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分论坛-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无人技术带动电商变革

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7-11-24 21:57 · 投资界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2011年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众多高管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者,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

  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发表了主题演讲: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们叫京东X事业部,我后面会跟大家介绍我们X事业部主要是干什么的。我们2017年京东看点大会,刘总提出把京东未来12年转型,京东未来12年围绕技术来转型,所以因此我们出现了京东的X事业部和Y事业部,随着下半年京东战略的落地,我们也提出了我们未来12年的战略,我们未来提出了“无界零售”战略。

  我从四方面跟大家介绍京东的“无界零售”。

  第一是消费者的无界零售,我们定义未来京东的消费者是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购物行为,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地点参与京东的购物——不需要打开手机,也不需要打开电脑,也能进行购物,这是我们对未来消费者的定义。

  第二是消费场景的定义。过去大家去网上购物都需要打开电脑、输入帐号、去网上选自己要买的商品,这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提出,大家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在家里躺着,在沙发上都能购物。未来京东还会有哪些场景的购物?京东有一款产品叫智能冰箱,这款智能冰箱内置摄像头,能对冰箱内的食品进行实时识别,它甚至会根据识别的数量进行自动下单。你可以通过手机、冰箱给它设置,你的鸡蛋只有5个的时候可以自动从京东下订单,京东配送员就会送来。未来购物也不需要用手机和PC进行购物。京东还有京东音箱,是室内的智能自联产品,可以控制家里的灯、电脑等。同时,今年对京东音箱也进行了升级,可以跟音箱对话进行购买,可以和京东帐号绑定实时进行商品的购买。今年“双11”,京东第一个无人超市开始上线,我们陆续在全国各地建无人超市,我们未来会大量推出技术创新的无人超市。京东的无人超市我们强调,在整个购物场景里你不需要带手机,你不需要带钱包和带卡,你也能完成购物。你不需要跟任何人有交付,进行无人化的购物场景。

  第三是供应链的物件,众所周知,从京东刚开始做电商就强调未来自营的方式做电商,我们要做物流。随着我们过去13年的交易,我们实现了大量的数据的汇总,通过机器学习,对用户购买行为精准识别,我们现在能做到对用户画像,知道每个用户的性格、身份,各种其他的属性。同时通过全站的流量和整个数据分析,我们会知道每天精准销量的预测。有了这些销量的预测,我们实现过去跟供应商的系统打通,我们自动实现下补货单,自动退货,自动进行价保。过去13年中,我们打通了非常多与供应商厂家和零售商和用户之间的连接。还有我们的物流,随着我们电商的体积,电商交易规模不断增加,物流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提出京东要打造全球首个无人仓。

  第四是营销无界。未来打开其他的APP都可以连到京东,跟京东采取联营的方式,我们不止是通过京东的APP和网站卖东西,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APP、公众号的方式链接京东来进行开放,所以未来我们的营销也是无界的。

  我们叫京东X事业部,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X事业部。现在X事业部分成四个方向,第一是无人机,还有无人车,无人仓和无人超市。

  这是无人仓,我们今年做了什么?我们在上海做了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库,整个仓库里没有任何一个人,整个过程从入库到上架到出库,到打包、发货,没有一个人,只有司机开着车来装车,所有的东西自动进入车里边。今年上半年,我们打造了全球首个全流程的无人分拣中心,我们各仓库的货要通过分拣中心进行挑拣,我们通过京东自己研发的分拣机器人和自动的AGV叉车实现分拣中心的全程无人化。2009年开始,京东就开始研究自动化,过去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精力去学习未来自动化应该怎么走,我们也寻找了全球最好的物流自动化、无人化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过去非常多的设备,在京东现有中国的零售过程当中,这种高速发展过程中,很多设备已经不适用于现在新的零售交易形态和模式,通过对过去的经验和痛点的总结,我们研发了全自主的无人仓,这里面全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创新用的机器人,来解决我们的物流场景。现在在武汉,年底会正式投入全面应用。

  我们还有无人机。我们分成三个物流网络:第一是已经在全国实现规模化运营的物流网络,它实现的是从站点到乡村固定航线的物流,这是末端无人机的物流网络,我们今年10月份推出轻转旋翼,载重200公斤的飞机,这个飞机现在还在不断验证,明年年初这款飞机会正式投入支线的运营;第二,过去我们的支线,京东要保证给用户非常好的用户体验,所以我们过去在以150公里为圈来建仓库网,未来我们有无人机,我们可以在保证同样的用户物流体验的前提下,我们把覆盖范围从150公里提升到400公里,在这个过程中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第三是干线的物流网络,我们现在跟西工大成立了一个联合公司,正在研发当中,载重2吨的无人机,明年我们会逐渐亮相。

  我们还有无人车,北京对配送员有非常多的要求,所以说我们研发了一款机器人,现在主要在北大、清华等十多个校园正式送货了,这款校车从配送站点送到用户办公楼下,送到学校的宿舍楼、图书馆楼下。还有是干支线的物流车,我们在全国用得最多的是无人送货卡车,我们在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万辆这种卡车,自营和第三方合作的超过50万辆,我们在全国研发了物流无人送货卡车。

  无人超市。我们强调无感知的购物服务,用户不需要带手机带钱包,只需要到超市拿东西走人。无人超市通过配送员的服务制,每个配送员会绑定1~2个无人超市,会通过配送员中午休息和下午下班的时间,对整个无人超市进行补货。再就是我们不需要打造新的补货形态,我们现在60%的商品通过京东的分销平台,通过京东的大客户平台来进行采购,自动的采购。还有40%的商品,我们做开放式货架,由我们周边招商的这些商家来进行补货,这是我们的无人超市。今年我们会在全国各地开始去建设我们的无人超市,明年我们计划的无人超市,我们在全国要开500家无人超市。过去我们研究的自动化、机器人等技术,我们未来都会围绕开放、赋能、创新这三个点给无界零售时代提供新的发展驱动力。

  在技术进步和消费者需求的推动下,无界零售正快速落地,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和想象将成为现实,开放赋能,共创共享是这个时代零售从业者、科技从业者的使命和我们应有的格局。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4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