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 “合创”是谁?广汽未来创始人、CEO廖兵解密智能汽车新模式

HYCAN合创新车的量产版将于年底正式发布。多家不同领域的投资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其中不乏来自地产、能源、互联网等巨头。
2019-05-20 23:50 · 投资界讯  刘传   
   

成立一周年,广汽蔚来第一次揭开了自己的面纱。

5月20日,广汽蔚来在杭州举行品牌发布会,正式推出“HYCAN合创”全新品牌,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新鲜血液。此外,广汽蔚来还发布了首款概念车,定位为纯电动SUV。

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混战已经进入白热化。一方是传统优势车企,一方是新势力造车企业,厮杀血拼。而广汽蔚来另辟蹊径,融合了双方资源——由广汽集团和蔚来出资5亿元成立“合创”公司。

首款概念车:

纯电动SUV,预计定价区间为20-30万

HYCAN合创,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股新力量诞生。

正如该品牌LOGO所寓意那样,“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通过不同思维与模式的碰撞与激荡,融合彼此的优势,合创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为行业、为用户开启一个新的视野与世界。

而在这样的模式下,广汽蔚来首款概念车型亮相。据介绍,新车车型主打纯电动SUV,量产车将于年底发布,明年4月交付。

新车以“平衡美学”为设计理念。外观方面,新车整体给人凌厉运动的感觉,前脸线条丰富,搭配上锐利的LED日行灯,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而在侧面,除了有着丰富层次感外,隐藏式门把手也十分亮眼,降低风阻的同时,也有着更好的科技感。

车尾则采用了时下的贯穿式设计,不但拉伸视觉宽度,同时也有着很强烈的科技感。整体而言,新车希望在力量感与柔和度、经典与创新上,都以整体的平衡为衡量标准,做到了恰到好处的美学表达。

从品牌提到的聚焦细分市场及概念车来看,HYCAN合创首款量产车型应该是定位在中高端市场,预计定价区间为20-30万。

显然,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一份就新能源汽车可承受价格区间的调查显示,消费群体普遍偏好20-40万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2年,SUV将占据过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而纵观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30万区间是重要的车型蓝海空间,具备巨大的切入价值。

诞生历程:

广汽和蔚来各占比45%

2017 年 12 月底,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共同宣布,由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这一纸公告曾引发汽车圈热议。彼时,新能源汽车混战正酣,广汽与蔚来的联手,备受外界期待。

4个月之后,广汽蔚来正式成立。工商注册显示,广汽蔚来于2018 年 4 月 10 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广汽和蔚来各占比45%,管理团队占比10%,公司法人为蔚来创始人李斌,总部坐落于广州南沙。

“我们是一家‘合创’公司,不是简单的合资合作。”广汽蔚来CEO廖兵解释。这种模式直接体现在团队上。广汽蔚来的高管团队由蔚来汽车和广汽集团共同组成——蔚来方面,李斌担任广汽蔚来董事长、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为广汽蔚来董事。广汽方面,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为广汽蔚来董事,委派王秋景为副董事长。

而广汽蔚来真正的操盘手——CEO 廖兵,在此之前担任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在汽车研发领域拥有超过25年的经验。

需要强调的是,这样的合作模式决定了广汽蔚来与江淮蔚来、长安蔚来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早在2016年,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便确认了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台的计划,双方的合作比较直接简单,目的是让生产落地,能够让PPT造车的流言不攻自破。直白地说,江淮汽车是给蔚来“代工”。一年之后,蔚来汽车又与长安汽车合作,不过并不是为了代工,而是要在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而广汽蔚来与这两种模式完全不一样。廖兵直言,“广汽蔚来不是蔚来的代工厂,不会生产蔚来的产品”。相反,广汽蔚来会成立全新的电动车品牌,由新的团队运营并推出新的产品。

“杀手锏”:

传统优势车企+互联网思维

横空出世,广汽蔚来已然领先了一大半国内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无论是股东还是团队,都堪称豪华。

但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摆在面前:面对市场上如此众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后来者”广汽蔚来如何能杀出重围?

