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材公司跨界拍电影,主创大换血引发横跨三年欠债纠纷

除了安玉刚的影行天下,还有多家公司也卷入其中,联想到近日徐峥沈腾要众筹拍电影的假消息,为何影视行业屡次被陷入金融纠纷?
2019-04-29 08:2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河豚君   
   

“突然有一天夏一波、唐吉尔过来找我说,这个项目完全变成另一个样子。导演换了,编剧换了,主演全都换了。我就说那我不参与了,这跟我当时参与的不一样。”

两天前,影行天下发布了一篇名为《实名声讨:中国电影,不能容忍招摇撞骗的行业毒瘤!》的文章,声讨一家名为影享利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指责其临开拍主创大换血、影行天下追回投资款无果的行业乱象。

一石激起千层浪,截至目前,该文章在微信端的阅读量达到2.5万,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3万。业内不少从业人员都对该文章进行转发,对影视行业里存在的类似现象愤愤不平。第二天,中国电影报道对该事件进行报道,事情不断发酵。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为此致电影行天下CEO安玉刚,了解到,这本是一次出于朋友间的帮忙,却陷入了一起漫长的讨债纠纷里。

河豚君随后也联系了事件当事人夏一波以及影享利现在的法人夏萌,其表示,该公司并未与影行天下签署书面退还投资款的文件。不过夏一波也承认,归还影行天下的投资款是影享力整个公司的意志。当时双方关系很好,所以没有签署书面协议。有意思的是,夏一波和夏萌的团队在此之前并没有影视制片经验,反而在多家建材公司担任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影片是2015年金融跟影视跨界合作风行时期的一部金融*电影,除了安玉刚的影行天下,还有多家公司也卷入其中,联想到近日徐峥沈腾要*拍电影的假消息,为何影视行业屡次被陷入金融纠纷?这个事件还透露出影视行业一个特别的现象,因为本身属于轻资产的行业,一旦陷入纠纷,受害公司即使官司赢了也很难获得赔偿。

好心背书竟被“骗”,陈晓变成高云翔?

据安玉刚介绍,这家名为上海影享力的金融服务公司在2015年的时候攒了一个名为《巴黎早安》的都市奇幻电影项目。彼时*正火,且金融圈与影视圈的合作颇为频繁。“他(夏一波)去*,我作为合作方之一,说白了就是背书也比较好用,比较好说话。”

经过朋友介绍,影享力彼时的法人夏一波和安玉刚谈起了合作,当时《巴黎早安》的导演定为《听说》和《快把我哥带走》的台湾名导郑芬芬,明星夫妻陈晓、陈妍希和周迅老公高圣远都被列在主创名单里。鉴于主创过往的作品和影响力,当时影行天下对这个项目比较看好。而且,安玉刚特地找到郑芬芬求证,“确认过,说确实有这么个项目,双方在推进。”

随后影行天下与影享力签订合同,前者提供总制作成本的20%投资款,共计600万。“签合同的时候一切都是正常的,一切都还是挺良性发展的。”

但是开拍前一天,夏一波找到安玉刚,告知影行天下主创大换血的情况,“就变成高云翔和一个完全不知名的女演员。”“你改变所有的导演编剧演员的时候,我作为投资人之一,你至少得告诉为什么?”按照安玉刚的说法,期间影享力并没有对主创变更一事进行任何同步。

电影实际的主创班底与原定人员有不小差距。“我想我也是帮忙的事,现在已经变成这个样子,我就不想参与了。”“也是因为这个(更换主创未通知)有点不高兴。我投钱进去了,你所有的变化一个都没告诉过我,最后一股脑过来告诉我,说第二天要开。”电话那头的安玉刚觉得这种行为十分不可思议。

据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了解,这部都市奇幻爱情片目前已经拍摄完成,但并未上映。河豚君浏览了影享力的官方网站,找到一部名为《是!小姐》的奇幻都市爱情片,主演高云翔、菅纫姿。应该就是当初安玉刚所投资的那部影片的变体。

