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阿里私交甚好的步步高,为何会选择腾讯?

与阿里私交甚好的步步高,为何会选择腾讯呢?
2018-02-25 11:46 · 品途商业评论  零售前沿社   
   

  撰文∣王君亚  编辑∣郭娟

  2018年新春后新零售的*重磅来得如此之快。

  在股票经历了一个月的停牌,传闻屡次发酵要与巨头牵手后, 2月23日下午,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腾讯、京东分别受让公司的股份,其中腾讯将持股6%,京东将持股5%,股票下周一复牌。

  此次转让总价约16.26亿元,转让后,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至此,步步高与腾讯、京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此尘埃落定。三方称,未来将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在过去的新零售元年中,大部分具有较大体量的线下商超都纷纷完成站队,阿里、腾讯这两大科技巨头公司以强大的资金和资本对线下商业完成吞噬,而作为一大型区域零售商步步高的归属自然也一直备受瞩目。

步步高走下神坛

  成立于1995年的步步高集团,主营超市和百货等零售业态。资料显示,步步高的连锁门店分布在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等各地。截至2017年6月,步步高在上述地区共开设业态门店304家,其中超市业态门店250家,百货业态门店54家。

  在创立的20年中,步步高在所在区域市场先后与外资零售大佬沃尔玛、家乐福等抗衡,并于2008年6月上市,成为中国“民营超市*股”。

  但好景不长,在中国传统零售行业整体下滑,渠道竞争随之加剧的大环境下,2014年到2016年其间,步步高的营业收入尽管在增长,净利润却十分“难看”,分别为3.45亿元、2.14亿元、1.33亿元。

  尤其是2015年步步高开始迎来阶段性的季度亏损,其财报的数据显示,当年不仅达到了近十年来的*点,甚至在2016年的净利润不到1%。

  就在此情况下,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仍然喊出:未来,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将继续加大线下门店资源的配置。于是,步步高仍旧没有放弃扩张之路。在2016年,甚至被称为中国新增门店最多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

  线下疯狂扩张的同时,步步高一直寻求电商转型。

  2014年10月底,先后投入13亿元布局O2O,自建跨境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但由于缺乏技术资源和运营经验,此项目并未成功。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迎来关闭的命运,至于关闭的原因并未向外界公布。

  本就缺乏盈利增长点的步步高,在2014年还先后大手笔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心连心超市、中国“山寨版”梅西商业94%的股权,其此举在外界看来,为了巩固在区域的影响力,但很遗憾,并未成功“救活”步步高。

  步步高这些年中,通过不断扩张线下门店,并购寻找“同盟”企业等举动砸下不少成本,但传统商超的竞争压力太大,加之川渝等市场整体盈利能力与一二线城市相比较低,同时线上业务的失利等诸多因素,造成步步高转型失败,净利润极度缩水。步步高集团CEO曾玉铭也在内部管理年会透露,盈利能力没有达到预期。

  面对随之到来的新零售元年,传统零售纷纷或投靠阿里、或牵手腾讯,步步高也面临“站队”的情况,而在此之前尽管与阿里曾多方面合作,在“卖身”路上阿里也曾作为谈判对象,但却未果,最终选择加盟腾讯系。

为何是腾讯、京东?

  今年1月,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其2018管理年会称,要进化成一家新零售企业,2018年将新开100家门店,步步高未来5年将保持25%的增长速度。可见这豪言壮志,也是为牵手巨头买下了伏笔。

  而与阿里私交甚好的步步高,为何会选择腾讯呢?

  透过步步高发布公告可以看出,步步高与腾讯和京东的合作也是上升到了资本层面,探索新技术在线下场景的应用转化。

  过去一年间,天猫、银泰、盒马鲜生等*落地了新零售的玩法。进入2018年,阿里在今年势必会通过联姻的尝试,将盒马门店的形式进行品牌和理念输出,完成对已收入麾下的传统零售进行门店改造,以此来拓展市场。

  而站队腾讯的步步高,也曾称将其数字化战略在2017年只是“度过了萌芽阶段和愿景规划阶段”。如今,与腾讯、京东联合,步步高可以从这两个战略合作伙伴那里获得技术支持及线上经验,来实现其紧迫的数字化目标。

  缺乏电商基因的传统商业企业步步高,急需科技巨头带领其发展线上。再纵观腾讯的新零售“套路”,通过平台支撑无数个小前端、多元的生态体系实现赋能,提供其生态内的流量资源和技术支持,迅速让合作的企业享受流量的福利,正是步步高所需要的。

  加之,腾讯的小程序与京东到家等电商平台,也可以为步步高可以帮助步步高在线下会员深度挖掘,利用腾讯的流量和场景打造自己的线上阵地。

  同时对于门店进行无人化、智能化的改造。通过扫码购物、店内导航、智能收银、门店 SaaS 系统、智慧供应链、无人 店技术等应用场景,持续提升门店用户体验,并实现运营效率的长足提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月初的传闻中,仅仅是步步高与腾讯牵手,而这次又“搭上”具有零售基因的京东,对此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称,“步步高与京东的合作侧重在商品与供应链层面。京东在家电、3C数码等商品,以及物流供应链方面有较大优势,可以对步步高进行“赋能”。另外,步步高在湖南、广西等市场的供应链优势也可以与京东进行互补。”

腾讯为何需要步步高?

  反观步步高对于腾讯的意义也不可小觑。

  首先,在新零售业态爆发的一年中,阿里盒马鲜生成为新物种的标杆,腾讯想要为之抗衡,收入永辉超级物种明显不够,而步步高的新零售业态鲜食演义也是“新零售”的典型代表。

  鲜食演义主打“精品超市+在店餐饮+APP在线配送”,提供都市人厨房解决方案,形成新餐饮模式闭环。鲜食演义的诞生是步步高全球供应链的再升级,也是步步高拿全球供应链优势来迎合未来消费趋势必然选择。

  其次,更为主要的原因是,腾讯对于阿里在地域方面的围剿,起家于福建的永辉,被腾讯收下后预示着四川地区已经拿下,而步步高起步于湖南,在西南五省均有布局,意味着腾讯已经深耕东南和西南地区,这样避免与阿里正面交锋。

  随着步步高的站队,全国区域的商超连锁也在科技巨头的规划内,实体商业拥抱互联网巨头是完成转型的重要一步,而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它们的新零售战场也涉及了更大的范围。

  站队完成,收编之后的新零售之路还将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