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中国“芯”

面对如今利润微薄的科技行业,许多企业家甚至在融资之后把资金投入到房地产等行业之中,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2018-04-27 14:24 · OFweek  黄山明   
   

  这段时间科技圈中最重大的事件,无疑是中兴被美国下达禁令的新闻。消息一出,更是震惊整个中国科技届,也给众多互联网企业打了一个大大的耳光。没有美国提供的芯片、系统,就算是世界第四大通讯商的中兴,也瞬间处在风雨飘摇之中。那么我们真的毫无反抗之力了吗?

  从美国开始到世界繁荣

  世界半导体历程要从1947年开始,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了半导体点触式晶体管,这个事件的发生也预示着人类正式进入硅文明时代。

  发展至今,美国已经牢牢把控世界上绝大部分芯片市场份额,Intel、AMS、高通等知名芯片制造商基本均为美国企业。中国身为世界*制造国,也是世界*贸易大国,每年却从国外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全球大部分手机和电脑都为中国制造,但是芯片却是国外进口,这种情况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在中兴被禁之后,更是暴露无遗。

  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中国的芯片在哪里,为何在美国对中芯禁售之后,却好似没有还手之力,只能认罚之后再委曲求全。

  后起之秀的中国芯

  中国的芯片行业其实起步也不算晚,在1952年便成立了电子计算机科研小组,由当时的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负责。

  而到1972年,中国自主研制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在四川永川半导体研究所诞生,这也实现了从中小集成电路发展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跨越。要知道这项跨越,美国用了8年时间,而中国是从1965年到1972年,只用了7年时间。

  后面生产的龙芯系列,其中龙芯1号被生产出来时,其运算速度超过每秒2亿次,能够与Intel奔腾2芯片性能相当,而这枚在2002年被生产并开始使用的芯片,也相当于国外1997年*芯片水准。虽然依然还有差距,但是仍处于可接受的范围。

  如今在我国A股市场,共有40余家从事半导体技术的企业,如紫光国芯、中科曙光、寒武纪芯片等,都是中国芯片新时代的代表。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芯片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依然少的可怜。

  为何中国芯片一直没有得到长足发展?

  为什么中国的芯片一直发展不上去,这里面主要总结出几个原因。首先便是人才的稀缺,中国固然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除了*院校中能够接触到当前最前沿的技术外,其他院校依然还采用过时的教材,这样在人才培养上便有极大的缺陷。其次由于我国现实环境的影响, 更多的精英倾向于金融业,对于科技人才而言,重视程度不够。加上长久以来官本位的思想,对于普通技术人才的蔑视,让大量的科技人才流失海外,或者直接转行。

  既然说到了金融业,那么再来深度说一下为何我国科技行业连一块芯片都无法拿出手。芯片制造准确来说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目前大多数企业即便是投资进入这个行业,也是集中在芯片的后端设计上。从实际角度上来考虑,芯片后端设计周期短、见效快、资金需求小,并且容易有突破性进展,这一点很利于商业资本、社会资本的介入。

  但是,在芯片前端的投入,由于周期时间长、见效缓慢、资金要求也非常大,因此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这种选择显然不是*的。虽然根据商业逻辑而言,芯片产业一旦真正进入应用时期,便能产生极大的商业价值,回报相当可观。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成功的半导体企业通常能够收获40%以上的利润,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利润通常不足20%。

  浮躁的中国式投资

  中国的投资人通常都是非常浮躁的,曾经有投资圈中的从业者投入,在国外一般基金都是以十年为单位进行购买,是作为长线来进行投资。而中国则不然,一般的投资人一上来就会询问是否有三年以内或者更短时间就能有所回报的基金,而这些基金协会也会专门为中国投资者定制短期的投资项目。

  而长期的投资相较于这些短期项目,虽然最终的收益肯定会更高,而且更加稳定,但是从受欢迎程度来看,显然短期的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浮躁的环境,加上急于获得收益的现状,都使得中国芯片前端研发缺少相应的资金。

  因此对于这种情况,也只能依赖于国有企业以及政府的扶持才能继续进行相关基础研究。而在芯片设计完成之后,可以交由相应制造厂商来进行制造,进一步实现落地商用,这时其真正的价值才会显现出来。

  利润才是行业的原始驱动力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便是利益问题。面对如今利润微薄的科技行业,许多企业家甚至在融资之后把资金投入到房地产等行业之中,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诸如房地产这样的暴利行业,并且在如今政策局势稳定之下,可以预见未来在大型城市中*会继续升值,因此对于这些科技企业的老板而言,与其投资那些说不定还会亏本的科技生意,不如投资到这些稳定的暴利行业之中,这一切都是利益的驱使。

  解决的办法也只有两条,要么降低如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要么增加科技行业的收益率,这样才会让更多精英人士进入这个行业之中。单纯的依靠企业家自身操守以及爱国情绪等,显然都不是什么长久的办法。

  小结

  美国禁售中兴,从短期来看,显然是不利于国内相关行业的发展,但是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也未尝不是好事。美国这次的出招也正好击在中国的软肋上,但是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的一样,若没有受到这一次的打击,体内的淤血也不知何时才能排出体外。

  除了芯片的制造之外,我们需要的攻克的难关还有很多,比如晶圆、光刻机等,这些技术的研究注定是漫长而艰难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还没有出成绩的时候给予足够的支持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