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创分论坛-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文浩:除去泡沫之后,板块重生

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会上,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文浩发表演讲。
2017-11-24 22:23 · 投资界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2011年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众多高管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者,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

  会上,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文浩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领导,非常高兴跟大家做这个汇报。本身我们今天来挺不容易的,这个时间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最权威的分析师颁奖,在深圳。所以昨天晚上从深圳飞回来,参加论坛,今天晚上又要回深圳,这个比会议现场宣布快一点。但是为什么愿意来。大概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来这里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产业领导在这里,所以对于我来说跟大家探讨一些文化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像今天还有像李老师,2017年最热的就是人民的名义,我们全家人都是人民名义的粉丝,所以这个也是我来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我自己是一个四川人,所以回四川来我觉得非常荣幸,第三我觉得对于文化产业我们责无旁贷。很多人说是不是我比邻,我不是。所以我做分析师,不管你们是TVB还是什么,合适的有一个正面的角色给我也是可以考虑的。

  今天为什么给大家说这个题目的时候打了一个问号,因为今天大家说资本大浪潮很热,我们的感受来讲,我们已经过了一个轮回。我是2010年入行,经过13到15年的三年传媒大流,见证了五倍十倍。但是过去1617,也经过了传媒两年的低谷。大家知道我这么轻松的原因就是在于经常说传媒分析师最大的优点去年倒数第一,今年第二,明年还能差到哪儿去。就是我们是否是泡沫和板块重生的机会。

  哪怕你去看美国的纳兹达克,香港腾讯也不断的在创历史新高,所以今年你如果配置了传媒互联网领域的这两家公司,今年的收益也是接近翻倍。但是看A股,A股这两天有所松动,但是之前多现在,很多人说是一个牛市,只要你买了上面这些在全球有代表的收益,你今年的收益三四十以上真的不难。而且你买的公司是大家都知道的公司,买茅台好像很简单,买腾讯难道谁不知道吗?但是很多人觉得是一个熊市,因为右边这一张图统计更有规律特点。

  今天是市值越大的公司涨幅越高,所以反而是市值最小的,小于100的涨幅是最好的。如果考虑到大多数公司都是跌的。所以你买错了三千,如果在这四千这一家公司里面有75%的概率是亏损的。再回到最关心的传媒,传媒板块今年分众传媒是最大的,所以涨幅跌幅第二,但是分众传媒等最大的两个公司反而涨幅居前。所以这种市场里面让我们思考,这到底是一个牛市还是熊市,到底传媒板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看美国的话,如果把美国的几个龙头来提升,你会发现美国可以看到他们市占率持续的提升,这是过去十几年以来,以亚马逊为代表的持续的提升。第二个我们来看,就是脸书更加明显。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46的增长,所以今年大家最明显的就是茅台,让传媒很多公司都很汗颜。为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季报多了一千万少了一千万争论不休的时候,贵州茅台是几十亿量级。另外的两家腾讯和阿里巴巴涨幅都是在50以上的,而且是一个明显往上的增长,所以今天在大象起舞。

  简单把他们数据进行回归就可以看到,都保持了非常不错的复合增长。美国股市今天为什么还在创新高?我个人的观点他没有足够多的泡沫,15到16年收入负荷增长55.5,过去八年可能涨了70%。所以你会发现他有一定的议价,但是更多的增长是收入和净利润。这一点就是反过来为什么可以解释传媒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在跌,原因就是因为在消化泡沫。所以你会发现龙头公司也有了议价。

  回到A股上市,所以为什么我不觉得特别悲观。可以看左边的图,黄色的这个图得到可以看到,基本上我们的估值也回到了,这一波牛市是13年。现在估值回到了12年以上,13年之间。所以整个估值是12到13年之间的估值体系。所以这个估值里面并没有太多的泡沫,同时我们去看,未来大家如果个人有做投资,我给大家一个非常大的趋势的判断。就是未来的估值体系全球的统一化,因为我们有泸港通,外资公司想分享可以来买贵州茅台,大资金的切换也导致了这个原因。所以当下来看港股的估值,因为有了深港通,越来越多的考虑去发展。A股的估值在达成一个更加密集的统一。

