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熬了326个通宵,他终于开出10万家店,企业估值100亿

从时间来看,程俊的jx168.com几乎与搜狐、新浪、网易同时起步,比阿里、腾讯还早两年。不过,在苦撑了4年后,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2018-08-07 16:5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是我   
   

  2010年是王兴的幸运年。

  此前,干什么什么赔,号称史上最倒霉的创业者。而在2010年,王兴从美国的团购模式中一下子找到感觉。

  此后,从极客、产品经理到优秀的CEO,他迅速完成了人生的蜕变,一手打造4000亿的商业帝国。可以说,正是王兴在O2O行业取得巨大的成功,才激励着无数的后来者。

  程俊就是其中一个。

  与王兴一样,程俊也是连续创业者,他1997年就创立了“jx168.com”,也就是日后的垂直电商,主做汽车配件。

  从时间来看,程俊的jx168.com几乎与搜狐、新浪、网易同时起步,比阿里、腾讯还早两年。不过,在苦撑了4年后,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程俊哪里知道,张朝阳的背后是气场。想当年,张朝阳以麻省理工中国联络负责人的身份返回中国时,出面接待的是我国时任总理。而后来张朝阳创建搜狐网的时候,也是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主任,《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帝站的台。

  程俊哪里知道,马云的背后是团队。马云有18罗汉,有蔡崇信,所以,阿里能够从B2B中绝地求生,并在C2C地盘上干掉易趣,挤跨Ebay,最终收购雅虎中国,成长为市值超过3万亿的庞然大物。

  程俊哪里知道,马化腾的背后是资金。刚开始是IDG和香港盈科220万美元的支撑,而等到2001年的互联网寒冬,又遇到贵人网大为,南非MIH 中国业务部的副总裁。人家一出手就是3200万美元,直到现在,MIH依旧是腾讯*的单一股东。

  但程俊不甘心啊,他整天泡在网吧,反复琢磨搜狐、腾讯、阿里的商业模式,想要搞明白人家到底高明在什么地方。不过,泡了个把月也没有找到答案,*的收获是发现南昌房地产市场多了一个词,“开盘售罄。”

  程俊就此灵光一现,“做不了电商,也许可以做房地产。”于是,2003年春节过后,他在南昌创立了满堂红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利用互联网撮合线下中介房源,并从中介手中赚取分成。

  没有想到一换行业,人生立马大变样。你想啊,在电商领域,程俊打不过张朝阳、马云、马化腾,但在房地产中介这个小行业,程俊之前积累的技术就派上了用场。

  他相继开发出房上房管控系统、“找房吧”App,囊括了新房、二手房、租房房源信息,为购房者直通售楼员以及经纪人的电话,并开辟出评估、按揭等七八项配套业务。

  而且,刚好赶上我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井喷期,程俊很快就赚到了*个1000万。3年后的2006年,满堂红成为江西省二手房销售冠军。

  再后来,满堂红被我爱我家收购,程俊成为我爱我家的创始人。此后,我爱我家借壳昆百大上市,程俊的身价一举超过1个亿。

  2011年以后,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陈俊在南昌做起了闲云野鹤,只是偶尔在闲暇时间才研究医药、外卖、快递等行业。

  城中无甲子,寒暑又一年。

  时间进入2012年,这一年,张小龙横空出世。这位老兄凭着“微信”一举把社交做到了*,“一个字:爽!两个字:好玩!”此后,微信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横扫了整个市场。站着蓝色地球下的那个人成了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迅速连接了整个地球。

  程俊坐不住了,“移动互联可以颠覆社交,就一定可以颠覆生活!”他决定再次出山,公司名字就叫“嗖嗖身边”。

  “社交看微信,生活看嗖嗖。”

  程俊想把“嗖嗖身边”打造为一款匹配生活需求的即时服务APP,实现超市、外卖、上门服务、社交等生活领域的一键叫单,“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快捷、方便的O2O生活服务。”

  他上马的*个行业就是房地产中介,那是程俊最熟悉的行业,也是老百姓又爱又恨的行业。

  一方面房地产中介信息多、信息广,信息全,另一方面也是鱼龙混杂,很多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钓鱼”,让用户真假难辨,房地产中介一度成为“骗子”的代名词。

  而在当会,滴滴的程维冒了出来。滴滴叫车软件简单、直接、高效,通过位置定位,一举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出行问题。

  尤其从2013年秋季开始,程维先后发起4个回合的营销攻势,干掉摇摇,拼掉大黄蜂,靠20亿元营销补贴大战合并快的,收购优步中国,短短几年就成长为估值超过3300亿的庞然大物。

  “打造出一款房地产版的滴滴,用户可以直接与中介对话。”

