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细分领域或成内容付费下个风口,内容创业公司的“春天”并未走远?

目前能够受到了资本热捧,有了快速上市可能性的,并非一般的内容创业公司,而是无论理念、内容、规划居于最头部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具有敢于走出安全区的勇气和破旧立新的决心。
2018-02-11 14:2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新世相”是什么?

  从刷爆朋友圈的爆款文章生产者,到“丢书大作战”、“逃离北上广”等系列活动的策划者,再到“鸡汤”迷你剧《你的味道》的出品人,最后是时下热门“知识付费”领域的生力军。新世相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完成了从“自媒体”向“互联网公司”的华丽转身,未来还将把触角伸向更多意料之外的地方。

  正如创始人张伟在去年接受娱乐独角兽专访时提到,“新世相是一个审时度势的东西。一边跑一边想,一边跑一边调整步子”,它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出其不意和不断创新。而这样的精神,也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自2015年10月成立至今,新世相已经相继获得了天使轮、Pre-A和A轮共计3轮、超千万量级融资。

  如今,这家定位于“探索可能出现的新的内容生产模式和传播方式的新内容公司”又获得由昆仑万维领投;险峰旗云、厚德前海等投资机构跟投;真格基金等投资机构继续跟投的B轮融资,融资额超1亿元人民币,为内容创业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未来“新世相”还将带来哪些惊喜?于整个内容行业而言如此大量级的融资又意味着什么?

  从“自媒体”转型成为“互联网公司”,新世相凭什么撬动亿万B轮融资?

  “新世相”的前身是其创始人张伟在2013年开办的公众号“世相”,后者在两年时间内获得了近50万粉丝,于2015年被封停止运营。时隔四个月,张伟带着“新世相”回归,并于2016年8月,注册成立“北京世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一个月以后,张伟辞去《GQ智族》副主编职务,一头扎进内容创业大军。

  此时,“新世相”已经拿到了徐小平创立的真格基金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按照真格基金副总裁刘元的话来说,仅仅就是见到诸如“聚美优品移动业务产品负责人杨远骋”、“前博客中国执行主编汪再兴”这样优秀的人才愿意投奔张伟,“即便内心对当时的电商方向存疑,但还是迅速完成了天使轮的投资。”

  “那时候公司的产品事实上都还没定下来”,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是嗔怪,但细细一品就可以直观感受到“真格基金”对自己识人有术的自豪感。可以说,“新世相”的天使轮融资是全靠创始人张伟刷脸刷来的。

  到了2016年12月,“新世相”获得真格基金、腾讯、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以及经纬中国的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投资。此时张伟已经摒弃了电商业务,拾起团队最有竞争优势的内容基因,全力投入新媒体方向创业,于是迅速异军突起,不仅创作了大量10+的爆款文章,更成为新媒体行业里产品能力数一数二的团队。

  时隔半年,“新世相”又获得正心谷创新资本数千万人民币A轮投资。在这期间,张伟上线了“新世相图书馆”和图书漂流活动,联合“一直播”和“航班管家”发起4小时逃离北上广,2016年底在地铁、航班、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上发起“丢书大作战”,2017年初推出了迷你网剧《你的味道》,当红演员王千源、任素汐出境......

  通过这些爆款刷屏事件,让新世相的品牌获得极大传播,并在短时间内迅速积累了400万的粉丝。就在大家觉得新世相快要成为一家营销策划公司的时候,张伟却放弃了这种可能性,而是把目标设置得更加长远。在他的规划里,新世相正在从一个自媒体逐步转型为一家能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销售的互联网公司。

  而此次助力他融到上亿资金的“读书服务”,便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2017年10月10日是新世相创立2周年,当晚“新世相”公众号推出了“新世相读书会”的付费会员服务,该产品的主要结就是“每天听本书”、“浓缩书”以及“精品课”,1小时之内,收获会员4000多份,销售额达到157万,三个月会员总量达到两百万。

  不久,新世相读书会又上线了*堂精品课“成为不可替代的人”,正式上线24小时总销售额超过500万。

  不得不说,新世相迈入知识付费领域的*战不仅不难看,甚至打的很漂亮。但知识付费成为风口也并非一天两天,诸如最初进入的逻辑思维、“毒鸡汤”教母咪蒙,都已经率先抢占了不少用户,新世相想要在这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不仅仅要依托于自身强大的社群资源,更要推出一些差异化打法方能“出奇制胜”。

  细分领域或成内容付费下个风口,内容创业公司的“春天”并未走远?

  而去年10月“得到”App与“新世相读书会”之间,因为“挖角”事件而爆发的*次“冲突”,让更多人看到了“新世相”在知识付费领域的异军突起。

  彼时,新世相首席品牌官邵世伟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指出刚刚上线不到一周的“新世相读书会”遭到“得到”App定点抢夺所有作者,并以大度口吻表示,“谢谢罗老师认可新世相的作者、内容质量。”相关截图显示,“得到”App给“新世相读书会”作者开出的条件是一篇说书稿一万块,最后并未能没有成功。

  众所周知,新世相、咪蒙与“得到”App在知识服务领域*的不同在于,前用户以女性居多,后者则针对直男用户。“得到”App挖角“新世相读书会”是否看中了其背后强大的女性付费群体了呢?事实证明,“得到”App确实在弥补自身在这方面的短板,“挖角”不成,一口气推出了五门课程针对女性用户的课程。

  包括《敬子的整理收纳课》、《郝博士的皮肤管理课》、《恋爱婚姻法律课》、《如何用着装提升职场力》、《琴童家长准备课》。

  虽然不是有意为之,但这次事件依然从侧面为“新世相读书会”在知识付费领域的独特优势——专业的女性细分课程,进行了一把有了的宣传。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新世相的成功将不是“知识付费”领域的个例,也给一大批内容创业公司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曾几何时,内容创业甚至被扣上了“穷途末路”的帽子。各路专家学者从初心模糊、路径狭窄、变现困境、天花板明显等角度,唱衰自媒体乃至大部分内容创业者。如今“新世相”的成功,不仅仅扭转了市场对内容创业的刻板印象,更拓宽内容人运营内容的思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能够受到了资本热捧,有了快速上市可能性的,并非一般的内容创业公司,而是无论理念、内容、规划居于最头部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具有敢于走出安全区的勇气和破旧立新的决心。

  迷茫时张伟也曾感叹,“大家在试各种各样的路,是知识变现好还是内容电商好,到底哪条路是通的?不知道。”话锋一转,“但你可以看到,凡是有追求的或者有可能性的公众号,都在拼命地往外跳,进行商业模式的蜕变升级,内容领域的公司,它们的可能性就在于‘折腾’。”

  虽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但绝不能原地踏步。

  1月18日,这家热衷“折腾”的内容公司又开发上线“百万黄金屋”,成为微信*个直播答题小程序。还是那句话,“折腾不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