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龚宇如何带爱奇艺“走花路”:坚持AI技术创新,走向内容个性化大趋势

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AI是未来技术创新的核心,内容的个性化将是大势所趋。”
2018-10-18 23:38 · 投资界  Sunn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8日现场消息,今日,“年轻绽放,品牌花路”2018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举行。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AI是未来技术创新的核心,内容的个性化将是大势所趋。”

龚宇如何带爱奇艺“走花路”:坚持AI技术创新,走向内容个性化大趋势

  此次,爱奇艺分享了对于在线娱乐创新新趋势的洞见与思考,共探科技赋能娱乐与品牌逆成长的秘密。而这次也是爱奇艺对自己阶段性发展的一个总结。

  2019年发布超200部的海量片单,

  打造综艺N代爆款内容

  爱奇艺此次公布了一份面向2019年,超过200部作品的海量片单。精品内容涵盖大剧、综艺、动漫、电影、直播等领域。除此之外顶级体育赛事、线下演唱会、儿童、泛二次元等多领域、跨次元壁的内容版块将持续丰富大平台的内容生态格局构建。

  值得一提的是,海量片单中爱奇艺自制内容占比持续扩大,多部自制IP内容实现系列化孵化,自有内容IP养成初见规模。2019年爱奇艺将继续打造《中国新说唱》第二季、与微博联合出品《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奇葩说》第六季等综N代爆款内容。

  爱奇艺副总裁陈潇指出,影视行业正在迎来发展新拐点,制作者们在求变、产业涌现更多机会,平台的任务是要将有价值的内容传递给行业。自制剧方面,爱奇艺将发力短剧集领域,布局12集(及以下)规模季播剧市场,以提升用户粘性;继续拓展类型剧场品类,在已经公布的爱青春剧场、奇悬疑剧场之外,重磅推出“忆英雄剧场”,打造垂直品类的年轻人专属追剧社区;自制综艺领域,继续引领青年潮流文化,精耕细分题材领域,着重从音乐、舞蹈、素人秀、文化等方面进行布局。音乐潮系列、少年风系列、生活趣系列等多品类内容将继续放大爱奇艺青年圈层影响力。

  值得期待的是,爱奇艺携手米未隆重发布2019年度重磅项目——《乐队的夏天》,节目将探索音乐综艺新方向,把乐队文化重新带回大众视野。同时,音乐圈最强资源:摩登天空、太合音乐集团、草台回声,以及最大的音乐交流平台街声也已战略加盟。悦享会活动现场,爱奇艺联合米未、鱼子酱文化宣布启动爱奇艺综艺厂牌合作计划,未来将持续深化产业链合作,为用户推出更多优质精彩的综艺内容。

  竖屏内容会成视频主流方向

  内容个性化是大势所趋

  爱奇艺CEO龚宇在现场表示,中国70%以上用户使用竖屏观看方式,这意味着竖屏内容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

  爱奇艺推出竖屏微网剧《生活对我下手了》宣告杀入竖屏内容市场,爱奇艺旗下莱特工作室正致力创新竖屏内容消费新体验,以高质量、年轻化为内容诉求,助力草根红人和作品进化为专业人才和作品,重新定义了竖屏观影市场,为内容创新和营销创新拓展想象空间。

  “因为技术创新带来的内容,中国用户看竖屏的设备至少70%以上是靠手机,过去6、7年的时间,看手机更多是横着看。但最近两年我们统计很多用户,大部分用户都是竖着看,竖着拿更方便。如果本身就是一个短视频,本身就是竖着的,对于用户来讲不是更方便吗?其实这几年的趋势也看到了。就像互联网其他的形态一样,竖屏的视频内容一定是草根型的先起来。”龚宇对竖屏内容的未来发展非常笃定。

  AI是未来技术创新的核心

  龚宇表示,爱奇艺8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无论从技术、产品角度、内容或者商业模式角度,行业其实有很多的规则都是爱奇艺来确定的。爱奇艺最大的价值在于我们愿意持续地不断创新,去做对行业更加有益的事情。

  而对创新来说,未来的核心就是AI 。

  精品内容源自是爱奇艺“技术+娱乐”双螺旋基因主导下的AI创新。目前借助大数据+深度学习,爱奇艺AI技术在热度预判,题材、角色选择等方面为制作方提供参考,为“爆款”铺路。通过“只看TA”、ZoomAI、蒙版弹幕等AI技术创新功能,爱奇艺为用户打造了专属个性化的互动观看体验。龚宇表示,AI的场景识别能力会强化爱奇艺及合作方的货币化能力,AI还能够帮助降低节目制作成本,提升效率,也使得爱奇艺IP生态各业务线得以紧密协作、高效运转。

  关闭前台播放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更好地为精品内容创作生态服务,在2018年9月爱奇艺在业内率先关闭了前台播放量,取而代之的是综合了观看、互动、分享等多维度的内容热度值作为当下内容受欢迎程度的参考。

  这项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的研发和尝试,力图建立起一个更科学、客观的内容受欢迎度观测坐标系,为用户、片方以及商业合作伙伴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和内容价值判断提供依据。显而易见,“AI+娱乐”双轮驱动下,爱奇艺的科技力正在将创新的边界从影响一部剧集内容、撬动内容生产的体系化建立逐步延伸至对于内容评定标准的再思考,引领行业系统性创新。

  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反流量作弊。关闭播放量是我们非常不情愿做的一件事,但与其让市场混乱,还不如自己痛下决心,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总之,爱奇艺8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产品角度,还是内容,或者商业模式角度,行业其实有很多的规则都是爱奇艺来确定的。对于爱奇艺来讲最大的价值我们愿意持续的不断的创新,去做对行业更加有益的事情。”

  这是龚宇对爱奇艺未来的展望,也是龚宇要带领爱奇艺继续“走花路”的初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7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