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财报披露,解析赚钱的秘密

如果对百度的财报进行结构性拆分,会发现什么样的亮点和问题呢?
2018-02-23 07:3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由天宇Deco   
   


  在中国农历春节前两天(腊月二十九),百度公布了2017四季度和全年的财报。受益于颇有亮点的数字和美股大反弹,百度股价也迎来大幅上涨,逼近历史最高位置。由于农历新年业内对财报的了解不算具体,借此笔者针对百度财报的一些亮点进行分析,作为春节假期结束的一个总结。

  百度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披露的信息中,确认爱奇艺单独IPO和公布AI战略(阿波罗计划和DuerOs)是比较容易明白的,这两点之外百度的收入企稳、利润回升这两个硬数字也值得解读。

  1-总增速回升,爱奇艺贡献大头,信息流驱动搜索业务开始反弹

  上图可以看出,百度总收入在经历2016年的6.3%的低迷增长之后(考虑2015.10被剥离的去哪儿业绩,为11.2%),2017年恢复增长20.2%,同时也考虑到这是在一季度剥离百度游戏业务、三季度剥离百度外卖业务之后的数字,所以总体看还是很不错。正如半年前百度的问题与前途(下)所提及的,百度在经历自己所谓的调整期。

  从下图收入结构的预判分析中(2017年为笔者推算,之前为百度年报公布数字),我们预估爱奇艺2017年至少实现80亿的*收入增长,达到193亿,是总收入增长的贡献大头(第四行);而包含信息流在内的搜索业务收入大概率实现了10%左右的增长,这对于一年前才仓促上线但又非常重要的信息流广告业务来说非常突出。而交易业务,因为1季度初剥离了百度游戏、3季度中出售了百度外卖,所以2017年的数字目前还不确定,要等4月份百度提交完整年度20-F文件才能有明确结果。

  2-搜索+信息流利润高,剥离多个资产降成本

  对于公司利润,我们主要关注运营利润变化,因为他主要反映了公司的主营业务能力。从过去3年12个季度的结构趋势看,2017年产生了较大变化,随着Q2开始,百度主动提出聚焦人工智能的战略,开始减少O2O等相关交易业务的投入,主要反映在营销费用的降低(绿色部分),同时随着3季度百度外卖的出售,也会降低营业成本和销售、总务、行政费用的支出。这样一升一降,百度的营业利润率回升到20%以上,当然百度在3季度计提5.2亿O2O坏账拨备,同时加大人工智能相关营销支出,又使得运营利润没有特别快的回升,这应当属于公司在战略与财务上的平衡。

  总结一下,陆奇给百度2017年调整期的定位基本实现了,信息流保证大搜索业务基本增长目标实现,爱奇艺实现了传闻中的分拆上市准备,人工智能战略在声量和外部合作上都比较明显,这使得百度在接近千亿美金的市值位置相对稳定,长期看,我们依然坚持信息流搜索是基本盘、自动驾驶业务决定未来的判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