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机而不是无人机+,大疆创新罗镇华解码无人机的产业思维

未来无人机或者说更大范围机器人的应用,真的是首先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把销售规模做起来,使得无人机技术、机器人技术像燧石一样随手可得。
2018-07-21 23:31 · 投资界  charlotte   
   

  正如计算机和手机一样,无人机在计算能力上越来越强大,同时被要求越来越集成,越来越小。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1日消息,在极客公园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上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发表了《无人机的产业思维》演讲。他表示,无人机正在进入更多产业并成为激发变革的开端。不仅无人机开发者们可以利用大疆的平台自由开发挂载在大疆无人机上的负载、吊舱,未来企业里的运维可以像管理IT 资产一样管理维护无人机技术资产。

  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罗镇华定位大疆的角色为「+无人机」而不是「无人机+」。以下为演讲实录,投资界整理如下:

  Rebuild无人机「产业思维」

  这个世界并不是完全打破、颠覆,在破坏后再去rebuild的。现实中往往是新的工具进入生活、进入生产,然后再去 rebuild。

  比如大家熟知的数码相机,数码照片流行起来之后使得图片的分享、消费、展示和商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胶卷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了一种艺术品。我想数字图像技术也不是为了淘汰胶卷而诞生的,这是技术本身沿着自己的发展路径在进步,那么自然会有生活和工作方式的迭代。

  过去十几年在互联网商业领域,尤其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这带来了一些固定的印象,一些激烈的词汇被大量的使用。比如「颠覆」、「破坏」等等。这是技术发展的一个侧面,但另一个侧面,现在越来越重要,就是建设。我们说rebuild 这个词,build 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当下,听到许多创业者觉得,互联网思维似乎已经失效了。

  那么,我们也可以来rebuild 实业思维,或者说产业思维。

  产业思维的前半段,其实半年前我们讲过,就是一个T字形,首先深化技术,在取得突破之后,技术自然会带来广阔的市场,在不同的行业发挥作用。这一步,大疆摸着石头过河走了一遍,感觉还不错。

  我们常常被问到,大疆是不是要进入这个行业那个行业。但我们实际的想法是,哪些行业可以用到大疆的技术,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应该怎么定位大疆的角色?我们有一个提法,叫做「+无人机」而不是「无人机+」。

  「铺路石」、「桥梁思维」与「燧石思维」

  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产业思维的后半段,在这里我简单的分解为三个角度。

  首先是「铺路石」思维。

  对大疆来说,从航模圈,到影视工业,大疆的无人机产品和手持影像产品发挥了行业工具的作用。大疆的收入绝大多数来自影像相关的应用场景,当我们说大疆80% 的收入来自海外的时候,实际上大疆在全球不同区域市场的分布,与传媒、影视业在全球的分布大致是相似的。

  我们相信并不是无人机改变了影视行业,而是影视行业通过无人机等工具,在自我进化,自己rebuild 了自己。包括成熟的导演、摄影师利用无人机来实现更多的创意,也包括更多的青年创意者借助无人机、稳定器等产品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这是影视+无人机。

  这是「铺路石」思维的起点,交通发达的地区才需要更多的铺路石。而铺路石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支撑了一条道路,更通过提升交通能力而有可能改变区域经济环境。

  我们做好铺路石,给各个行业原有的技术、模式、组织架构提供拓展、传承、迭代的工具,使得多个行业通过「+无人机」来突破原有的天花板,最后带来影响整个产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的积极价值。

  第二个点是「桥梁思维」。

  关于桥梁思维,今年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无人机成为了人工智能的强载体。刚才我们提到的与微软的合作,就是利用无人机搭载微软云端的人工智能来实现实时的自动巡检。这是一个很具体的应用,通过这个应用的演示,其实展示了无人机作为接近数据源的计算设备、机器人设备,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而这个空间,实际上不是属于大疆的,而是属于开发者、集成商等无人机产业中下游环节的。

  开发者这个概念为人所熟知是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实际上在之前有系统应用开发者、互联网应用开发者、移动开发者,而接下来必然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开发者的时代。

  我们看到今天有许许多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者们开始通过一些大型的中心化的网络平台进入消费者的生活,比如机场和银行的人脸识别。机场也好、银行也好,都是IT 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的平台。没有基础设施的基础,AI 能力落地对开发者来说是很艰难的事情。

  前几年在展会上许多电力系统的工程师来大疆展台,主要还是询问无人机本身的参数和使用方法,今年出现了一些变化,观众来都是问,你们有没有AI,能不能自动起降,自动识别隐患,甚至自动分析隐患。我们感觉电力系统对 AI 于机器人技术的需求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清晰了。无人机等多种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落地应用,是让 AI 深入人心的关键点。

  所以大疆把无人机作为一个把前沿技术接入行业应用的桥梁,并把整个行业市场开放给了所有的开发者。

  第三个是燧石思维。

  燧石就是打火石。这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几乎是标志着人类文明诞生的工具之一,而且一直作为日用品用到了上世纪中叶。不过我这里说燧石思维倒不是说历史悠久。我们说的其实是火。火是人类文明诞生的关键,而燧石则是这一关键中重要的工具。

  大疆之前重点讲工程师思维,我们的主要精力和热情都在钻研技术上,在技术取得突破之后,自然就会横向扩展出不同的应用。但是也有朋友关注到大疆的这种文化,说技术研发是大疆的盔甲,太重视技术是不是也是大疆的软肋?

  所以今天我想换个说法来介绍我们的文化。大疆从创立之初一直得益于我们说的「燧石思维」的。比如第一个用大疆的航模飞行平台装相机来航拍的,并不是大疆自己,而是大疆的早期客户。这之后才有大疆做出了「精灵」系列无人机。大疆在农业领域的起步,也是大疆的飞控在八九年前就被科研院所用来开发农业航空应用,这才后来有了大疆农业。

  这可能是机器人技术领域的重要特点:最重要的应用,可能并不是靠我们预想出来的,而是在一线的技术工人、工程师,甚至是终端用户想出来的。

  未来无人机或者说更大范围机器人的应用,真的是首先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把销售规模做起来,使得无人机技术、机器人技术像燧石一样随手可得。

  如果你问我无人机未来最大的产业应用和商业机会在哪里,我们真的不知道。在这之前,也可以试着用我刚才讲的产业思维的三个观点,去重新思考一下,未来的技术时代是什么样子。

  当问到大疆未来要做什么的时候,我们做好铺路石,做好桥梁,做好燧石,专注于技术与产品,未来真的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各行各业+无人机,以及大疆擅长的自动化控制、感知科学、图传通信技术,在不同的领域发挥我们预想不到的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7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