这部电影的导演也不是原定的赵芬芬,而是由杨翌舒作为导演和编剧对片子进行执导。这位导演剪辑师出身,虽然拍摄过一些纪录片和短片,也进行过剧本创作,但并没有成功的商业电影经验。

安玉刚表示,2016年1月,影行天下与影享力商议解除合同,影享力同意,并承诺退还投资款并支付违约金。但长达两年多的拉锯战就此展开。安玉刚称,期间曾多次以口头和微信方式催促影享力履行合约及时还款,但夏一波方一直以“只保留了影享力股份,不再参与具体事务”和“卖股份钱款未到账,自己日子也不好过”为由一拖再拖。

影行天下方面称,2018年11月10日之后,夏一波沉默“消失”。而安玉刚则称,自己朋友圈里的夏一波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去团建、海岛游什么之类的”,但只字不提汇款的事。

这期间,影享力的法人代表更换为夏萌,但夏一波和唐吉尔仍在多家公司担任高管、股东,乃至法人代表。这些公司的注册资金从50万-400万不等,似乎不存在无法偿还的可能。

同时,影行天下启动法律流程,并得到法院判决,要求影享力支付影行天下投资款、违约款等共计70多万。影行天下称,影享力并没有按照法院判决执行。

另一方面,安玉刚提供了文章发布后与夏一波的微信聊天截图,夏一波却称影行天下没有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更没有收到任何一家法院寄给任何一位股东的相关文件通知。安玉刚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法律文书发出去一直没有人接,法院联系了很多次也没有联系上,最后按照法律程序做了公示,默认为送达。

影享力:从头至尾只和影行天下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

河豚君4月28日致电影享力目前的法人夏萌,对方称从始至终影享力只和影行天下签署过一份对于电影的投资协议。言下之意,该公司并未与影行天下签署书面退还投资款的文件。至于当时影享力是否与影行天下其他负责人有过口头协定,夏萌称并不清楚,“其实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商业纠纷,他等于上升到了个人。”

而夏萌称,影享力也是看到文章才知道有这个仲裁结果和仲裁书,但开庭的传票等相关文件都没有收到,所以没有出庭,“他(安玉刚)等于是因为这个东西认为我们是不守法的,其实根本就不是。”

随后,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联系到夏一波本人,夏一波称,影行天下发布的文章中有与事实出入的地方,“更换班底的每走一步,当时影行天下不仅知道,还给予过一定帮助,包括联系一些其他的演员和宣传策略的制定。”至于影行天下最后选择撤资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夏一波并不十分确定,“应该是更换的班底阵容不满意吧”。

但夏一波承认归还影行天下的投资款是影享力整个公司的相同意志。并且由于当时双方关系很好,因此没有签署书面协议,“安总公司(影行天下)也一直参与项目的开发筹备,对项目情况也是比较清楚。所以没有签署协议。”

不过三年多过去,影享力为何一直没有按时还款呢?夏一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团队大部分都是跨界进这个行业的,之前所从事行业都是建材批发,缺乏经验,“我们本身是影视投资公司,这个项目最早我们只是单纯投资方,到后面我们成了项目方也是极其坎坷和无奈之举。”

但既然没有操盘能力,当初为何要选择*这种方式来做项目呢?

三年难以归还60万,真的是因为一个项目致使公司穷途末路无力偿还吗?如今双方各执一词,陷入罗生门。而据河豚君*了解,影享力明天将发布公告详细还原事件经过,届时又能否水落石出?

在金融*这种融资方式风行的2015年,这样的项目并不少见。即使到了今天,也依然有多起所谓的*项目在到处兜售。但相较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业,电影行业原本就属于信息不透明,分账、宣发等行业规则比较复杂的行业,且投资门槛较高,对于一般个人和公司来说,并不是优质的投资标的,还是要慎重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