对此,廖兵并不担心,“广汽蔚来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思维相结合,优势显而易见”。他透露,广汽蔚来将在渠道模式、服务资源上将有针对性的融合广汽与蔚来的资源,例如:技术上结合蔚来的NIO POWER,售后服务上采用广汽的体系等。而销售模式将采用线上驱动线下的模式,对用户界面直营,聚焦部分区域市场,前期将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建立体验中心。

众所周知,广汽集团是世界500强的中国传统造车企业,拥有成熟的大规模生产制造经验。而蔚来拥有先进的互联网思维与用户理念,尤其在智能网联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其NOMI深度学习语音交互系统,还有 L4级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座舱车机平台合作开发与应用等等,都可以令广汽蔚来“如虎添翼”。

据了解,广汽蔚来推出了业内首个合创平台,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全价值链资源和企业,为用户合创更丰富、更创新的出行生活产品和体验。而这样的平台化构建,让广汽蔚来在行业中拥有了独特的轻资产运作模式。“轻装上阵,能够更积极、更快速地应对时代的变化、行业的变化、用户的变化,与全价值链的同行者相互扶持共同前行,成就彼此。”廖兵表示。

行业融资近1000亿

如何避免造车那些“坑”?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空间巨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加速渗透整体汽车市场,2025年渗透率将达到20%。另一组数据更激动人心:新能源BEV乘用车销量呈指数级增长,中短期内将仍然保持高增长速度,2025年整体销量有望接近350万台。

无论是创业者还是资本方,都意识到了这个机遇。自2015年,一波“造车热”席卷创投圈,诞生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一批“造车新势力”。保守估计,这4年来中国新成立的造车企业数量超过了100家,行业整体融资额可能已接近1000亿规模。

然而,这一波热潮也带来了泡沫。不久前,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炮轰“造车新势力”,直言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张维认为,新能源汽车和智慧驾驶是汽车领域无可争议的方向,然而在中国并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新能源汽车制造的真正机会仍然在传统整车企业”。

对此,廖兵坦承,国内“造车新势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另一方面,它们更注重互联网思维,强调用户价值和体验,这对于传统汽车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正面价值。“同时,我们要相信合创的力量,不论是‘传统’还是‘新势力’,只要将双方优势进行深度融合,一定可以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思路,开启新里程。”廖兵补充道。

这些年,亲眼目睹了这一波“造车热”,廖兵颇为感慨。他指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面临着一些共同难题,而作为“闯入者”,广汽蔚来希望能够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其中,交付困难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或多或少都感到头疼的问题。廖兵说,这个问题广汽蔚来不会面临,“现阶段广汽蔚来并不自建制造工厂,产品委托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生产”。据了解,广汽新能源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超450亿,一期工厂2018年底已建成,产能20万辆/年;二期产能将达40万辆/年。“因此,广汽蔚来的产能并不需要担心。”

而充电桩数量不够,也经常令新能源汽车饱受诟病。廖兵称,这个现象在未来一两年便可缓解。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 2015-2020年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标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另外,汽车整车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资金问题一直困扰国内新能源车企。对此,廖兵表示,广汽和蔚来分别是汽车行业中传统车企和创新势力的先锋代表,尤其广汽集团作为股东,资金并不会成为广汽蔚来的大难题。

“当然,作为一家‘合创’公司,我们会用更加开放的态度去吸纳更多投资。”廖兵强调,希望看到大家对“合创”理念的认同,并能充分融合投资方的优势资源,真正实现对全价值链优质资源的融合,为用户提供恰到好处的产品。

HYCAN合创新车的量产版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至于融资方面,多家不同领域的投资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其中不乏来自地产、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巨头。“因为还涉及很多细节,所以暂时先保持一些神秘感。”廖兵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