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盒马CEO放话要将美团估值打掉一半,底气源自饿了么?

在这段对话中,侯毅的话有些快意恩仇的感觉,而王慧文的回答则显得滴水不漏,颇有些外交辞令的感觉,王慧文是美团2号人物,主管餐饮平台,据说也一直分管市场公关业务,这样说就可以理解了。
2018-02-27 17:50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盒马鲜生CEO侯毅日前和美团二号人物、高级副总裁、餐饮部总裁王慧文怼上了,曝光的微信群聊截图显示,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在微信群中对王慧文说:

“前二年美团封杀盒马,这个仇还没有报,今年盒马将推出全新的外卖模式,看看能不能把你的估值打掉一半,不要高兴的太早了……”

  王慧文如此回应:

“做企业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不是为了搞破坏,能让用户有更好体验更多选择的参与者我们都欢迎。”

  在这段对话中,侯毅的话有些快意恩仇的感觉,而王慧文的回答则显得滴水不漏,颇有些外交辞令的感觉,王慧文是美团2号人物,主管餐饮平台,据说也一直分管市场公关业务,这样说就可以理解了。

  吃瓜群众看热闹。不过,侯毅透露的细节也很有意思,他说盒马鲜生做新外卖是要报仇雪恨,高调放风我想很可能是为盒马的外卖业务造势。盒马鲜生要做全新的外卖模式,难免让人与昨天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的传言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盒马鲜生成立之初的名字就是叫“盒马外卖”,后来才更名为今天为人熟知的盒马鲜生,换句话说,盒马鲜生当时的初心就是要换一个形式做有店铺的外卖。而且有意思的是:侯毅在做盒马鲜生前,是京东O2O事业部创始总经理,在向刘强东汇报过盒马的雏形方案后,被刘强东给否了。出走京东的侯毅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花名逍遥子)的支持下,在上海创立了盒马鲜生。

  不过,盒马鲜生创办后没多久,就遇到马云提出新零售战略,盒马鲜生也顺理成章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一号工程——马云和张勇曾亲临盒马鲜生体验,在双11全球媒体发布会等多个重要场合,盒马鲜生都被推到前台成为阿里新零售的一个标杆,截至目前,盒马鲜生在全国已拥有30多家门店。

  然而,在今年初侯毅公布的2018年的规划里面,并没有看到“外卖”的影子。2018年,侯毅给盒马规划的是要做三件事:*个是拓店。比如要在北京再开30家,在西安、南京、武汉、广州、上海、杭州都设定了几家或者10来家的目标;第二个是整合上游商品,“在全国,乃至在全球要建立盒马自己的种植基地、养殖基地、捕捞基地。我们还去加拿大为我们的春节准备货源。”;第三个是继续强化供应链体系。比如建立常温、冷链物流中心、加工中心、蔬菜水果加工中心、中央厨房,包括我们正在建的活海鲜的圈养中心等等。

  三件事都跟外卖没什么关系——第三个供应链只是有关联,并无直接关系,现在忽然放风说要做外卖,很可能是因为全资收购饿了么这样的“变数”所影响,收购饿了么,盒马鲜生的战略就一定会对应调整。

  我想,一个可能性就是将盒马模式复制到更多餐饮商家。

  盒马鲜生的本质是外卖+到店+仓储三位一体的玩法,此前,盒马鲜生已经做到用户手机下单购买食材或者熟食30分钟送达,不过支持的只是盒马的几十家店铺,同时用户可以去店里直接购买食材或者就餐,门店是体验式的门店、同时也是食材仓库。

  不过,如果只是自己不断开店,盒马鲜生要覆盖到更多城市的更多区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很长的时间,从盒马鲜生关于开店的规划来看,2018年发展再快可能只有100家以内的店面。而要严控体验,盒马鲜生在短期内应该不大可能采取加盟制度。事实上,对于一直习惯于做平台的阿里来说,它对于开店的兴趣不是很大,做盒马鲜生是要做行业的标杆,做技术的落地,做流程的优化,*目标是让其新零售模式、技术、服务、产品落地到各个线下场景。

  收购饿了么后,盒马鲜生就可以和饿了么打配合战,借助于饿了么积累的餐饮商家资源和配送队伍,盒马模式就可以复制。说白了,更多有实力的餐饮公司可以提供类似于盒马鲜生的“外卖+到店+仓储”三位一体的新外卖服务,不只是有30分钟内的即时外卖,用户到店的体验也会像盒马鲜生看齐。

  当然,要复制盒马鲜生,涉及到对商家店面的改造,这需要一定的成本和时间,初期应该只有少部分连锁名店等头部商家可能参与进来。

  还有一说是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后要与口碑整合,口碑+饿了么+百度外卖将成为一个通过同城物流能力连接本地商家与消费者的平台。就算是这样,也与盒马鲜生不冲突,此前盒马鲜生已经与口碑、菜鸟协同,因此可以提供30分钟配送服务。

  不过,我认为侯毅说要把美团估值打掉一半,还是有些夸张,毕竟美团外卖在美团整个版图中的分量,都占不到一半,顶多是三驾马车的头马而已,其外到店和酒旅发展也很不错,个个都是千亿美元级市场,从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的传言来看,美团外卖的估值应该也是在百亿美元级别,在美团300亿估值中有三分之一就不错了。

  盒马鲜生就算做的全外卖模式,有很强的竞争力甚至颠覆式模式,也不可能就让美团外卖一夜之间就被干掉一半。说到底,还是因为盒马鲜生的模式更先进一些——是纯外卖或者纯到店基础上的升级版,不过要取代传统外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这段时间美团也不会坐以待毙,事实上去年7月美团就推出了掌鱼生鲜,向盒马鲜生看齐。

  盒马鲜生的新外卖怎么玩儿,还不得而知。不过,从过往发展历程来看,美团的风格是“后发而至”,比如团购、到店、酒旅等等业务,都是别人先做了,美团再入局。而且酒旅、出行这样的业务,在携程、滴滴已经*甚至接近垄断后,美团还敢进场,说到底,美团更像是一个长跑选手,优势是耐力,擅长持久战。

  所以,我想盒马鲜生做外卖,应该与饿了么有关系,最终是要将盒马鲜生的模式复制出去,此举对美团外卖有一定影响,但美团应该会反击,这意味着外卖大战在结束补贴烧钱、合并整合后,将进入全新的“新零售”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