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现在已经进入了超摩尔定律时代

“奇点”是机器智能超过人工智能的时间,现在我先不讲“奇点”什么时候到来,即使“奇点”没有到来,人工智能本身也会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11-23 11:51 · 投资界     
   

  2017年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盛大召开,作为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和清科集团等单位承办。

  大会以“创投新机遇 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探索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搭建各类投资机构与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现在已经进入了超摩尔定律时代

  会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以“AI时代的投资之道” 为主题发表了演讲,现场实录如下:

  2017年11月22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盛大召开,作为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和清科集团等单位承办。

  大会以“创投新机遇 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探索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搭建各类投资机构与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

  会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以“AI时代的投资之道” 为主题发表了演讲,现场实录如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些投资的看法。在做这个主题演讲之前,我想先问一个问题,在座的诸位嘉宾有多少人了解“奇点”这一个词?今天我希望通过演讲,能给大家讲一讲什么叫做“奇点”,我们怎么看“奇点”会不会到来,什么时候到来,它意味着什么。

  “奇点”是机器智能超过人工智能的时间,现在我先不讲“奇点”什么时候到来,即使“奇点”没有到来,人工智能本身也会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刚才也提到关于李世石和AlphaGo的比赛,大概发生在2016年的3月,后面又发生了什么?

  当年李世石非常沮丧,1比4败给了AlphaGo,但是他没想到他是全世界唯一战胜过AlphaGo的人,这一场比赛是AlphaGo用了30万盘人类已经下过的棋局学习之后,又像周伯通一样左右互搏3000万盘以后,战胜了李世石,

  到了2017年初,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跟人类比赛是60比0,已经非常吓人,最近9月份AlphaGo Zero又出来了,Zero和Master的比赛结果是100比0,Master完败,更有意思的是Zero这个最新的版本,没有用任何的先进的知识去学习,是完全靠左右互搏打出来的,它的算力只有AlphaGo的1/10,训练时间由原来3个月减少到3天,作为人类,在这个过程中到底是帮了正帮还是倒忙?

  这个行业变化非常快,这一次是不是“狼来了”?人工智能有60年历史,虽然经历了几起几伏,但是这一次不是“狼来了”,是真的来了。60年代英特尔还没有成立,半导体这个行业基本上那个时候是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90年代第一代的奔腾芯片出来了,那是93年,93年到现在2017年芯片的晶体管到底增加了多少倍?是100万倍!在过去20多年里,晶体管的数字已经发生了100万倍的发展。

  今天晶体管的数字是300亿。300亿个神经原,大概就是一个新兴的智能。我们人也就是1千亿神经元(这里说的是非常聪明的人),一个神经元和一个晶体管不一样,但是人也没有用所有的神经元。这一次的变化其实是非常快的。

  在未来的10年20年里,我们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会超过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每18个月的2倍,计算构架的变化、算法的变化、数据的加强,超摩时代计算能力是3倍5倍,甚至更高的速度,每两年去翻番。

  drive.ai是一家位于加州的初创公司,它的无人驾驶发布时间比百度要早很多,场景也复杂得多。2017年1月公布的视频中,drive.ai在城市复杂路况的无人驾驶,有红绿灯、汽车、行人,并且是在大雨滂沱的夜里,前面的雨刷在不停的刷动,传感器已经被雨点遮挡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车辆仍然可以做到风雨无阻地行驶。到了2018年,drive.ai会提供无人驾驶服务。

  回过头来,人工智能到底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从本质上人工智能解决的是人的局限性问题,每一个人都有局限性,当我们重复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很难保持原来的状态,一致性、稳定性都有问题,管理半径也有限,人工智能其实从我们看起来是它会带来一系列新的产品和服务,会对产业产生重构。

  就像在PC和互联网时代,其实技术已经影响到了管理。比如谷歌现在有6万人,谷歌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了,但是产生同样的利润、市值,它的人工效率其实是其他很多公司的数倍。在人工智能这个年代有很多东西要被颠覆,今天提到管理为本,在未来是否管理为本,这个值得商榷,但技术和数据在未来一二十年起到的作用会被进一步放大。

