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健全监管下,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战场在哪里?

中肯的说,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并没有过去,而是刚刚开始。因为,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远不如一个规范发展的环境,在市场日益规范的今天,越是真正深耕于合规发展,落脚于实体经济,钻研于金融科技的企业,往往就越有生存的资本与动力。
2018-03-26 10:46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博山阁主人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不出意料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有统计显示,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金融已经连续5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作用与意义再次被多次提及。当时间来到2016年,“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成为新的指导方向,互联网金融正式开启了“去风险”之路。此后,无论是2017的“高度警惕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还是2018年“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提出,在印证了互联网金融重要性的同时,也体现出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关切。

  在这五年的时间里,互联网金融也从小到大,实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包括宜人贷在内的众多企业先后赴美上市,爱钱进更是仅上线3年,便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用户人数千万俱乐部的一员。

  但是,下一个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面对着互联网金融自行业诞生以来最严格的监管和变革,互联网金融企业又将何去何从?互联网金融的新战场又在哪里?要想破解这些困扰行业人士的问题,还得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的提案以及上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实践中寻找答案。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在何方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在提案中建议,应建立长效监管的发展机制,使互联网金融形成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规范”的良性循环,既促进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又要防范引发系统性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也给出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监管职责,解决互联网金融发展风险”的建议。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列则强调“金融要回归本源”,防止金融“脱实向虚”。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场外,许多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也在不断强调类似的话。爱钱进执行副总裁蔡园竹此前曾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就是风险控制,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和监管升级,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和消化,但互联网金融要继续健康发展还必须加大对风险的把控。

  在她看来,拥抱监管、严格合规、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是网贷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能够建造竞争壁垒的方式只有诚信经营、不断打磨自身的技术,这也是企业在监管下获得创新性发展的关键。整个2018年,互金企业必须肩负起金融脱虚向实的转型重任。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作为未来发展的标杆:

  一是严监管。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为监管的一些真空地带,互金企业的风控缺失等原因,出现了某些平台暴雷,恶意违约事件发生的情况,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金融风险。所以,国家从2017年开始就明确了警惕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基调,并在2018年明确了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趋势,这种定调明确了未来从严监管的大趋势,也表明了国家严格监管的决心,所以严监管将会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二是金融科技风控。在互联网领域,无论是哪个代表都会被问到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对于金融的改造力量与积极意义,无论是应用区块链进行增信与记账,运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投顾,还是应用大数据进行风控,金融科技都以更低的成本,更高地效率解决了传统金融的众多难题。如何更好地运用金融科技,降低金融风险,实现科技改变金融的大目标,毫无悬念的成为了第二大关键词。

  三是规范创新。如蔡园竹所说,不断打磨自身的技术是企业在监管下获得创新性发展的关键。金融科技的成功不是不要创新,而是规范创新,让金融创新不是盲目的游走在监管的边缘,从而实现超额的收益,而是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金融规范的同时,真正适应在规范中创新,创新的目的是更好地降低金融风险,减少金融门槛,从而让金融的发展更加多元化,更加有秩序,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

  四是服务实体经济。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朝着回归本源的方向发展,行业的本质也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互金不仅仅是为投资者实现收益那么简单,而是真正的让金融与实体经济对接,真正将触角延伸到传统金融机构难以到达的地方,从而以互联网金融的方式真正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互联网金融企业该向何处去?

  找到了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一些潜在的趋势就已经水落石出。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作为中国新时代金融的一种组成类型,互联网金融有着发展门槛低,企业规范程度不高的特点。面对着日益从严的监管,再想要依赖于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从而获得超额收益可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要学会带着镣铐跳舞才是*的关键。

  2016年以来,各项政策密集出台,不少互金平台在严苛的监管下被淘汰,行业产生不少悲观的声音。但另一方面,一些合规发展的平台却脱颖而出。举例来说,根据金融之家最新公布的全国网贷排名,在全国排名前十的网贷企业都有着非常显著的规范特点。以排在第三,始终坚持做小额分散业务的爱钱进为例,在银行存管的监管要求下发之前,爱钱进已先行一步,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同时爱钱进也在不断提升运营的透明度,加强信息披露。

  “2016年悄然而至的合规、监管,看起来给这个行业不小的压力。其实,如果是一家诚信的、基于整个监管红线的平台,反而不会有很多的压力。”蔡园竹的这番话也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行业的未来走向。

  如其所言,网贷行业目前已进入深度洗牌期,平台首先需要的是严守整个监管红线,做到守底线,不越线。

  其次是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水平。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核心优势就在于金融科技能力,而现如今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最为*的无疑就是AI技术,很多人工事项已经被机器或算法替代。比如百度金融,目前已经将AI应用在征信、风控、反欺诈、资产管理诸多领域。

  爱钱进同样主打技术牌。作为凡普金科旗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爱钱进依托凡普金科自主研发的智能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能够自动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里的风险点,挖掘潜在欺诈行为。

  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也认为,通过技术手段为小微个体提供金融服务具有可持续性。“我们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面向小微企业、小微商家与个人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包括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等服务),产生的坏账率远低于估计水平,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同就在于其风控体系的差异化,传统金融机构应用的是较为传统的原始评分方式,需要繁杂的流程,而互联网金融企业因为采用了更为先进的金融科技方式才能够进一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从而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这也恰恰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服务中小微实体企业的优势所在,而聚焦于服务中小微企业,聚焦于服务实体的互联网金融也极有可能由此走上一条真正的快车道。

  所以,中肯的说,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并没有过去,而是刚刚开始。因为,一个野蛮生长的环境远不如一个规范发展的环境,在市场日益规范的今天,越是真正深耕于合规发展,落脚于实体经济,钻研于金融科技的企业,往往就越有生存的资本与动力。

  新时代互联网金融也有新的特征,这些新趋势你掌握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