我们负责提供基层的基础设施,硬件的开发平台帮助做底层不同芯片的差异化,需要有一个消息通讯的平台,帮助我们统一所有不同协议的对接,再往上可能需要场景化的物联网的开发平台,提供给上层的开发者。

  我们期望的开发架构,每个程式里面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物联网是很垂直的领域,青云作为底层的计算平台,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不同的事情要由这个行业里面的专家做,从青云的角度,我们做好自己的云平台,做好自己底层基础设施的提供就好,中间那层怎么补,要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好很好的技术支撑,同时开放一个平台,硬件开发平台的伙伴、消息通讯平台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提供很好的支撑。

  合作伙伴EMQ,是世界上目前使用量*的开源的消息服务器的开发者,目前在全球有将近五千的企业用户使用他们的产品,并且超过一千万累积的终端。这个平台上支持超高性能、超大性能的处理,可以通过后面的处理器,对接到各种各样的数据或者消息处理的平台。

  第三个层面就是场景化的开发平台,物联网有很多垂直的场景化开发,从事某一个场景开发的企业来说,如果实力足够强大,他们一定有计划将他们的底层的技术,将整个调度框架,再往上抽象,很多开发者没有这么多的数据,基于物流的开发,有很多的应用会做,我们就需要有这些行业的专家,将他们的能力抽象出来,开放给我们最终的开发者。这样开发者不需要关心硬件,不需要关心消息,我们就在这个场景化的开发平台、某一个细分的领域,提供的开发框架,开发就行了。

  最终可以通过一张图描绘,到底云平台在这个角色里面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越往下层,技术的难度越高,但是做的人也少,比如云平台,做云平台的公司不多,但是中间层,物联网开发平台,有很多合作伙伴参与,但蛋糕*的是开发者,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提供底层的技术,提供更好的工具支撑我们的开发者。

  说了这么多,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没有合作伙伴的努力,传统企业想做变革,做物联网某一个垂直产业的开发,要找各种各样的人讨论沟通,整合时间很长,如果云平台在物联网的时代来临之前,能给所有的开发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工具,那么我们*张PPT里面说的那些——多少万亿的设备,多少万亿的芯片,多少的开发者,多少的应用——才能成为现实。

  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