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汉廷:科技金融改变供给与需求,人工智能将对金融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

如果说过去我们是在一个牛顿的世界,而今天就已经进入了爱因斯坦的世界,我们从一个低素质到了一个高素质的时代,从过去不可认知世界到一个完整透明可认知世界的变化。
2017-11-18 17:22 · 投资界综合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房汉廷:科技金融改变供给与需求,人工智能将对金融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

  会上,科技日报社副社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汉廷发表了主题演讲“信息革命与科技金融的新发展”,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想给大家分享四个观点:*个观点,我们处在什么时代;第二个观点,科技金融之未变;第三个观点是科技金融之已变;第四个观点,大家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我们不断在加强回归实体经济,我们也不断地在强调再工业化、工业革命4.0、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的观点。其实我们从趋势来看,这个世界已经无法争辩的进入了信息文明阶段。回望人类四千年文明史,其实就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个阶段叫农耕文明,另一个阶段是工业文明,第三个阶段就是信息文明。农耕文明有一个漫长的历史,农耕文明当中有工业,有很多是手工业,甚至有很多手工业的技艺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比如说中国的制茶业、制陶业、制瓷业、丝绸业都是非常高的水平。但是它是附属于农耕文明一种模式,我们在那样一种体制下,它是一个缓慢的发展和增长的,人民的信息交流也是非常缓慢的。

  我们今天处在的这个时代,不同于马克思的时代,也不同于我们从前生活的时代,而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信息文明的出现。信息文明的曙光产生得很早,从结绳记事就可以说出现了信息革命的曙光,真正成为一个社会的主流结构,成为社会的基本范式,实际上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的。

  *个发现是英特尔芯片厂的建立,是为整个信息的处理,从我们一种人工的处理向机器处理转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20世纪80时代又出现了模拟通信数字,后来又出现了数字通信,以及到今天1G到4G,而且马上要出现的5G,人类在信息传输上出现了质的飞跃。还有在信息的采集上我们也在出现物联网这样颠覆所有原有的信息采集方式的一种革命,这实际上是改变了社会的基础设施。

  以前农耕文明的时候,我们讲基础设施是属于水坝和水渠,讲的是农机具,讲的是道路;工业革命的时候讲的是工厂设备、道路、桥梁;信息文明的时候讲的是5G,讲人工智能,讲物联网。大家可以这样讲,如果说以前的科技金融的工作在30年的历史当中,我们大量的时间是依据工业文明的成果,依据工业文明下经济学的原理来进行设计科技金融产品和科技金融的基础。而今天如果再来设计就不成了,就不能适应今天的形势。所以我*个分享的观点,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文明的时代,叫做未来已来。

  如果在座有出生在60年代的人,或者是50年代的人,你们非常幸运的,整整跨越了三个文明的时代,出生的时候基本上属于农业时代,到处造田吃饭的时候,而且用的很多农机具和农业工具,和两千年前的汉朝没有太大的区别。进入到80年,一直到2010年左右,中国实现了基本的工业化,这个过程中我们分享的是工业文明,人们的生活交往是建立在工业文明的条件下的。2010年之后我们生活离不开手机,我们离不开网络,我们所有的活动不单自己知道,也被人家知道。阿里的马云也不倾城,也不倾国,但是可以让你倾家荡产,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买买买,你在任何节点都可以和别人通过一个小小的手机终端进行沟通。再往下走连手机终端都不用了,终端无处不在,我思故我在,所以这个大趋势,也就是说整个全社会的基础设施变了。而最主要的新的三大成果叫物联网、5G、人工智能,这三大方面这才是我们未来科技金融创新所必须依据的,它们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金融科技技术。

  第二个方面,我想给大家说的就是科技金融创新的未变是什么。我们都知道不管是做金融的,还是做实业的,特别是在金融创新领域,只有四个字——收益风险。收益越大越好,风险越小越好,这是铁律。但是常常不是这样的,有时候你想追求大的收益,必须要承担大的风险;想追求平稳的收益,你就可以找到小的风险,这是相辅相成的。所以金融创新一定离不开这四个字,你想多赚钱,就要多冒险。

  可是我们在工业文明的时候,想多赚钱,又想不冒险,是很难做到的。比如说银行要放一笔贷款,它对这个贷款人必须要进行清晰的审核,同时为他的资产情况有没有抵押、有没有担保,都要做层层的防范。而防范的结果,本来是你可以赚一笔钱,也可能你耽误了很多时间,把机会错过了,也可能还有几个帮手,把你应该赚的利润分享掉了,所以最后你没有赚到更多的钱。

  而信息革命将会改变这样的一些东西,比如像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去成本化,都会使你每一笔金融交易大幅度降低成本。金融为什么要控制风险?金融所经营的其实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特别是传统的以银行为核心的间接金融,经营的是信息不对称,因为你知我知,他不知,所以在你知和我知当中,为他不知来做一笔交易,你们双方都有可能是一个获益的,只是另外一方不清楚,信息不对称导致很多定价的规则,以及寻找成本有差异。用这样一种风险差异来进行控制,这是整个金融科技当中未来的渠道,也不应该变的。

