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押注环境、医疗,这家跨境孵化器要帮硅谷技术进入中国产业链

选中环境、医疗作为投资热点,既是由于中金环境本身的深厚产业背景,也在于其团队对于这两个行业即将进入爆发期的投资方向判断。
2018-05-25 13:18 · 投资界     
   

  Patrick Curran这一辈子花了超过20年的时间研究如何对付水。

  在DARPA时,他是海水淡化项目组的创始成员之一,这项技术可以帮助军方把海水转化成淡水。离开DARPA后,他自主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污水处理和去盐技术,能够将天然气、石油、电力、食品乃至基础设施等行业产生的废水脱盐化,减少这些产业里的处理系统受到水中残留的腐蚀的可能,甚至有可能让这些废水被再次利用。

  而如今,这项技术正在中国变为可直接应用的产品,并随之为巴西的纸厂进行废水处理、为澳大利亚的牛奶厂完成废水处理、为加州的冷却塔进行循环水处理和农业苦水处理……

  “把生产制造、甚至更多部分的公司运作放在中国进行,让我们能够更容易地进入包括印度、南美等其他市场。”Patrick Curran说道。

  他是一个信奉素食主义、加州长大的美国人,这辈子从未到过中国,能做到这件事的原因,在于他的首轮投资者、位于硅谷的跨境孵化器Crossover Hub(联跨工场)。“他们是我们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投资者,未来也会是。”

  这家跨境孵化器背后是中国上市企业中金环境,它正通过产业、大学、孵化器结合的形式,把像Atlantis Technologies这类环境技术及医疗技术通过一个完整的链条输送到中国,扩大影响力。

  从硅谷开始搭建的产业孵化链

  Crossover Hub地处Fremont。这两年,这个硅谷东岸的城市的清洁能源产业正在兴起——市政府为清洁环保等项目开通了绿色通道,特斯拉唯一的工厂也位于这座城市。这意味着Crossover Hub能够提供大部分孵化器做不到的场地和排水标准,供化学、生物科技等有特殊需求的创业公司使用。

  这个孵化器里提供了实验室,也是一个能够做各类环境试验的净室,由伯克利的环境工程博士后协助搭建及运营,入孵企业可以在这个实验室里做生物实验。而创业公司所需要的法务、咨询、公关等服务,Crossover Hub的入孵合作伙伴中也几乎全部都覆盖到了。

押注环境、医疗,这家跨境孵化器要帮硅谷技术进入中国产业链

  另一方面,美国业界知名的Clean Tech Open也将会作为Crossover Hub的合作伙伴,共同提供加速计划及投资。这个专注于清洁能源的NGO每年都会在全美调研大量优质的环境类项目,给他们提供发展过程中需要的资源帮助,包括政府对接,污水、垃圾处理厂对接,协助完成测试产品,对接投资人等等,并在其中挑选6个优秀的直接进行投资。在Crossover Hub介入后,这个数字将扩大到12家。

押注环境、医疗,这家跨境孵化器要帮硅谷技术进入中国产业链

  Cleantech Open会场

  除此之外,能够有效加速回国落地进程的浙江加州国际纳米院也是这个链条中重要的一环。

  对于发展势头良好的环境类及医疗类创业项目,回到中国落地这件事并不少见。然而他们也有着显著的缺陷:这两类项目对于产业资源的需求都较高,而且往往需要搭建自己的实验室、购买高价仪器、雇到合适的实验人员等等,回国落地的成本较高、阻碍重重。

  在Crossover Hub与浙江加州国际纳米院达成共同推动科研产业化的合作后,它旗下的创业项目回国落地时,可以获得后者对于申请CFDA的经验及建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CFDA的申请比FDA更加复杂,曾完成过众多成功申请的专家的指导对创业公司来说非常关键;除此之外,落地后所需的实验设备及人才配备,都会由纳米院提供。

  “专业的、经验丰富的团队,能够充分利用中国的人才、临床和市场优势,大幅度缩短产品开发时间,降低总体投入。”浙江大学纳米研究院绍兴分院赵凌云院长说道。

  除此之外,杭州当地的数家环境及医疗类上市公司也成为了Crossover Hub的官方合作伙伴。

  这意味着对于环境、医疗类的创业公司来说,一条从种子轮融资、研发、再到中国跨境落地的产业孵化链已经搭建了起来。

  以Atlantis Technologies为例,在这个产业链的帮助下,它的部分产品和原材料供应得以在中国进行,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竞争力。“我们几乎帮助他们降低了一半的成本。”Crossover Hub创始人陈洁对铅笔道说道。中金环境本身就是优秀的污水处理厂商,除了提供供应链方面的帮助,他们在自行购买及使用了Atlantis Technologies的产品后,还及时提供了改善建议,帮助其进一步完善产品。

押注环境、医疗,这家跨境孵化器要帮硅谷技术进入中国产业链

  今年年初,Atlantis Technologies已经拿到了超过1000万美金的订单,负责巴西的纸厂废水处理、澳大利亚的牛奶厂废水处理、加州的冷却塔循环水处理和农业苦水处理。

  2018年年初,Crossover Hub正式开始了第一期孵化的筛选。不过在此之前,它旗下的Centregold Capital已经投资了十数个项目,包括Atlantis Technologies、ZSFAB等等。基金包括2500万的美元基金和2亿的人民币基金,主要集中在环境、医疗类,未来也会作为Crossover Hub的配套资本继续运行。

  环境、医疗类项目前景看好

  选中环境、医疗作为投资热点,既是由于中金环境本身的深厚产业背景,也在于其团队对于这两个行业即将进入爆发期的投资方向判断。

  “过去几年,AI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资本,而现在进行到了寻找好的退出路径的时刻。 ”陈洁表示。根据Pitchbook数据,2017年全年,AI这个细分领域吸引了全球108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其中基因组数据公司WuxiNexcode以2.4亿美元的融资金额位列全球第四。

  “对于AI来说,医疗是一个很好的落地场景,应用窗口已经打开了。”陈洁说道。

  医疗行业里有大量的数据,而近年来传感器的发展同样带来了数据过量的问题,不论是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还是通过人体数据的收集探索更多商业模式,“医疗+AI”都会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最早能落地的商业场景之一。

  面对这样的前景,Crossover Hub搭建起了一个包括伯克利、斯坦福、哈佛等院校知名实验室以及LifeScience Nation等医疗项目网络,希望能用中国的速度和开放的市场帮助这些技术尽快完成商业化探索。

  Crossover Hub的联合创始人沈洁泳曾从事过数年的环境工程开发、且参与并领导过多起上市公司并购,总并购数额超过50亿人民币。在浙江省内,他负责过多条河流的治理工作,通过重新构建河流生态来恢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增强生态系统对污染物的耐冲击能力,并提高水环境的容量,最终,河流重新清澈了起来,“能够使水体在较低的维护投入下长期保持在IV类水以上的水平。”

  在他看来,“未来的一二十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清洁能源以及污染物的处理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随着世界范围内对排放物越来越严苛的规定,现有的污染物处理技术将不能满足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而科技就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硅谷只是第一步,据陈洁介绍,他们将在两年内把这种通过自持物业、深耕产业链的孵化器模式推广到波士顿、洛杉矶等地。硅谷固然是美国的科技中心,但波士顿和洛杉矶也是医疗科技重镇。

  而在杭州,Crossover Hub也将搭建一所医院,以高科技为主要竞争力,其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在经过市场测试后将作为医院合作方,提供先进的医疗技术。

  通过跨洋、数个科技中心的联动,一条提供了技术、产业资源、配套服务的新型跨境之路正徐徐展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6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