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个行业龙头,一个800亿屡遭质疑,一个9000亿趋之若鹜,中国股市从不缺故事

事实上,中国的股市从来不缺故事。一茬茬的散户,一茬茬的韭菜,机构永远在那躲猫猫,你跟他讲市盈率、市净率,他跟你讲概念,讲情怀。等你再跟他谈利润、公司估值,他却与你讲市场容量、行业预期。
2017-11-22 16:37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

  就在11月中旬,我国公布了*批国家级别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一共有4个平台入选,包括百度的自动驾驶、阿里的城市大脑以及腾讯的医疗影像。

  BAT位列其中不意外,毕竟这三家代表着我国科技公司的最高水准,公司估值也是相当的惊人。其中,腾讯市值35000亿,阿里巴巴31000亿,百度也有5450亿。

  不过,还有一家就是大伙并不怎么熟悉的科大讯飞,以及它的智能语音平台。

  科大讯飞是谁?1996年,18个合肥的年轻人,为了语音梦想而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和唾手可得的百万高薪,拿着2000多元的月薪,从蜗居民房中开始起步,做技术、做产品,做产业联盟,做语音源头技术。

  从合成做到识别,从识别做到了评测,从评测做到翻译,一坚持就是21年,最终才在客服、教育、车载等行业中淘到*桶金,人家容易么?

  上市后的9年间,无论团队多么努力,多少专一,估值一直就在400亿以下徘徊。直到今年8月,赶上人工智能的风口,公司估值这才突破800亿。

  可是,就这么点估值,还惹来巨大的争议。会计专家薛云奎教授曾连续发文,认为科大讯飞是“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意思是800亿估值存在巨大的风险。

  他特意提到,讯飞财务业绩表面光鲜,实际含金量低,“国外销售收入占比低,销售收入由并购拉动,主营业务占比低,利润不可持续性……”

  薛教授还对科大讯飞的管理团队提出质疑,“擅长要钱,不擅长赚钱。”认为公司持续向股东伸手,“股东权益报酬率从上市前的31.14%,降至2016年的6.88%。”结论就是科大讯飞只擅长管小公司,不擅长管大公司。

  薛教授的言论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讯飞的股价也从64元以上应声回落到50元以下,跌幅高达20%。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团队人轻言微,他们知道自己无法与薛教授打口水仗,只能在合肥一隅默默承受市场的压力。

  直到11月初的2017年度发布会上,董事长刘庆峰才高调展示讯飞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

  “*个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证的机器人,讯飞输入法的识别率达到98%,方言识别已覆盖22种方言,英文手写识别准确率达到97%,城市障碍赛自动驾驶场景成绩81.45%,位列*,并刷新该比赛的纪录……”

  现场发布会上,讯飞一口气推出了讯飞晓译、译呗、阿尔法蛋、黄金蛋、飞鱼系统、魔飞等10大重点产品,囊括教育,医疗,司法,公益4大消费场景。

  有意思的是,会计权威刘姝威也对科大讯飞发表了意见。刘教授参观完公司后,认为讯飞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尤其是智能家居令人震撼。

  事实上,在A股,类似科大讯飞的行业领军企业还有很多,市场要么视而不见,要么给的估值都不高。

  如电声行业龙头歌尔股份估值672亿,电商龙头苏宁云商1140亿,通讯龙头中兴通讯1630亿。其他的科技企业就更惨了,浪潮信息280亿,同方股份339亿,机器人仅为296亿。 

  那么现阶段,我国什么股票估值高呢?当然是所谓的蓝筹股,如伊利股份1900亿,格力电器2800亿,五粮液2700亿,美的集团3700亿。

  无疑,其中最耀眼的蓝筹明星就是贵州茅台。茅台成为A股*高价股不是什么新闻,最关键的是最新市值站上了9000亿大关,距离贵州省一年1.1万亿的GDP只有一步之遥。

  然后,一堆价值投资者跳了出来。

  一家著名的国际投行首先站出来表态,“现在茅台的合理价位是881元,2018年对应34倍预期市盈率。” 