  那么科技金融什么变了呢?需求变了,供给变了,什么叫需求变了?大家都知道今天的创业者和以前的创业者,完全是不一样的,今天可以用长板来进行创业,而过去的创业是用短板来创业。什么叫长板?我要建一个木头,装多少水决定了是那块短板,而今天不需要,你只要有一技之长,其他人的长板都可以跟你组合起来,这就是一个新的合伙人的时代。

  所以基于这些方面,整个的投资、创业,社会经济使用成本出现了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过去做不到,我要想做一种产品,我不知道谁有需求,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定制,小米手机怎么样崛起的,它其实就是用了无边界研发,无边界定制,无边界销售,由客户来定制产品,产销一体化出现了一个新思路,叫产销者。如果科技产品对这一方面需求没有一种深刻的体会,你无法设计出它的需求面。

  同样科技金融的产品供给,也要做出巨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一定要基于物联网5G和整个的人工智能基础上来做的。我们先说物联网给我们会带来什么?物联网它是一个感知系统,就像我们眼耳鼻等,这种感知系统就会把你注意到和没有注意到的信息,通通能够收起来,而且实现即时化和实时化,这给我们的投资就带来一个新的挑战。比如说银行贷款,过去我们对两种资产是可以贷款的,很容易做出判断,一种叫做流动资产,用货币债权,我把它定义成快动产。还有房子不动产可以进行抵押。大量的东西是没有进入银行融资的对象,比如说存货、半成品、原材料、应收账款、应付账款,而这些东西我把它概括为一个词叫慢动产。慢动产之所以不能够参与融资,就因为它没有流动资产这么快,不能快的变现,另外不像不动产那么慢,挪不走。物联网恰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实时监控到这些资产任何变化的变动,这个时候贷款人就会实时都知道事情发生的情况。你减少了,我就减少你的贷款额度;你消失了,我就赶紧追回。物联网金融讲的是间接融资的重大的推进。

  从我们国家资产存量来看,大约60%的资产是属于慢动产。如果把这个慢动产盘活了,那么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可以解决相当一部分,同时把金融机构积压的庞大金融资产,能够正确运用到实体经济当中去。

  人工智能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人工智能从感知的阶段向认知阶段发展。去年阿尔法狗4:1战胜了当今围棋界的高手李世石,阿尔法狗是基于人类的棋谱形成的一类思维方式,而阿尔法狗Zero进行自我学习,深度地认知,最后研究出一套棋谱和套路,人工智能已经向着深度发展。人工智能和金融有什么关系?一个人找你来投资,找你来贷款,你对他不了解,不知道。其实在人工智能的情况下,一个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会迅速的根据你的脸谱,把你过去所有的行为,所有的信息,所有的资料,迅速调出来,对比出来,看看你骗过人没,说过假话没有,找的女朋友多不多,甚至说你的家族有没有遗传疾病。一个人要创业,今年40岁了,如果家庭有一种遗传疾病,总共活不到10年,那么贷款期限就可以给你短一点。迅速可以做出这些判断,这些判断迅速传递到投资者和贷款者,那么你在里面做精准的决策。

  所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对整个金融过去的模糊性和这种不对称性做出一种颠覆,一定会变成精准性的配置。

  我再说一下5G,5G会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社会场景,我们过去感受整个信息革命的成果,我们都把它视为是一种外在的,因为跟我们常常不同步,相当于是一个U盘插入到这样一个系统。而5G要改变的是,这个系统和我们是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彼此之间不再分离,思想和思维将和我们同步,行为金融将成为科技金融创新的重大领域。

  那么这三大信息革命的成果带来的金融科技,对我们未来整个科技金融是全面的影响。我是做了20年的科技金融,我认为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悲哀的时刻,就是以前所有做的事情在今天都归零了。如果说过去我们是在一个牛顿的世界,而今天就已经进入了爱因斯坦的世界,我们从一个低素质到了一个高素质的时代,从过去不可认知世界到一个完整透明可认知世界的变化。

  落实到中国现实当中,其实科技金融无外乎要围绕着“银、证、保、投”四个方面去展开,所谓的“银”就是银行业,银行业现在看似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行业,不出五年银行业将会变成基本无人值守的行业,它会变成一个数学公司,变成一个由机器人来操控的,所有的柜员下岗,所有数据分析员都会下岗,基于精准判断而做出决策。未来IPO的主体*不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是催生了整个工业革命、工业文明的大发展,信息文明要的不是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一种模式,而是合伙人的模式,就是形成一种合伙的模式。中国最成功的合伙人模式其实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在中国经营制度当中IPO不了,到欧洲也不行,然后去了纽约,这是证券方面要做出的重大改变。

  在保险方面,未来已经不是大数定律来定这个产品,一个很大的程度根据个人,根据机构来定制你的赔率,因为你有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样的优势,它是一清二楚的,不再有这种模糊。那么从投资角度来讲,未来投的是趋势,不是投资现金,也不是投资现在的价值。趋势对了,你的价值就会得到放大,趋势错了,现在价值再大,未来也会归零,未来企业和产业的迭代是会非常快速的。

  基于以上讲的,我想今天给大家讲一个观点,就是我们今天都应该把我们过去学到的,用到的,都把它放下来,重新再开始。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