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敏宣布趣店千亿市值前不领工资,之后就发了份这样的财报

2017年,趣店总收入同比增长231.0%,净利润同比275.3%。财报发布当日,罗敏还宣布,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目前,趣店市值仅逾52亿美元。
2018-03-13 09:24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继创始人罗敏发表“市值到1000亿美元不收工资”这一言论后,趣店再传新消息。

  3月12日下午,趣店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趣店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4.912亿元(约合2.2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4%;净利润为人民币5.401亿元(约合83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1%。

  从全年业绩来看,总收入达到47.754亿元(7.340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4.428亿元增长231.0%;净利润达到21.645亿元(3.327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767亿元增长275.3%。

  年报同时披露,作为2017年度重要战略,趣店集团在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布局汽车新零售业务,并于上市后正式上线汽车新零售项目大白汽车。至此,趣店集团消费分期传统业务和汽车新零售业务的双引擎战略正式推出。

  趣店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敏表示:

  “我们很高兴能够为2017年画上圆满的句号。公司的总收入和净利润在今年第四季度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08.4%和80.1%。我们成功的关键得益于我们强大的技术和*竞争力的运营效率,这使我们为中国数亿具备信用却未被传统金融机构的信贷服务覆盖的人群提供小额消费信贷服务成为了可能。”

  趣店美股盘前上涨6.31%,报16.85美元,市值逾52亿美元。

  1

  营收、净利润同比上涨 但增速大幅下滑

  趣店方面认为,总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交易笔数大幅增加带来的金融服务收入的上升。报告显示,2017年度,趣店集团金融服务收入达到36.422亿元(5.598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2.715亿增长186.5%。

  与此同时,趣店集团场景化建设和商品分期业务也取得跨越式增长。得益于用户在消费场景市场内购买商品带来的商品信贷业务量的增加、不断扩张的商品分期平台,以及对商户收取的销售佣金费率的增加,趣店第四季度销售佣金收入为2.512亿元(38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050万元上涨了212.2%;2017年全年销售佣金收入达到7.972亿元(1.225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267亿元同比增长529.2%。

  对比2017年趣店各季度营收数据发现,虽然营收和净利润依然在增加,但增速大不如前。

  2017年*季度以来,趣店营收同比增幅已由一季度的548%下降至四季度的108%。 

  2017年Q1-Q4趣店营收情况(单位:亿元/百分比)

  净利润方面,趣店同比增幅下降更为明显, 由2017年*季度的2308%下跌至第四季度的80%,累计跌幅逾2200%。

  2017年Q1-Q4趣店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百分比)

  2

  布局汽车新零售业务

  在主营金融业务之外,趣店开始布局汽车新零售业务。

  2017年10月,趣店集团正式推出了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定位“年轻人的*辆车”。截至2018年3月10日,大白汽车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75家线下自营门店,累计交付车辆超过4800台。

  “作为我们致力于解决中国基于场景的消费信贷问题的宏愿的一部分,我们很激动能够宣布我们的新业务大白汽车。大白汽车是我们在今年11月下旬推出的汽车金融业务,发展迅猛。”罗敏表示,“在趣店现有的6240万注册用户中,有一部分用户的信用额度高于我们目前核心信用模型能够提供的额度。”

  同时,大白汽车还具有四大核心优势:获客能力——6000万注册用户高度匹配新零售时代;渠道能力——大白汽车决心全部自建门店以匹配汽车行业的重资本和强服务要求;运营能力——团队的强电商属性可持续提升存货周转、资金周转、用户转化等复合能力;资本能力——集团所擅长的资本市场运作和IPO后的高现金储备可为大白汽车提供强劲的弹药补充。

  至此,趣店集团消费分期传统业务和汽车新零售业务的双引擎战略正式推出。

  3

  千亿市值再领工资?路漫漫!

  财报发布当日,罗敏在其个人公众号“我是罗敏”撰文称:

  2018年3月12日,我35岁,这一天公司市值52亿美元,我决定,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

  创业从来不是为了钱,而是为梦想而来,为了给社会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据趣店方面透露,罗敏的上述“零元年薪”声明已经得到了趣店集团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批准。

  早在2月13日趣店集团厦门年会上,罗敏就面向集团1000多名员工公开表示,上市不是重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趣店要成为一家千亿美金的公司,并有望成为全球*的汽车零售平台。

  但从目前来看,趣店市值仅逾52亿美元,距离1000亿美元还有很大一段距离,罗敏领工资一事可谓前路漫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