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海行动》逆袭、《女儿国》掉队,春节档56亿票房*下有人欢喜有人忧?

目前《红海行动》还在持续发力,淘票票等网络售票平台显示,《红海行动》除了2D格式外,加码推出了IMAX3D版本,综合票价达到41.6,春节档内最高。
2018-02-23 10:4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今年春节档*盛况,电影市场上视为扛鼎之作的四部大片中有三部票房超过10亿,而去年同期仅有《西游·伏妖篇》一部,春节7天国内电影大盘总票房达到56亿。而这56亿的“大饼”中最明显的变量或许是《红海行动》与《西游记女儿国》(以下简称“《女儿国》”)。

  初七(2月22日)春季档假期结束,《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唐探2》”)以18.92亿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返工潮让电影市场出现些许降温,单日总票房从前几天持续不断的8亿、9亿回落至6亿,但春节档的票房之争还在继续。

  《红海行动》在单日票房逆袭《捉妖记2》之后,今天以2.3亿票房反超《唐探2》,登顶单日票房冠军,并且票房增势持续走高,总票房达到14亿。作为春节档6部电影中口碑*的一部,《红海行动》拥有的市场增量此刻才真正显现。

《红海行动》逆袭、《女儿国》掉队,春节档56亿票房*下有人欢喜有人忧?

  而与《红海行动》形势一片大好相反的是《女儿国》。该片在前期电影营销与情人节提前点映的情况下取得了2.6亿的预售成绩后,初一开画,首日票房达到3.47亿,彼时《红海行动》首日票房只有1.28亿。但随后形势迅速走低,单日票房被《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以下简称“《熊出没》”)接连反超,最终成为四部大片中*一部票房未过10亿的电影。

  一开始《红海行动》与《女儿国》被视为春节档的第二梯队,但两部电影却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红海行动》一路逆袭,电影口碑发酵,排片上升,《女儿国》则悄无声息的走向了崩坏。票补、营销、预售等资本游戏过后,口碑成为一部电影成败的关键。

  市场上永远是喜忧参半的,有人盆满钵盈,有人愁云惨淡。

  《红海行动》一路逆袭,电影口碑成为*“助攻”?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口碑对于票房市场的影响被前所未有的放大。一部电影的口碑在一、两天内被市场迅速盖棺定论,随即口碑效应以具象化的数字反应在电影票房上。这种有些粗暴的标签手法说不上合不合理,但它确实为市场带来了转机。

  《红海行动》在春节档四部电影中,前期电影营销与电影预售均不显眼。

  彼时《捉妖记2》线下商业品牌联合推广、全国联欢路演、走秀巡演、卫视宣传等营销手段率先掀起营销之战。《唐探2》随后加入战局,开通了30列“唐人街探案2高铁专列”,与多加商业品牌合作,并登陆辽宁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三家春晚。《女儿国》则因巨幕首映礼一鸣惊人,上影节的一大波物料营销产生联动反应,年末也跻身东方卫视春晚。

  相对而言,《红海行动》显得比较低调,拜访三亚海军部队,进行小规模的提前看片,联合北京卫视进行电视宣发,这些手段在一众花样营销里并不出奇。在猫眼专业版春节档影片营销榜中,以视频物料传播度来看,《红海行动》各款预告累计播放量2088万,垫底同梯队四部电影,甚至一度低于《熊出没》。该片前期电影预售也只有5675万。

  但博纳影业并不担忧,预售票房出现后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淡然表示,“预售就是营销策略的一个方向,我觉得各家都有各家的高招,不代表最终的数字。”影片上映之前更是表示“今年是史上竞争最强的春节档,但《红海行动》有信心拿下票房冠军”。

  现在看来,博纳影业或许一早就对《红海行动》的电影口碑信心十足。虽然预售票房不佳,但是初一开画后《红海行动》迅速拿了同期影片中的*口碑,豆瓣评分8.5分,猫眼评分9.5。高口碑成为了《红海行动》后期反超的*助攻。

  这份口碑的产生或许有部分原因得益于春节档这个制造奇迹的“天时”。春节档的四部电影代表着四种类型电影,《红海行动》军事战争片的垂直类型独树一帜。有别于其他三部带着娱乐喜剧的宽松氛围,《红海行动》延续了《湄公河行动》的情绪燃点与国家情怀,但是更加凌厉与冷峻。电影场面更加宏大,节奏紧凑,恐怖战争、武力械斗、血腥暴力等镜头被直言不讳的展现出来,动作场面下想表达的军人精神,人道主义,牺牲与奉献的大爱没有宣之于口,而是在一场场激战里晕染开来。

