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WeWork获5亿美元融资,或将展开新的收购

对于新一轮融资,WeWork官方表示资金将用于加速在华业务增长。今年6月,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曾表示,暂时没有其他的并购计划,但会不断地寻找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
2018-07-30 12:29 · 投资界综合  charlotte   
   

  7月27日,联合办公企业WeWork宣布中国WeWork获得由挚信资本淡马锡控股、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及弘毅投资领投的共计5亿美元B轮融资。行业人士分析,拿到新一轮融资的中国WeWork或将进行新的收购。

  两年前,WeWork在中国开设*家办公地点。2017年7月,WeWork宣布成立中国WeWork,A轮融资由弘毅投资和软银集团投资五亿美元,用于加速在中国的业务扩张。

  WeWork进入中国市场两年多时间,目前覆盖了5个城市,40个办公地点,发展了20000名会员。这样的发展速度看起来并不慢,但实际上,中国WeWork如今的规模,有一半来自于今年4月并购的另一家联合办公企业裸心社。

  裸心社2011进入中国的旅游市场,推出了裸心谷这一全新的度假村品牌。2015年,裸心社进入联合办公领域,在被WeWork并购之前,裸心社在国内已有20多个办公地点,1万多会员。

  WeWork在中国市场的进展,显然没有达到WeWork的预期,远远落后于它在美国或者欧洲市场的发展速度。那么,WeWork与中国本土的联合办公企业相比,发展速度又如何呢?

  在中国的众多联合办公企业之中,与WeWork模式和理念最为接近的要数氪空间,这是36氪2014年推出的业务,最早是孵化器模式,2016年从36氪拆分独立发展,正式转型联合办公,起步时间和中国WeWork差不多。

  截至2018年6月,氪空间在中国内地已经覆盖了11个城市,40多个社区,管理面积22万多平方米,会员数量超过35000。根据氪空间创始人刘成城公布的发展计划,氪空间到今年年底,管理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年度增长速度300%。

中国WeWork获5亿美元融资,或将展开新的收购

  从图中数据看,WeWork将裸心社纳入中国WeWork之后,在社区数量以及社区面积方面,和氪空间相差不大,但是在覆盖城市数量以及会员数量等指标上,仍然落后氪空间。

  对于新一轮融资,WeWork官方表示资金将用于加速在华业务增长。今年6月,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曾表示,暂时没有其他的并购计划,但会不断地寻找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

  不过,考虑到中国WeWork的扩张速度和规模已经落后于中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氪空间,如果双方差距进一步拉大,WeWork很可能再次采用收购的方式来追赶氪空间。

  采取收购方式虽然能迅速扩大规模,但中国联合办公市场上好的收购标的非常少,对此氪空间创始人刘成城早已有过分析,“买买买”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不同联合办公品牌的服务标准、经营模式、发展理念有很大差别,收购之后的整合会是大问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