  这个时候,程俊之前做房地产中介的优势就发挥了出来,短短3个月,房源增加到3000多套。一年后,嗖嗖身边占领了南昌60%的二手房市场。

  此后,程俊趁热打铁,将“嗖嗖身边”的功能扩大到家政、维修、保姆等6个方面。当然,同样是一键下单的“滴滴”模式。

  很快,程俊获得了江西创业比赛一等奖。

  很快,天使的300万、A轮的2000万接踵而来。

  很快,程俊把主战场从南昌转移到了北京。

  照理讲,嗖嗖的注册用户突破100万,注册商家突破5万,程俊应该高兴才对。但是,他很清楚,“用户不可能每天都找房,每天都维修,一旦过了下载风口,用户的使用频率和留存率就成了大问题。”

  社交聊天?程俊曾经开发出付费视频聊天的功能,聊天结束后还可以评价,但是微信、陌陌、映客等已经如日中天,再怎么做也是跟在别人后面捡芝麻,根本不可能超越。

  资源共享?程俊尝试过利用跳转功能,在“嗖嗖身边”整合百度、新浪、淘宝等20多个网站,用户可以共享应用。不过,人家为什么不直接访问百度、新浪,非要来嗖嗖跳转呢?

  所以,整个2014年,程俊都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

  直到2015年春节才豁然开朗。

  那次,程俊陪父亲在家打麻将,期间父亲拿起手机,拨通了楼下超市电话,让商家送包香烟上来,结果3分钟香烟就送过来了,“经常通过商家的微信群或是QQ群,在里面直接联系。”

  “看来1公里以内的社区服务大有可为。”就这样,用户网上下单,商家自主配送,8分钟送达的嗖嗖快店就此诞生。这次,程俊在信任、方便、快捷3方面入手,花了足足6个月对APP进行打磨。

  *是提高用户与商家之间信任度。所以,客户需求发布后,嗖嗖会根据客户的地理位置,就近推荐3公里以内的商家,而且一推就是3个,“必须视频沟通,确保真实房源。”

  第二是方便上手,保证每个用户不经培训都会用、能用、爱用。为此,程俊要求APP用户界面简洁,用户只填写需求、地址、价格等关键信息。

  当然,大量的功能隐藏个人主页上,只要你想用,除了发布需求等信息外,还能公开用户体验,“在朋友圈里分享使用心得。”

  第三是*限度提高用户、商户匹配的速度。APP的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通过交易关系图谱,用户离哪个商户最近一目了然。同时,还可以精确计算出骑手的精确路线。

  不过,这不是新应用。美团、饿了么等O2O独角兽每天都有5万多骑手随时待命,为用户提供“跑腿”服务。

  但是,这些公司的配送时间基本都在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而且无论在哪个平台下单,都需用户支付配送费。

  而程俊的嗖嗖快店推出的是8分钟免运费送达,“只做1公里内的快店服务,一公里以外的,不跟美团等争,一公里以内的,美团争不过我们。”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一点就要求嗖嗖快店足够多。

  程俊就是程俊,他一口气在北京招募了500名地推人员,并且承诺店铺上线3个月内免费使用。

  然后他以二环为中点,向三环、四环辐射。

  那段时间,程俊带着500多人的地推团队,10人一组,连夜蹲守在亚运村、天通苑、望京、回龙观等人口密集的地方,挨个社区商店搞定。

  然而,很多商家店主年龄偏大,根本不会使用手机APP。怎么办?这难不倒程俊,他就带着地推团队那些90后小伙,一家一家商店扫。每天中午饭点,趁着人家吃中饭的功夫,程俊举着手机现场演示,挨个说服。

  当时没有钱啊,搞不起补贴,只能打感情牌,“送块香皂、毛巾!”

  正是靠着苦干+蛮干,一个月后就签约了200多家商户,到了2015年三季度,程俊已经上马了1000家嗖嗖快店,每天进驻商家超过20家,2016全年更是开了1万家门店,足足翻了10倍。

  此后,程俊一口气在全国开出300多家运营公司,并与绝味鸭脖煌上煌周黑鸭等零售品牌以及7天便利店等连锁超市合作。

  整个2017年,程俊都没有清闲过。

  白天他要与代理商或者运营商签约,最高峰一天要签1000多份,晚上则带领100多个年轻人测试系统,累了就打地铺,就是为了把物流、供应链系统做到业界*,“大数据和金融将会成为嗖嗖平台更为重要的生产力。”

  所以,才有今天嗖嗖的极速配送,“下单的电话刚挂,货就到了。”

  所以,才有了嗖嗖今天100亿的估值。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每天在嗖嗖快店内下单购买世界杯期间超值套餐的人超过1000人,“晚上看球嘛,有吃有喝有的看才爽,吃完了直接再用嗖嗖快店买,8分钟送上来了,很快,又不耽误比赛。”

  “电商对线下实体店铺打击很大,虽然便宜,但用户真假难辨,维权较难。嗖嗖为线下实体店铺提供一个工具,赢得更多的销售机会,用户购买自己身边商家的商品,也更放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