  在饱暖欢畅的春节档里,《红海行动》像一股冷风一样吹向公众的脸庞,它展示了国内电影工业的水准,提醒公众电影市场势必回归理性。事实证明,口碑效应比想象中更加惊人,从初一开始,《红海行动》的排片量与票房增量直线上升,并一直维持着55%以上的上座率。初一至初七,该片排片量以每天3%的占比逐步增加,初一排片占比11.4%,初二排片占比13.7%,初三排片占比16.7%,初四之后排片量超过20%,目前《红海行动》排片占比27.7%。

  《红海行动》成本5亿,暂且不计算宣发费用,按照行业各项比例计算,该片票房达到12亿片方才能收回成本。于冬很早之前就表示《红海行动》 票房“30亿起步”。 目前《红海行动》还在持续发力,淘票票等网络售票平台显示,《红海行动》除了2D格式外,加码推出了IMAX3D版本,综合票价达到41.6,春节档内最高。

  《女儿国》成本5.5亿,能否收回成本?

  博纳影业胸有成竹,坐等口碑的长线效应带来票房收益,而《女儿国》则随着时间的流逝,显得越发疲惫。

  开画当日《女儿国》排片占比16.6%,高于《红海行动》11.4%,初三《红海行动》口碑效应开始影响院线排片,其排片占比与《女儿国》互换了位置。初四(2月19日)《熊出没》以单日票房5632万、排片占比9.6%超车《女儿国》单日票房4480万、排片8.3%——《女儿国》正式掉出春节档第二梯队。

  在这之后《女儿国》排片量与票房增量逐渐减少,截止今天《女儿国》排片占比只有6.1%,上座率29.6%,票房6.32亿。猫眼对其预估总票房为7.06亿,《女儿国》之后票房突破10亿或许有些困难。

《红海行动》逆袭、《女儿国》掉队,春节档56亿票房*下有人欢喜有人忧?

  而需要提醒的是,《女儿国》成本达到5.5亿,不算宣发成本,按照比列计算《女儿国》票房至少需要达到14亿,片方才能收回成本。对于《女儿国》背后多达43家的出品发行方而言,就算抱团取暖分销了风险,作为主出品方的星皓影业情况也不十分乐观。

  《女儿国》的失利是有迹可寻的。该片以近几年市场大爆的西游IP为内容基础,以流量小花赵丽颖担当女主角,情人节提前点映其实占得了先机,初一正式开画之前它的累计票房达到2.6亿,这说明IP与流量明星对市场上有一定吸引力。

  同时作为春节档*一部爱情电影,《女儿国》前期电影营销也拟定了受众市场,以赵丽颖与爱情元素为主要宣传点,偏向年轻女性市场。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该片用户画像女性比例达到60.7%。

《红海行动》逆袭、《女儿国》掉队,春节档56亿票房*下有人欢喜有人忧?

  赵丽颖的明星效应为它在微博等流量平台赢得了关注度,猫眼春节营销榜中《女儿国》微博话题榜累计讨论量达到2.5亿,而《捉妖记2》、《唐探2》、《红海行动》均是百万级别。

  以女性市场撬动电影大盘是《女儿国》春节档另辟蹊径的一条路,这条路径并非不可行,此前大获成功的《前任3》同样现在女性市场获得增量,从而形成舆论导向,最终带动电影市场。

  《女儿国》的跌落是电影西游IP题材没能真正触动市场,甚至空洞的爱情元素也无法说服消费意愿强烈的女性观众。经典IP改编如果没有过硬的品质保障,那么就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去年春节档接连出现的《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已经严重消耗了西游IP在春节档的热度,西游题材像锅来回翻炒的硬黄豆,有新意不足以征服市场,舆论热度与内容才能获得票房市场的认可。

  《女儿国》情人节点映提前消耗了部分热度,而提前亮出底牌却没能使得口碑形成助力,初一开画之后电影内容与观众前期营销形成的心理预期产生了巨大落差,该片豆瓣评分4.7,垫底春节档。这使得《女儿国》的话题讨论度也无法达到《前任3》的舆论效应。且在电影市场3D*退潮的大环境下,《女儿国》的3D放映也没能产生新的市场增量。

  《红海行动》与《女儿国》或许是春节档最有反差性的一组对比,逆袭与掉队都在朝夕之间,电影口碑成为*的推手。目前《唐探2》票房已突破20亿,其 4亿制作成本已经收入囊中,比起9亿成本的《捉妖记2》,不算上《熊出没》这系列以大博小的神技,它是目前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电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