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豪门盛宴”:执掌6万亿元帝国,他们在两会讨论了这些事

每年两会都是一次互联网江湖与庙堂的巅峰对话。那些平时鲜少露面的互联网大佬,这时都会高调亮相,挥斥方遒。
2018-03-04 16:19 · 投资界  JY   
   

  又到了一年一度两会时。

  和往年相比,今年两会涌现了更多互联网大佬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9名互联网掌门人出现在两会上。除了上届政协委员李彦宏,人大代表马化腾雷军3人连任外,京东CEO刘强东、网易CEO丁磊、360老总周鸿祎、搜狗CEO王小川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亮相全国两会;58同城CEO姚劲波猪八戒网董事长朱明跃则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各行领军人物相聚一堂。

  按最新市值计算,腾讯以33511亿元成为“带头大哥”,随后的百度市值为5525亿元,京东市值为3950亿元,360市值为3584亿元,网易市值为2400亿元,58同城市值为712亿元,搜狗市值为228亿元,再加上小米和猪八戒网,这几家互联网巨头累计市值6万亿左右,堪称中国互联网界的“豪门盛宴”。

  可以说,每年两会都是一次互联网江湖与庙堂的巅峰对话。那些平时鲜少露面的互联网大佬,这时都会高调亮相,挥斥方遒。而大佬的观点永远那么震耳发聩,他们的声音越来越被业内视为风向标。今年两会,这群执掌6万亿市值的互联网大佬又提出了哪些观点?讨论了哪些话题?我们一一道来。

  A股回归潮:只要让我们上就行!

  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今年两会,互联网大佬们的声音格外响亮。

  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最耀眼的莫过于互联网崛起,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一批跻身世界前列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了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但遗憾的是,这些明星科技企业,最后几乎都不是在国内上市。如今,从复制“富士康模式”到深交所表态,A股的怀抱已经热情地互联网巨头们张开了。

  这场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热潮中,百度CEO李彦宏早已按耐不住了。两会期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5年在美国上市后,百度就立刻和中国证监会有过沟通,其实十几年来,百度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回到中国上市。不过李彦宏坦承,是否回归A股,什么时候上市,主动权不在我们这儿,这是国家政策的问题,但百度时刻准备着,什么时候可以就什么时候上。”

  对于百度回归A股是否接受存托凭证方式,李彦宏的表态更是直截了当:“任何形式我们都愿意接受。”在问及需要哪些具体政策支持回A上市时,李彦宏笑言:“什么都不需要啊,只要让我们上就行。”

  “思归心切”的还有网易CEO丁磊。两会期间,在问及是否愿意回A股上市的问题时,丁磊当场表态:“我们当然会考虑”。他补充说:“对一个在准备的市场,是随时可以上市的。”若回A股上市,是以普通A股的方式还是以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呢?丁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听政策安排。”

  同样萌生回A念头的还有搜狗CEO王小川。今年王小川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提案主要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新型医联体“数字家庭医生”系统,期间他表达了回应A股意愿:“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他说,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现在政策也比较支持,公司有在考虑这个事情。”

  一切似乎都水到渠成。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他透露,目前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真诚的邀请新经济企业能够留在境内,也真心的欢迎新经济企业来深交所。"

  另外,据财新网报道,此次证监会迎接新经济企业采用的是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的设计,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八家公司总市值是7.86万亿。

  从3点钟社群到两会:我们眼中的区块链

  春节以来,区块链无疑是最热的风口,而两会期间多位互联网大佬也对此纷纷发声。

  区块链将是革命性的技术?两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现阶段在各个层面研究区块链如何与现有产品结合。区块链技术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不会对传统中心化带来威胁,但有可能是革命性的。“传统的互联网很多是虚拟的东西,增加一个拷贝是没有新增成本的,但是区块链到来后,真正使得虚拟物品变得唯一了,这样就使得互联网跟以前的互联网相比变得非常不一样。”

  对此,俞敏洪也同样表示,未来所有做商业连接的人都将面临区块链的挑战,未来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没有了中心载体,已经是完全去中心化了。不过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认为,绝对去中心化是不成立的,因为区块链本身就是个软件,而软件一定是中心化开发出来的。但是区块链有非常突出的特点,无论是技术理念还是技术手段都值得高度关注。

  此外,备受瞩目的还有马化腾的看法。他在两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数字货币有风险。如果做数字货币ICO,不是技术不成熟,而会引发很多监管的问题。现在数字货币虽然很热,但是我们并没有参与其中,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事情。

  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用区块链就可以真正模拟现实社会中的单据、票据的唯一性,具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同时腾讯也在积极地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

  丁磊也表示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炒作区块链,区块链本身是个一个技术,这个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比如智能合约,其中放入生物信息的特征,那就会解决人与人的信任问题,进而推动金融领域发展。现在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来推广区块链。

  大部分大佬都看好区块链技术,反对炒币,但周鸿祎却认为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唯一的刚需场景。他表示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同时他表示虽然区块链账本有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区块链技术也需要安全保护。

  两会变迁史:互联网新贵崛起

  大谈前沿科技,为中国经济献计献策,这届两会互联网大佬们风光无限。相比之下,传统行业的富豪们倒显得有些寂静,甚至落寞。

  两会是一面历史镜子。翻开这一届的两会名单,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传统行业富豪正纷纷退潮,互联网新贵纷纷崛起。这一届两会名单,个人财富排名中国前400的顶级富豪中有55个人当选了代表/委员。其中互联网企业家的总财富和声势,历史上第一次超过房地产商人。

  这是一个堪称里程碑的变化。在改革开放过去的40年里,中国经济命脉几乎仍有传统工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外贸等掌握,互联网从发源到野蛮生长到今天,都几乎从未被真正重视过。

  而如今,互联网经济在中国从来没有这样重要过。“一年前,一位朋友跟随政府领导考察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型科技公司,回来跟我感叹,他原来毕生的理想都是在体制内,现在突然被很多互联网企业里创新的热情与干劲深深感染了。”网上的一则帖子,就如同中国经济变迁的缩影,令人感慨万千。

  遥想2008年,全国两会里的互联网大佬只有盛大陈天桥这根独苗。五年之后的十二届,腾讯马化腾、小米雷军、百度李彦宏进来了。10年过去了,刘强东、丁磊、周鸿祎、姚劲波等大佬们陆续登上了两会的舞台。当这些互联网大佬成为两会的“明星”,或许代表着这个群体渐渐走到了中国经济舞台的中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82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