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逃不掉的监管阴云,被收购的比特币中国还能翻身吗?

尽管监管的窗户纸没有捅破,但实际上央行对比特币交易平台所做与此并无二致,尤其年初区块链市场 ICO 业务爆发式增长,市场影响越来越大,这也使得监管风向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8-02-11 10:52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王金许   
   

  1 月 29 日,对比特币中国(BBTC)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天。

  这一天他们刚刚对外宣布已经被香港某区块链投资的基金公司收购,期待着本次资源的引入能助力 BTCC 从 2018 年开始积极地发展业务。CEO 李启元称这对 BTCC 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但下午的一则消息让这份喜悦涂上了一层阴霾,香港证监会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表示,香港证监会已要求多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将属于证券的虚拟货币下架,若发现有公司继续向公众发放属证券的加密货币,不排除有进一步行动。这让“出海”香港欲要打一场翻身仗的 BTCC 再度陷入不利的局面。

  作为*家,也曾是*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成立于 2011 年 6 月,公司主体为上海萨图西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的前两年一路顺风顺水。2014 年,这家公司一跃成为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比特币交易所,此时一个比特币的价值不过 1100 美元左右,但他们的单日比特币成交量却超过 10 万个,相当于 1000 万美元的交易金额。

  辉煌过后,币价浮沉,随之而来的监管利剑高悬,比特币中国也开始走下坡路。

  这一年的 12 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要求商家不得接受比特币付款,并禁止银行与支付处理商将比特币兑换成人民币,比特币的价格应声跌破 500 美元。

  即便官方开始对虚拟货币发出严厉警告,但随着虚拟货币的概念在市场上被炒热,比特币的发展还是不可阻挡。比特币中国 CEO 李启元在当时接受福布斯中文网采访时放出豪言,“随着世界变得更加数字化,用票据、黄金或信用卡等实物支付会显得过时。每个人都会拥有比特币。”

  随后的政府监管重拳让这一美好愿景击碎,比特币市场愈渐升温,但伴随的是更大的投机泡沫。比特币交易开始被认定为非法交易,而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随即便被支付处理商抛弃。但这并没有打击李启元的信心,他乐观地认为,政府这样做只是为了抑制泡沫,而不是让公司倒闭。

  此时,国内仍然允许人们在国内使用比特币,但它的功能变成了一种类似 Q 币那样的数字游戏币

  2017 年是政府下定决心要取缔虚拟货币交易所的一年。这年年初,央行便开始进驻国内几大比特币交易平台,1 月 11 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和央行上海总部同时发布消息,宣布联合地方金融部门组成检查组,进驻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等平台,就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进行现场检查。

  雷锋网了解到,尽管监管的窗户纸没有捅破,但实际上央行对比特币交易平台所做与此并无二致,尤其年初区块链市场 ICO 业务爆发式增长,市场影响越来越大,这也使得监管风向发生了重大变化。

  直到 9 月 4 日,央行联合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摧毁了国内包括 BTCC 在内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所残存的最后一丝愿望。《公告》要求暂停 ICO 项目,同时采取措施要求虚拟货币交易所于 2017 年 9 月 30 日前彻底关停其在中国的所有交易活动。

  禁令发出之后,9 月 14 日,比特币中国宣布即日起停止资产交易平台新用户注册,停止所有交易业务。12 月 1 日起,对平台内的数字资产,包括 BTC、LTC、ETH、BCH 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随后停止在线服务和提现申请服务。

  在完成清退、停止提现、彻底关闭国内平台后,火币网和币行等交易平台转战海外市场,开始提供场外交易服务。目前,火币网在海外开设了火币 pro,币行拥有 OKCoin 国际站与合作公司 OKEx,BTCC 虽然也提供美元对比特币的交易,但根据雷锋网从 CoinMarketCap 查到的数据显示,BTCC 交易额在今天只有 6300 多万美元,占比 0.7%,排名第 22,与其辉煌期相比相去甚远。而后来居上的 OKEx 比特币交易额达 74.5 亿元,占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 8.5%,排名第 1。

  顺利的话,本次被香港基金收购过后,他们或许还想大干一场,BTCC 原本打算把业务重心完全转移到国际市场及旗下的三个主要产品——BTCC 矿池“国池”,Mobi 数字资产钱包和美元现货交易平台。

  BTCC 矿池上线于 2014 年 10 月,2017 年挖出价值近 9 亿美元的比特币。据官方介绍,作为一种数字资产矿池,BTCC 矿池提供低费率服务和有保障的支付。而 Mobi 数字资产钱包自 2017 年 3 月正式上线,并于 12 月 28 日替代完全停止服务的极付钱包。目前支持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和比特现金的储存、转换、发送和接收。美元现货交易平台,2017 年创造了超过 250 亿美元的比特币交易量。

  但监管的冷风吹到了香港,被收购后的发展前途未知。

  在近期接受 CNBC 的采访中,李启元一如往日表达了他对虚拟货币的信心,认为由于比特币的稀缺性和开采新币的高难度性将推动其价格在 2018 年继续攀升,尽管事实上比特币价格在近期经历了一波断崖式的下跌。

  他也相信政府终有一天会解除禁令,并且重新研究并颁发许可。只是,这个时间需要多久,没有人知道答案,“到底是几个月,几年甚至是几十年,这很难说”。

  同样的话语或许也可以回答这一问题:BTCC 交易平台还能重回峰顶吗?很难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