  另外一点就是泡沫除非除净,为什么打了一个问号?2018年是传媒板块分化的一年,今年分众已经在独立的上涨,2018年A股有更多的公司分化,但是并不是集体的修复。因为并购红利13年蓝色光标开始,带领大家进入并购的阶段。14、15年到了顶峰,16开始严格限制并购,特别是文化领域。过去一个月前成都的文化企业公司,所以本次来讲,就说明文化整个监管领域政策,对文化是比较从严的。在这里面我觉得一方面过去的并购风险在18年会怎么样?有没有可能有一些公司跌才跌了一半?有一些公司是不是已经会开始进入一个拐点的上涨,所以我觉得明年的分化尤其剧烈,大家对于确定性要求越来越高。

  另外为什么最近我们传媒也还没有明显的起色?截止前三季度,最新的数据是整个所有传媒板块的收入增速一直在下滑,滑到了大概不到10个点,那么大家今天四川也都在说要文化大发展,繁荣的文化企业。如果看整体行业增速来讲,因为没有并购,就从30多的增速一直下滑到10个点不到,何来谈你是朝阳的行业。朝阳的行业一定会分化,所以又把传媒公司分成大致几类,游戏、电影等等,游戏公司的增速变现项目最快,是比较高的。今天在座的游戏领导是最多的,他们赚钱能力最强。同时影视剧、电影电视剧,虽然今年最大的亮点是人民的名义,最大悲剧是前三季度受到监管的影响,大家的业绩惨不忍睹。但是明年不一定会觉得更快,但是这一张图拆开之后,哪一些是真正的细分领域的细分领域,哪一些是更好的增长大家可以去关注。

  明年是不是有一些代表的公司,还有电影。今年电影从战狼2开始,复苏的周期已经到来了。时间原因再说几个有意思的,大家比较愿意想听的。就是3到4张图把几个领域给大家过一下,今天虽然游戏变现是最快的,但是还是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把游戏行业比成白酒行业,茅台就是腾讯,五粮液就是网易,这两个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到77%左右。网易红色部分在下降,腾讯因为王者荣耀还在提升。所以这一张图截止到8月份,全民王者荣耀。今年最火的游戏是王者荣耀,最火的电视剧是人民的名义,电影是战狼2。所以腾讯为什么还在创新高,是因为橙色部分还在往上走,但是有没有可能遇到新的冲击也要请各位领导分享。

  另外万达的电影票房,这就是为什么不悲观。因为15年到16年这一波断崖式的下滑,16年有一个明显的下滑。战狼2开始,票房又恢复到10以上的增长,所以说新的一部片在驱动整个中国电影票房走出低谷,但是注意,一定是最优质的内容在驱动。右上这一张图,反而前十中国国产的电影市占率才提升,虽然电影行业没有像腾讯那么恐怖,如果电影有,我认为最大可能是万达。但是万达市占率,如果按照腾讯那个巨无霸还是有一点的差距,但是整个集中度在提升。

  美国前十的公司市占率94%。所以未来越来越不太容易给后面的小公司机会。这一张图也就简化,大家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因为万达一直在听盘,过去几年推了一个票就是光线传媒,这个原因很简单,猫眼的合并。而且我看到更多的公司也在想,过去的七年只是传媒的第一个开始,很多创业上市公司的老板。最多是第一个浪潮的结束,18年是第二个浪潮开始。所以结论是什么?我看到起起伏伏,13到16年我也觉得很牛,但是大家这两年都会很冷静,最近我也在跟很多老板包括很多文化产业投资者聊,大家都很平静。所以当去泡沫差不多的时候,是否能回归核心竞争力,不要再给大家讲什么战略故事,可不可以举多一点例子,比如下一部人民的名义在哪里,类似这样大家围绕精品去讨论。

  去泡沫差不多的时候,政策走向有不确定性,人民的名义后面不给你天时地利人和也很难。所以我说你不用去炒,因为他们撞到了也是撞到了,很多电视剧公司也知道,站在他们的角度,从商业性无法去预测,只能凭信念。

  历史总是轮回的,现在再差再差我觉得也不会真正差到哪里去,最坏第二批的龙头公司,除了分众以外,其他公司的修复,我认为快的话在未来三个月里面,悲观的话在一年里面,一定会看到一批新的龙头起来。我认为这个对大家应该来说还是会有一丝暖意,但是再次再次强调,你再起来一定不是靠讲故事,是你有真正牛的产品。第二你也不要期待政策一定会非常大的放松。就像游戏公司IP被否一样,脱需就是这样一定很认真的说。

  最后我也想给论坛抛一个问题,就是商业分析最痛苦的是就是商业利益和社会利益,我们那么多电视剧公司影视公司,他们怎么在文化利益和社会效益保持优先的情况下,我去买股票一定是因为商业价值。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4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