  过去的商业模式大多是复制,一个商业模式可行以后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复制,所以那个时代出现了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加上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的法治因素,和一系列管理人的方法,大多数公司的成功是基于这三点:复制、法治和人治。

  以前,创新能力在大多数公司是非常有限的,在未来创新会被放在第一位,当创新实现的时候,通过机器去放大和复制的倍数是无限大的。前面提到的无人驾驶,但凡有一辆车实现无人驾驶,就意味着一千辆、一万辆、一百万辆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它的放大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作为创业者在AI领域决胜的三个要素:一是认知为先。在解决执行力以后,创业公司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在认知。

  认知为什么变得非常重要?今天商业环境快速变化,技术快速迭代,真正能够同时理解商业、技术和管理的人非常少。在AI领域内来看,认知就是有AI能力的人和有商业能力的人的碰撞,这种碰撞会产生新的认知,这种认知会产生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型。在超摩尔时代,你的认知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很快会被打下阵来。

  今天一家优秀的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的差别可能是15%和20%,在使用AI以后,优秀公司和一般公司效率差距是10倍以上。10倍意味着产业重塑,产业链就像一个管道,里面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壁垒提高,所有的资源、利润就会往产业链中间的一个点聚集。

  二是原则创新。AI领域没有什么不好复制的,能够复制的早被人家复制,因为复制速度非常快,所以大家必须从最根本的基础上思考商业问题,去思考用什么样的技术。你每天面临的问题都会是新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技术和数据都会不一样,只有从底层往上去搭,才能创造一个长期有壁垒的商业模型。

  三是永不停息。在一个快速的变化世界里,创业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今天你有20%—30%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可能明天就不复存在,这都是因为技术的快速迭代、商业模式的创新。

  北极光创投使用产业链投资模式,虽然我们现在管理资产规模有300多亿,但是很多时候还是在做早期孵化,我们和很多创始人都是从零开始,比一般机构投的企业多很多,甚至是数倍和十倍。

  AI领域我们认为有三类机会,AI的基础设施、端的智能、传感器和AI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这个里面有比较专业的内容。AI对于计算能力构架的影响会远远大于云计算,AI的改变会从芯片层面改变整个计算构架,上面软件也会随之改变,中国如果想在AI领域崭露头角,必须要有自己的生态。今天很多工具还都是国外公司做的,所以建立这个生态非常关键。

  像谷歌TPU这样新的构架会是未来,但是在此之上还可以加上新的内测技术,让它比TPU的效率进一步提升100%,中间件和系统软件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希望所有的企业不需要再用非常专业的AI人员,同样可以使用AI的技术。

  我们投资的下一代闪存公司Crossbar,对它有很大的期许。Crossbar的速度是现代闪存的100倍,功耗1/2,意味着每一个手机、每一辆车的计算单位都可以变成一个数据中心,功耗非常低,速度非常快,这个已经不是一个梦想了。Crossbar的产品今年开始量产,会打破现在整个闪存的格局。我们相信很多智能会推向端,端会两极分化,要么变得非常简单,要么变得非常智能。

  Gmems是一家语音声学前端公司,这家公司基于半导体的麦克风可以做到只认识你的声音。在家里,父亲和孩子同时跟音响交流,它的回答是不一样的,它可以理解每一个人的需求。

  在AI应用里面,我们在多个领域里进行了投资,每一个行业都像一个产业链格局一样。这里面有几点体会:

  一是在行业应用里面,绝对不是AI单独一个技术,而是AI、物联网和大数据三者的结合。在行业应用里面,也不是简单的行业公司用一些开源AI的算法就可以解决的,需要强AI加上强产业才可以实现。

  我们在汽车领域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布局,里面包括现在已经上市的中科创达,有从最底层的传感器、激光雷达、嵌入式人工智能的芯片、高精度地图、声音前端到整体的解决方案,北极光起到了非常好的协同效应。这里有4家公司我们从零开始孵化,这些公司估值达到1亿或者超过1亿美金。

  北极光的任务是打造生态、布局产业,希望有很多创业的人能够跟我们一起合作,共同培育世界级的中国企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3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