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汽车央企合并成真? 2018年汽车行业将上演什么样的商业故事?

和之前一汽、东风重组的传闻不同的是,新版的传闻又加上了长安。理由是,三家都是央企国家队的成员,都属于国资委同一个“老板”管理,重组合一也符合国资委近年对于央企整合兼并的思路。
2018-02-23 10:28 ·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在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变革面前,在中国政府“铁腕”推进双积分政策的利剑之下,中外车企阵营在2017年都发生了一些令人意外的大事件。这些事件,有些是企业主动顺应大势积极布局求变,有些则带有一些英雄迟暮、不得不为之的悲凉。这些姿态各异的众生相,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时期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7年8月,伴随一汽集团、长安集团一把手对调的消息,有关汽车行业“央企重组”的传言再度泛起。和之前一汽、东风重组的传闻不同的是,新版的传闻又加上了长安。理由是,三家都是央企国家队的成员,都属于国资委同一个“老板”管理,重组合一也符合国资委近年对于央企整合兼并的思路。更重要的是,三家合一,规模上将大大扩容,我国汽车产业将迎来能够比肩丰田、大众等全球汽车巨头的“巨无霸”。

  面对外界沸沸扬扬的传闻,国资委人士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三家合并能否成为‘走出去’的先锋,快速形成国际竞争力尚不好说,是否会在国内造成行业垄断则是一个大问题,地方企业将很难与之竞争。”他同时表示,长安发展不错,而且有军工品质,不太可能重组,倒是一汽、东风两者重组,“技术上不存在问题”。

  但国资委内部人士的表态,并未使事件变得更明朗,外界对于三甲企业合并的猜测仍然不断。2018年,有关一汽、东风、长安等央企重组,会不会出现新的动向?依然牵动各方神经。

  2017年,跨国车企的新合资潮中也同样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桥段。首开跨国车企新合资潮的江淮大众已经让人意外,福特牵手众泰则更加令人大跌眼镜。福特为何放着现有的两家合作伙伴不谈,避开一众颇具创新精神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选择头顶“山寨”帽子的众泰?从福特角度来看,在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的紧迫形势下,尽快找到一个能够贡献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合作伙伴才是最重要的,而具备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众泰无疑具有明显优势。

  而国家发改委暂停发放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又使得福特当初看似鲁莽的决策更显合理。那些尚没有找到新能源汽车合资伙伴的外资车企,靠外资品牌电动车很难快速冲量,想找中国合资伙伴又需要时间,2019年新能源积分政策正式落地之后恐怕很难受。显然,在2018年还将有更多这样令人“发怔”的合资事件出现。

  而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上审批上,2018年可能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从国家发改委之前的表态来看,不排除一些已经获得生产资质的企业被剔除出名单。

  吉利无疑是2017年最受关注的自主品牌,其受关注的原因除了销量上一路猛涨,成为新晋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还在于吉利开启在海外“买买买”的模式。2017年,吉利5月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同时收购豪华跑车路特斯51%的股份,成为路特斯*的股东;8月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12月,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成为其*的持股股东。仅从这几项海外投资看,吉利已经超越了收购沃尔沃时的高度,在国际化收购的道路上迈得更快更远。但这还没完,2018年刚开始,就传出吉利正在筹划购买戴姆勒的股份,有望成为全球*豪华车企的*大股东。

  虽然说吉利对于沃尔沃的收购与整合还算比较成功,吉利近期在海外的一系列投资也非常长国人志气,但外界依然有疑问:在自主品牌羽翼未丰,无论是国际化程度还是管理经验都有所欠缺的情况下,吉利如此大手笔在海外买买买,到底出于何种考虑?是否有风险?资金是否充裕?2018年,类似的海外收购还可能会有更多。

  整体而言,2017年汽车行业*的意外当属乘用车市场的爆冷。早在上半年,就有多位车企销售负责人感慨:“市场之冷,十多年前所未见。”虽然购置税优惠减半,让2016年提前预支了2017年的消费潜力,但2017年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仅增长1.40%,还是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料,年初很多人都认为应有5%以上的增长。乘用车微增长的2017年,很可能成为一个重要拐点,此前业内讨论了多年的“微增长”时代真正到来了。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超过50%的同比增长则预示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

  新旧交替之际,行业里还会爆出令人发怔的冷门事件。在资本市场中,这样的事情也显然不会缺少。比如被大机构控盘的广汽集团,在2017年就已经出现神秘的暴跌暴涨,2018年将会怎样?长城、长安、广汽、奇瑞等进军欧美市场的计划,能否如期推进又将上演什么样的商业故事?在2018年,一汽集团延迟了近十年的整体上市进程,能否提速?还有同样冲击上市的奇瑞股份,在经过了近5年的改革,能否在2018年取得突破?

  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经历的变化之剧烈,也是十年来未曾有过的。而在2018年,汽车行业的调整还会进一步加剧。而这其中,肯定还有会令人意外的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