  10月9日,一家西部券商研报指出,“茅台旺季到来,销售紧俏,”给出了580-630元的目标股价。

  随后10月11日,南方一家券商将茅台目标价上调至640元。等到10月下旬,茅台股价一骑绝尘突破600元关口,这家券商再度上调目标价至725元,目标市值9100亿。在11月14日的研报中,继续强烈推荐。

  而一家中部的券商在11月8日的研报中将茅台目标价上调至810元,称其市值有望突破1.4万亿。 

  一位重仓茅台的著名私募大佬喜笑颜开,在微博上调侃,“国酒茅台是属于酱香型白酒,没有泡沫,有泡沫的那叫啤酒!”并信誓旦旦放出豪言壮语,“如有钱则买光5大蓝筹流通股,可不只是钱的问题。”

  最高调的当属安信证券,其食品行业首席分析师在《试解三个问题,高看一轮成长》一文中,直接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上调至900元/股。

  预计“公司在2024-2025 年前后年投放量可达到4.48万吨附近,对应净利润预计会超过740 亿元(含系列酒),较2017 年预测净利润250亿元升幅约200%。”

  眼着茅台短短两个月就接连突破500元、600元、700元整数关口,各方面都整晕了。产量还是那点产量,怎么转瞬间,茅台就突然雄起,而且高潮迭起呢? 

  有调研报告称,茅台利用整个行业的调整期,完成了自身的市场转型:

  “一是政务消费已经急速下降到可以忽略不计,茅台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优质消费品;二是从“单品独大”变为“133战略”,茅台成功实现了运营机制的全面升级;三是拓展境外市场,初步形成全球布局。”

  有人说茅台可以治肝癌,有人说茅台可以壮阳,更有人抬出酒文化,说茅台镇就那么多地,赤水河就那么多水,所以茅台酒*。

  不过,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有6家是高科技公司,除了我国的腾讯与阿里巴巴外,苹果49800亿,谷歌38000亿,微软33000亿, Facebook27000亿。

  若要从奢侈品来说,爱马仕市值不过2360亿,奢侈品的龙头路易威登市值也不过5300亿。

  还记得很多业内人士不止一次高呼,A股市场应该把BAT、京东这样的优质资源留住,“不能让老外挣了大头!”也不知,如果腾讯当年不在香港上市、阿里不在美国上市,它们现在的估值能否超过茅台?

  莫非老外不懂中国的股市?莫非我国的股市又要走出一波独立的行业?莫非茅台真的是卖水黄金?

  事实上,中国的股市从来不缺故事。一茬茬的散户,一茬茬的韭菜,机构永远在那躲猫猫,你跟他讲市盈率、市净率,他跟你讲概念,讲情怀。等你再跟他谈利润、公司估值,他却与你讲市场容量、行业预期。

  所以,到了这个价位,买茅台的除了散户还是散户。

  想骗老外?没门,因为老外看不懂的就不买。事实上,从600元到700元期间,外资通过沪股通持续卖出套现,开始全面撤退。

  庆幸的是,这次监管机构没有被茅台灌醉。

  这不,近日安信证券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通报,对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的研报给予通报批评。

  认为其“依据1299元/瓶的普飞价格去简单推算2025年前后茅台酒销售额大幅增加”的说法依据不足,未对价格、销量等预估数据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进行审慎分析,要求其规范发布,避免研报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

  庆幸的是,科大讯飞成为了人工智能*股,估值已经涨到970亿,虽然距离茅台的9000亿仍旧有十万八千里,不过距离*步的小目标1000亿只有一步之遥。

  前段时间,小燕子入戏太深,被人“女版巴菲特”叫多了,最后认定自己就是巴菲特,放肆玩起了空头套白狼,结果被监管机构处以罚金,夫妇俩都被禁止5年的市场准入。

  这次,又有号称中国最忠实的巴菲特站了出来,结果会有什么不同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